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企业遭遇寒冬之走为上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企业倒闭了,经理人的个人价值便会大大缩水

  ■ 靳站斌 深圳市泛亚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

  原本红红火火的企业由于种种原因突然遭遇寒冬,这时候,经理人必然会考虑自己的出路:到底是赶紧辞职走人,另觅高就,还是留下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我的意见是,走为上策,越快越好!因为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他的一生不应该只属于某个企业,他是属于全社会的,应该在整个社会的大舞台上把个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只有这样,他对社会的贡献也才是最大化的。也因此,他应该在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都选择对自己最适合、最有价值的平台。

  良禽择木而栖

  每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可能陷入各种各样的困境,都可能遭遇寒冬,有些企业能够挺过来,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不断地发展壮大,但是绝大多数的企业,都是在寒冬中被“冻死”的。如果经理人选择与企业共存亡,结果企业倒闭了,或者奄奄一息,他的个人价值和自身品牌都会大大缩水。要知道,经理人的身价是和企业的品牌价值息息相关的,曾经的巨人集团和三株集团便是很好的例子—— 企业兴旺的时候,他们的管理人员跳槽,身价非常高,是竞争对手争相挖角的对象;企业倒闭之后,经理人的个人价值便不可同日而语了。

  2005年也有两件事情值得经理人深思:一件是关于UT斯达康的。大家都知道,这个企业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已经有很多负面的传闻,内部也是人心惶惶。如果UT斯达康的经理人在企业刚有不良征兆的时候就选择离开,投奔中兴或者华为等同行业知名企业,不但能拿到很高的薪水,而且能获得很好的职位。要是此时才选择离开,其身价可能也会像这个企业的股价一样暴跌。另一件事,是明基收购西门子之后,上海西门子移动大幅裁员,被裁掉的人员投奔其他企业,身价也与其他企业的求职者没大的区别。

  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既然早走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平台,有可能使自己很平稳地过渡,为什么不选择走?经理人与企业只是一种契约关系,企业陷入困境,他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能力的余地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有什么理由让他留下来为一个将死的企业“陪葬”呢?

  另外,如果经理人选择留下来,除个人品牌和身价有可能大打折扣之外,他的内心也要承受极大的压力,对高层管理人员来说尤其如此。企业刚刚开始出现困难时,领导者和员工都可能会觉得,大家一起努力,挺一下就过去了。但是,如果努力了很长时间,企业都挺不过去,或者由于政策等方面的限制,企业还看不到一点点希望,此时,大部分员工,包括企业的老板在内,都会在内心对企业到底能不能撑得下去心存疑虑,对一个人来说,这种心理压力是巨大的,也是非常可怕的,它甚至会对个人的心态等造成很大的影响。

  一定要掌握好时机

  要是你根据种种迹象,判断出公司有可能出问题,并且你选择了要离开这家企业,那你也不能随随便便地一走了之,时机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你一定要当机立断,早早抽身,不能将太多的时间花费在犹豫和彷徨上。因为你此时走,公司的品牌价值还比较高,市场上还没有关于公司的负面消息,你仍然是竞争对手欢迎和准备挖角的对象,你获得预期收入的可能性就要大得多。

  如果企业已经命悬一线,市场上有许多关于企业的不利传闻,公司的股价也已经跌到低谷,这时候经理人想走,我反倒劝他要三思了。要知道,此时离职,个人的市场价值已经非常低,而且很多企业的老板在面试你时,也会对你产生一定的看法,认为你这个人靠不住,觉得你的职业道德和稳定性都比较差—— 你看到自己服务的企业不行了就要离开,那么在他的企业遇到难关时,你肯定也会一走了之,从而对你不会产生信任和好感。如果你留下来,即便企业最终倒闭了,你的能力还在,技能还在,最差的结果也与此时离职差不多;但假如企业能够走出困境,你不但能得到老板的器重和充分的信任,而且由于你在企业处于寒冬时发挥的重要作用,你会得到员工们更多的尊重,你也有可能获得更宽广的职业舞台。

点击进入:[]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