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领导的变奏:文化与领导的联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二、文化与领导的内在互动逻辑关系--共生与动力源头关系

  文化是在一定社会历代条件下,在现代领导活动实施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其行为特点的文化观念、文化形式、和行为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结构,体现现代领导及其成员的价值准则、领导及行为哲学、行为规范、共同信念和凝聚力、影响力、控制力、魅力等。其内容是在理性与科学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其实质是一种工具性范畴,是以人为中心,以文化引导为手段,以激发被领导者的自觉行为为目的的一种现代领导思想,根本任务是重视人、相信人、理解人、激发人、引导人、教育人、培养人和塑造人,其辨证法是来源于社会,奉献于社会。文化就好像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常常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对领导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总之,领导者在做出行为选择时,总会面临各种文化的影响,“这些影响必然在领导者做出行为选择时有意无意地发生作用,即使领导者要有意识地部分(不可能做到全部)超越特点的社会文化,所进行的行为选择一般也不可能过分背离特点的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行为规范与价值标准,特别是那些比较明确的规范、比较重要的价值,亦即该社会大部分成员普遍接受的甚至往往是维系该社会组织之纽带的规范与标准,否则,便会遭到全体或大部分社会组织成员的抵制与反对”,④领导执行力就会被削弱,甚至可能使整个领导的控制力失去合法性基础。因而,文化与领导之间是一种影响与反映的双向内在互动逻辑关系,其具体可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文化影响着现代领导理论的发展。文化是一种理念与科学的内容结合,为理解领导的特性和行为提供了基础,也为发展领导理论提供了其所需的概念框架。一定的文化环境形成了一定领导理论,反映着领导理论的特性。霍夫斯迪德(Hofstede,1980)指出,员工激励、领导风格、组织结构的差异,可以归结为不同民族文化中“人们共同的心理编码(MentalProgramming)”的不同。巴斯在一项对不同文化中的领导行为进行文献分析中发现,民族差异不仅在领导目标、权限和其它属性上产生差异,而且在领导风格、领导的必需条件等方面产生差异。艾曼等人根据伊朗与欧美的领导行为评价的跨文化比较研究结果指出,把欧美的领导行为理论、测量强加于其他文化,可能导致非常不准确的结论。因此,文化在领导理论的发展中起着看不见的重要作用。

  (二)文化塑造现代领导和现代领导思想与行为方式。文化是现代领导思想与行为的特性的反映,不同地域的文化环境条件,培养了不同的领导思想和行为方式,造就了个体对行为方式的偏好,其主体的个性化是与文化环境是统一的。文化造就一种心理行为定势,无论是人为形式层面还是基本假定层面,不同环境下的群体或个体都有各种的某些价值偏好,这也正造就了特定的领导思想。

  (三)文化影响现代领导行为或领导模式的选择,进而影响领导效能。文化作为一种本原性和导向性要素,影响着现代领导行为的每一个方面和每一个环节。引导现代领导行为走向,起着“导航仪”是作用。文化为其提供了独特的道德伦理和价值取向,强烈地影响着现代领导对问题的看法,在现代领导行为或领导模式选择过程中,都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以其文化观念作为选择坐标。

  (四)文化为领导行为提供力量和信心基础,是领导力和领导效能的基础,是领导的动力系统。

  领导的影响力、控制力、被执行力、魅力等的发挥和辐射,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持。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现代领导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魅力之中,这种力量我们可以概括为现代领导的导向力、吸引力、控制力、影响力和魅力等。现代领导的认同、组织成员的凝聚力、控制力都离不开文化,文化是维系现代领导成员团结的精神纽带,为其提供理念和规范,没有这种蕴藏在组织成员内心深处的文化精神,领导的凝聚力和控制力就会削弱,组织团结就缺少力量,进而领导魅力也被大大的削弱,文化与“领导力”是息息相关的。同时,现代领导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一个组织的领导是与该组织内外文化密切相连和会通的,其根植于文化之上,如果能适应它,符合文化的特性以及要求,则领导效能就好,组织效率就会提高;如果领导不能与文化适应与会通,则领导效能差,甚至领导失败。因而,我们利用发展、变革、创新等,把文化背景、特点、文化内容借用来作为具体的领导手段,利用文化本身的系列内涵建立相应的领导模式。

  (五)、在组织中,文化的形成也受到领导者的影响。

  作为领导的文化环境,有多种来源和构成,其中居于主导地位的应该是领导自身的文化,即领导者个人崇尚或极力提倡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这是因为:(1)领导者在决定组织的发展方向过程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其本身就体现了文化。(2)领导者在形成组织的特有领导风格、领导模式以及鼓舞士气的激励方式等方面起决定作用,而这又都是领导者本身价值观的流露。(3)领导者将利用其在组织中的权力(基于职位)和权威(基于个人威望和品格)对他厌恶的价值观予以摒弃和压抑,直至组织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与他的价值观念吻合,最终构成现代领导的主体文化。《领导角色与企业文化交互作用的实证研究》一文中也指出领导对文化的影响,领导的不同角色会形成不同的文化,若领导着扮演的是“生产者”和“革新者”角色,则会形成目标导向的文化,扮演“革新者”和“良师”时,就会形成偏向于革新方向的文化,而扮演“良师”和“协调者”时,又会形成趋向支持方向的文化,扮演“监督者”和“生产者”而偏离“革新者”角色,文化又会趋向于规则导向等。

作者年立国,中珙黑龙江省委党校研究生院硕士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