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企划人需要怎样的性格?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多企业都设有这样或那样的企划部门,但由于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和企划从业者并没有真正地领会企划,了解企划部门应该做什么,应该用什么样的人,导致企划部门成为一种摆设,或者企划部门干脆就是设计部门,广告管理部门。

  企划工作需要企业支持,需要适合做企划的人才来参与。对于一个完全相同的课题,经历不同,背景不同的、未经过磨合的企划人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企划的差异是和企划人才华、知识、对行业的了解成正比。企划能够充分反映人的个性,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和市场观。比如,近年来企划行业分成“南派”和“北派”:“北派”企划以北京为中心,偏重于企业战略、企业文化等比较厚重的企划;而“南派”企划以深圳为中心,偏重于企业战术、广告策略、执行方式等比较轻灵的企划。两种派别的企划充分表明了地域特性、经济发展和企业文化的差异。就象一个导演,同样的素材,因为导演的艺术观、价值观、审美情趣、艺术才华和艺术立场的不同,他们的作品有很大的差异。如内地的《武则天》注重历史,注重表现武则天恢弘的气势,而香港版的《武则天》则突出人性色彩。也就是说,任何作品,都是创作者性格的表现。企划作品也是如此。

  企划人的性格差异是企划作品最根本的差异,如叶茂中的飞扬,朱玉童的灵气。假如能够把中国的企划放进世界管理咨询的箩筐,那么我们的许多大师的企划顶多只能算是本性企划,而和世界先进的管理咨询有着很大的差距。——只要您看到一个企划案,就可以知道出自哪位大师之手,这就是中国企划和世界高水平管理咨询的差距!我们知道,世界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如麦肯锡、罗兰贝格之流,实行的是项目管理,聚集的是行业精英,所有的企划作品充满理性,而在实施中又带有感性的飞扬与灵动。也就是说,大企划有其个性,但是基本上消除了个人性格、知识的差异,而更多地呈现出一种科学性。

  既然性格差异是企划作品最根本的差异,那么优秀的企划人需要怎样的性格呢?

  首先,企划人必须具备丰富的想象力。企划工作是一个认识性非常强的思想活动,要求企划人在掌握认识规律的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思考,广泛征求想法、主意、见解、梦想。因此,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内心世界丰富多彩是企划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他们对任何事情都有强烈的好奇心,遇到新事物,新问题就立刻张开想象的翅膀,进入梦幻世界;他们一边思考可能发生的情形,一边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白日做梦”“异想天开”“杞人忧天”“痴心妄想”等等是形容优秀企划人的绝妙好词。

  第二,鲜明的个性不是单纯的个性张扬,而是能够清晰、冷静、客观地判断事件。清晰、冷静、客观地判断事件和丰富的想象力没有矛盾,它是企划过程的不同阶段的表现。也就是说,企划人必须善于把感性的思维上升到理性的思维高度,形成理性认识。假如企划人不会整理思路,不会判断分析,那么班驳的思维只是点子,只是主意。体现在企划上就变成某一思维片段的炒作,某种噱头的营造。

  鲜明的个性和丰富的想象是企划人的基本功力,想象时不拘泥于营销理论的条条框框,传统观念的点点滴滴,敢于提出各种各样的假说与思路;而判断时企划人必须冷静地评价经过思考的假说,运用各种评估的工具和方法来论证企划的框架,充实企划的细节。只有这样,企划才能兼备感性与理性,稳妥与飞扬。

  勤劳和刻苦是企划人的第三个性格特征。优秀的企划,不仅善于用脑,更善于用脚。他们精力充沛,热衷于涉足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层次,愿意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他们“长袖善舞”能够巧妙地周旋于社会、政治或者娱乐舞台,尽情地施展他们的外交手腕。因为,企划人的勤劳刻苦和他们所获取的信息资源成正比。他们接触的人、事、物越多,他们的信息资源也就越丰富,因而解决问题的手段也就更加多元化。企划人的勤劳不仅仅表现在日常工作上,而是灌输在企划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卓越的沟通能力是企划人性格特征中的重要方面。企划人必须深入了解沟通的内容、过程、方式与沟通的环境,并正确地运用到企划中来。沟通是实施企划的重要环节,是企划执行的保证。没有良好的沟通,企划只是纸上谈兵。因此,不具备沟通能力的企划人是无法想象的。企划人在企划的初期,就必须充分了解企划方案本身的沟通问题,然后在企划过程中融进沟通的因子。就是说,企划该沟通什么,和谁沟通,如何灌输,采用怎样的沟通手段都必须经过精心的设计和执行,才能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企划人既是某一领域的专家,又必须是该领域的“传教士”。

  良好的包容能力和创新能力是企划人的另一性格特征。企划人在奉献思想的同时,必须具备对不同思想,不同观点的包容能力。包容能力是企划人心胸博大的体现,也是企划思想体系的基础。创新能力是基于包容能力之上的企划功力,企划人必须在包容各种思想,各类知识的同时,运用创新能力吸收各种思想、知识的精华,并成为企划源源不断的素材库。企划人的包容和创新还体现在对待专业和人才的心态上,企划人只有永远站在专业知识、理论的最高层,才能更加娴熟地运用各种知识;企划人只有包容不同性格、不同才华的人才,企划才不会陷进本色企划、个性企划的泥潭。

  最后,企划人还必须具备对细节的把握能力。很多人都在谈专业,但是到底什么是专业?专业就是对某一领域或所从事的行业有着非常深入、透彻的理解和领悟。专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对细节的把握能力。我们常常说“XX不专业”,指的就是对细节的把握不够,处理不好。企划人的细节把握不仅仅是重视细节,更重要的是对细节的洞察力。注意细节、重视细节是许多成功人士的成功之道。总之,企划人不仅需要大方针的智慧,也要有最细的心思。有人说,会做最简单的事才是真正的不简单;能做最容易的事才是真正的不容易,阐明的就是重视细节,把握细节的道理。

  上述的性格条件不仅仅是企划人必须具备的条件,他们同时还具有更宽阔的适用性。世界进入信息时代,不仅仅是企业需要企划,社会的方方面面、各种部门在处理公务或重大决策时都需要企划工作。在这个层面上,企划具有相当广泛的社会意义。企划不应该是大师或者专家们的“绝活”,而是从事组织管理、组织规划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一种技能。企划的大众性应该得到提倡,这样,我们的管理工作就会更加有序,对资源的运用将会更加合理。企划人的资质其实也是从事管理工作、规划工作的基本资质。企划人也是人,而不是神;企划不是众多大师们所吹嘘的那么神秘,那么高尚。企划仅仅是企业组织管理中的一部分,一个层次;企划仅仅是让工作执行的更好、更顺利的一种方法。因此,企划人的性格必须更多地融进团队,融入企业或者团队的价值观,只有这样,企划才真正地产生其应有的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