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短信:解决团队沟通的难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手机的诞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手机短信以其操作简单价格低廉受到用户的青睐。

  根据笔者团队管理的经验,在一些情况下用手机短信沟通工作和业务,远远好于面谈和电话交流。

  1、批评老员工的缺点。

  很多时候,我们的老员工都会出现一些错误的思想和行动苗头,如果放任自流,可能会既害个人又害团队。如果面对面的批评,一来没有成为“事实”没有“证据”,二来会影响下属的情绪。发个含蓄的短信是最好的批评方式。

  案例:最近其他区域经理反应,一个非常优秀的区域经理骄傲自大,常在别人面前夸夸其谈,讲过去的功劳有多大(我个人也有觉察),于是我给他发条信息“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月底回公司述职,他见了我的面还有点不好意思,可我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当然骄傲的毛病也就改了许多。

  2、表扬新员工的的优点。

  新员工进公司,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得到领导的认同。有的新员工在进公司短短的时间里做出了一点小小的成绩,若在营销大会上讲“分量不够”,若不表扬不利于提高新员工的积极性。发个短信息表扬是最好的方式。

  案例:公司刚到的一名新销售员小李,工作积极性高,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但是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业绩。我了解此情况后给他发了一个短信息“营销就是先有量变后有质变,最近表现不错好样的!”。可想而知,小李以后的表现一定会更好。

  3、向上司表明工作的难度。

  上司都不喜欢“讲条件”的下属,可是当任务过重时下属不“适当申诉”心理的确不平衡,短信沟通效果远远好于和上司买对面的“谈条件”。

  案例:小李接到本月的销售任务时心里很不爽,因为本月销量在上个月的基础上增加了40%;如果和领导面对面的讲条件,可能令上司很难堪,于是他欣然接受了销售任务。在月中旬看到本月实际量和目标任务量相差较大时,给上司发了这样的一条短信“本月任务销量极具挑战性,目前差距很大,但是我会带领自己的团队尽可能去达成目标”。上司接到短信后,也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在月末考核时将小李团队的销量进行了部分下调。

  4、向上司汇报工作进度。

  一个领导隔三差五的打电话问“某某事办得怎么样了?”,“某某合同谈妥了吗?”,“某某投诉处理好了没有”……如果你有这样的上司,请不要责怪你的领导对你不信任,对你缺乏信心。是你没有给他汇报你的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

  由此可见,领导对下属所谓的“不放心”不仅仅是因为下属的能力问题,“不知道工作开展的进度如何”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如果一个下属遇到一些小事老是给领导打电话汇报这汇报那,上司也会心烦。发个短信息沟通就有以下好处:

  第一,上司忙的时候可以不看,有空的时候可以慢慢看。

  第二,上司觉得没有必要可以不回电话,觉得有必要才给你回电话。

  第三,上司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不看或不回电话,上司心情好的时候再看或再回电话。

  案例:小张是刘经理最信任的销售员,之所以信任不是其他原因,而是小张有时通过短信给刘经理汇报工作进度。如:

  “刘经理,促销活动前期准备很充分,明天早上9点准时开始。”

  “前天我去了张老板那里,有些意向,估计下个月能够‘拿下’。”

  “王老板的促销协议已签,在你给我的政策基础上节约了2个百分点。”

  “经调查,赵老板的促销活动时机不成熟,建议推迟。”

  “销售员小刘最近表现积极,请领导有时间给他打个电话,鼓励鼓励,谢谢!”

  5、向上司汇报自己的成绩和付出的艰辛。

  很多时候,我们做出了一些成绩,如果常常给上司打电话未免有“邀功”的嫌疑。发个短信息,说说自己的的“苦处”和“成绩”,也是在领导面前表现自己的一种方式。

  案例:销售经理经常夸小刘能吃苦,有责任心,敬业。原因是他有时给经理发如下一些短信息。

  “经理,昨天晚上12点才回办事处,投诉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经理,昨天我把王老板喝翻了我也倒下了,当然今天和王老板的合同也很顺利的签了。”

  “昨天,我在王大姐办公室接受了2个小时的‘训斥’,现在她的气消了,质量投诉的问题也解决好了”。

  6、培养客户的感情。

  短信息在培养客户感情方面也有一些作用。

  案例:老客户过生日,发条短信息,让他觉得你很重视他。

  过节给新客户发个信息,加深他对你的印象,“先混个熟脸”为将来做准备。

  通过短信息,给客户透露一些“公司允许透露的秘密”,让客户感觉到你们的关系很“铁”。

  以上的这些方法,是我个人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需要说明的是:

  第一,上述这些方法,可以偶尔用一下,且不可滥用,否则会让你的上司或下属反感;

  第二,短信沟通仅仅适用于非重要的问题,重要的问题一定在第一时间里打电话沟通或面谈。否则,别人认为你“抠门”,是在节约电话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