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在“死亡”边缘挣扎的人最矫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年一度秋风劲”,新的一年,公司将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经营环境。

  因此,这一年公司的经营风格可能更趋强硬。美国战略分析师George Stalk在其新书中发出的正是这样的信号———任何成功都要依靠坚持不懈地进攻你的竞争对手,不断扩大你的优势。那些经营风格怀柔的公司可要当心了。作为一个职员,充满进攻性的公司容易使你时刻精力充沛、充满成就感———当然,前提是你有打硬仗的实力。

  那些不喜欢硬碰硬的人们,在2005年也许会变得更加懒惰。如果一个人已经厌倦了自己的工作,但又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有一种办法——就是整天假装忙碌,不管实际上的效率有多低。法国作家Corinne Maier的《你好!懒惰!》一书,剖析的正是这些“外表勤奋、内心偷懒”的人。

  而为了对付这些人,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正在推出一门新课程,帮助公司职员们合理协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它的理念是,为了保证工作的高效,对工作所投入的能量而非时间才是关键因素。这门课帮助公司职员合理分配他们的能量,维持合理的营养和休息,当然,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的心理状态。

  提到心理,你有没有想到,在2005年,公司也会聘请专门的牧师为雇员提供精神服务?高涨的工作热情将会被任何公司认为是至关重要的,对职工的心理指导将成为公司福利的一部分,也许,宗教或者类宗教能为人们提供某种正面的安慰。所以,如果在2005年,你发现有公司把“十诫”作为工作守则,也无须大惊小怪。

  除了这种“心理福利”外,可能还有“假期福利”。当你离开一个公司的时候,可能会发现还有好些天的年假没来得及休息,别沮丧,“假期顺延”是可能会出现的一种新的解决办法。也就是说,你的新老板也许会同意你在他的公司里继续享受这些假期———当然,前提是你幸运地找到了这样的新工作。

  公司的CEO们也不缺少更好的机会。如今的MBA课程就像“填鸭”一样,把你关上两三年,给你的头脑塞进杂七杂八的知识,而且,它让你花钱如流水。幸运的是,在2005年,CEO们将会有更多的选择。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的Mark Wilbur正在设计一套只需学习6-8个月的“管理者再教育课程”,而且学费适中。有理由相信,这样“短、平、快”的再教育模式在新的一年里将大行其道。

  更好的教育,自然是为了使公司制定更好的决策。2004年,曾经有公司对未来500年的发展制定了规划,看来新的一年里不会再有人做这样的蠢事。因为规划制定得越长远,执行起来就越手忙脚乱。如果你假设任何事情都能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解决,碰到突发事件时,就该后悔不迭了,因为你往往会发现你的公司反应太迟缓。

  所以,纸面上的战略总是完美无缺,实际执行中却是漏洞百出。IBM、飞利浦这样的大公司正在摒弃那些空洞的战略计划,而是努力把战略和执行紧密结合。现在,我们要问的问题不应当是“我们要做什么”,而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放弃那些先入为主的看法,将有助于制定更灵活有效的计划。

  随着全球化的巨浪,24小时“全天候”运作模式或许将主导跨国公司的经营变革。试想,华尔街的人们酣然入睡之时,正是地球另一边的印度分部开工之际。只要把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合理分配,节省的时间和成本可高达80%,公司业务将没有休止符。

  2004年可能是大公司称霸的一年。可是,那些有叛逆精神、“反其道而行之”的公司在2005年就完全没有机会了吗?那些一路攻城略地的全球巨头们,因为过度冒进,可能面临未能事先预测的困局,而思维模式叛逆型的公司将可能异军突起。

  永远不要害怕改变现状,永远要不厌其烦地对任何细枝末节进行改造,要知道,那些总是在死亡的悬崖边缘挣扎的人,才是动作最灵敏、最矫健的——新的一年里,大家应当铭记这样的忠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