经理人必须要过的三道坎:面对老板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三坎:老板坎

  第三道坎,也是最难过的一道坎,就是培训老板这道坎。老板之所以成为老板,他肯定有他胜人一筹的地方,不过人分三六九等,老板也分三六九等,遇到好老板的机会恐怕不会太高,按照我们商场上经常说的一句话叫做“二八定律”来说,好老板可能只有20%,再加上老板这个特殊群体,恐怕达不到20%哟。而老板这道坎又是不能不过的。因此过老板这道坎就更加要慎重,更加要予以重视了。怎样迈过老板这道坎呢?

  1、观念

  首先要明白职业经理人和老板之间的观念是有很大差别的,甚至是完全冲突的。有的老板认为甲方永远是甲方,老板永远是老大,不把员工当成一回事,可以任意宰割员工。这在今天听起来是多么的荒唐,都什么时代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呀,可是有的老板(如果进行调查的话,我想——没有调查,只能想——这种老板可能不下于80%)的确是这样的。

  其次是对企业本质的认识,95%的老板都认为,商人就是讲包包里头有,讲赚钱,其他的什么都是假的,什么为消费者服务,他们已经完全忘记在脑后了,这是很难沟通的。如果你要讲为消费者服务,他们肯定把你当成书呆子甚至瓜娃子,因为他们的起家就是带着某种土匪式的“原罪”发展的起来,他们已经认定了这是真理。

  其它的观念可能都好沟通,唯独这两点,是根本性的冲突,很难调和的,但是作为职业经理,要想有一个好的发展必须要面对这两个问题,并且很好地解决它,除非你遇到了一个一心只想治乱安民的刘皇叔。

  2、利益

  和老板相处,需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利益冲突的问题。在笔者见过或听说过的职业经理人中,因为利益冲突与老板闹僵的,占80%以上,知名的有原小霸王的老总现在步步高的老板、中华轿车的一帮高层管理者等,不知名的不计其数,现在跳槽的人主要原因也是和老板的利益关系处理不好。因为利益的不公,所以要另谋它就。可是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也是一样存在的。怎样和老板处理好利益关系,这是一门学问。老板们最喜欢诸葛亮这种当了一辈子丞相,家产也只相当于一个小地主的人。假如你当了十年总经理,也只有一个中层干部的收入,老板肯定欢喜得不得了,可是你干吗?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还得依靠国家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法规。但是在国家还没有政策法规之前,你必须自己想办法解决。

  3、业务

  对业务的理解这也是一个重要的矛盾,老板请一个职业经理人来,他最想要的就是不给投入,不给薪水,让你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有个老板的儿子对我说,老板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如果我们做什么事(广告、资料等)都要先付款的话,老板会认为我们操得孬。自古老板都是这样的心肠,而我们职业经理人肯定不是这样认为的,什么都不投入,怎么做生意?可是老板会回答你,我当初起家时,不也是一分钱没有吗,不是什么都没有吗,现在你们有了这么好一个平台,还做不来?

  另外,职业经理人面临的行业可能和老板以前从事的行业相差很远,比如现在很多做丝绸、房产、工程、行政的老板投资红酒、白酒、高科技,这些都是他们完全没有做过的行业,但是它们无一例外的会用他们原来的经验来指导新的行业。一个做红酒的老板说,为什么现在经销商不做我们的酒了,就是因为价格做穿、做乱了,没有投机的空间了,所以经销商没有积极性了,我们的产品酒不好卖了。如果你告诉他不是那么回事,而是我们对消费者服务太少,没有打动消费者,所以市场上走量很少,老板会告诉你,难道你还会比我更懂市场,比我更会做生意,我们那个时候都……!?

[] [] []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