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优秀教练学习领导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一支足球队中,有一个人起着关键作用,他是团队的领导者和核心,这个人就是教练。一个优秀的教练能够引领团队克服困难,走向成功。同样还是这样一支队伍,一个无能的教练,会让队伍意志消沉、屡战屡败。显然,足球教练就是要带领一组人去完成某一项任务,实现某个目标。相比团队成员,教练更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目标带来了责任,责任产生了压力。足球教练承担着巨大的压力,现场“下课”的声浪是其他教练不能体会的。

  哈佛商学院教授约翰。科特对领导力的定义应该说是最经典的:领导是一个目标的实现过程,即领导者主要通过非强制性的方式方法,鼓动一部分人(或一个集体)来实现一个或若干个既定目标的过程。

  曾执教北京国安队主教练的金志扬的心得是:在“成王败寇”的功利足球面前,胜负是衡量教练的唯一标准。作为一名合格的主教练,你得按照毛主席所说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这些力量干什么?为你的目标服务!

  金志扬:1994年联赛我们只拿到第八名,在开会定任务的时候,有人提出“保六争四”,当时王军董事长说:“我们国安,就应该永远争第一。”“永远争第一”就这样成了北京国安队的口号。当时有人嘲笑我们不知天高地厚,我说:“‘永远争第一’不是一项具体的任务,它代表的是一种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如果没有争第一的想法,怎么会有争第一的行动?第二年的联赛,我们就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吕峰点评:坚定的信念是实现目标、取得优异成绩的精神保证,也是一个优秀教练的必备条件。大凡成功的组织,其最高领导者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它支持着不屈不挠的行为。而信仰不坚定的领导者在变化面前表现出的轻微动摇会被下属放大。另外,高层领导者们对于组织的未来和价值观存在的意见不统一会使下属不知所措。

  金志扬:有一年我们打友谊赛,对手是大名鼎鼎的英超劲旅阿森纳队,大牌球星云集,对于当时极少走出国门的中国球员来说,那无疑是一支超级强队。因此我就在赛前激励队员,跟他们讲三元里抗英,让队员产生斗志。我告诉队员们,中国足球职业化刚开始,我们的技术水平可能不如人家,但我们的斗志和精神一定要超过他们,我们要体现出三元里抗英的那种无所畏惧的精神,要用我们的精神打败他们。

  比赛中,阿森纳队表现出十足的傲慢轻敌,但是我们的气势、我们的逼抢让他们不得不全力以赴。其间我们利用对方一次失误,率先破门,紧接着又利用他们速度慢的弱点,打进了第二个球。这场比赛我们2∶1获胜。

  吕峰点评:坚定的信念来自对事业的执著,当别人都动摇、缺乏信心时,他依然能够坚持下来。同时他还必须把这种执著传递给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当每个团队成员都能够有坚定的信念时,这个团队的战斗力就是最大化的。客观上讲,阿森纳队的实力要远高于北京国安队(当时金志扬任主教练),能够战胜对手的关键是教练把自己坚定的信念传递给团队成员,使他们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金志扬:有一个外援丹尼尔的例子。虽然这个队员的个人能力很强,但我没有留下他,因为他不能帮助我们实现目标。虽然在试训时,他进了几个球,但他的打法完全是一种个人行为,靠着身体棒,自己死命冲。下雨天,别人带不动球,他能带起来,但是他不讲配合,而且技术也比较粗糙。虽然很多人认为他的进球说明他有实力,但我认为他不适合全队的打法,而且我们也不可能因为他而改变固有的打法。

  吕峰点评:团队是一个追求目标的有机整体。如果个体无法服从整体目标需要,即使再优秀,他也不是团队需要的。团队的力量来自成员的协作与配合,成员之间存在着技能互补和优势互补,进行团队建设并不一定要求入选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精英。事实上,一个充斥着精英的团队往往都不是一流的,精英的强烈个性和对实现团队目标的轻视完全可能使团队成为一盘散沙。成员之间如果相互不认同、不信任,甚至彼此攻击,那么由此产生的误会和分歧就会像病毒一样在团队内部扩散,最终导致团队的解体。

  金志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教练要善于发掘个人的性格,而且要爱护他们的性格。在我带队的时候,我把每个队员的性格都摸透了。高洪波是比较自我的一个人,但是射手一般都要具备这种性格。他经常抢攻,球场上有机会的时候,谁也别想抢过他。他速度不快,但是得分能力是最强的。高峰放荡不羁,但他踢球非常有天赋,有激情,在关键的时候,大家都紧张了,他可能状态最好,有时候就需要他那一下便可能得冠军。胡建平不是很灵巧,但是他兢兢业业,大家去立功,他可以帮你防守。还有周宁,他不是主力型的,而是攻击型的,虽然防守不太强,但是他能跑。在一个团队里有高峰这样的,就需要有胡建平这样的,都是高峰,或者都是胡建平也不行。曹限东的传球传得再好,如果没有谢峰就突不过去,没有高峰也进不了球。所以在国安队是一种双赢模式。后来这几个人离开国安队以后,没有一个人再造在国安队时的辉煌。

  吕峰点评: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从来都不是自然形成的,要把一群人组织成有战斗力的团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为了能高效地完成这项任务,领导者必须从一开始就要认真构思队伍的建设。团队领导者务必要知道的是,团队成员一定是存在差异的,但只要是在共同的目标下并能够相互信任,他们就可以成为富有战斗力的团队。

  韦尔奇曾说:“比赛就是如何有效地配置最好的运动员,谁能够最合理地配置运动员,谁就会成功。这一点对于商业来说没有任何不同。”优秀的团队领导的任务就在于对工作进行分析并明确每项工作所需的工作标准,然后将工作分配给最合适的员工去做。团队领导的工作之一就是识别现有员工的才干并最大限度地去发挥他们的才干。通过合理的角色分配,每个成员才能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其最大的价值。

  金志扬:明星球员是球队的关键成员,他可以带领球队攻城拔寨,但同时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队伍里更多的是普通球员。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是11个球员在场上比赛,不是两三个明星比武。甚至队员们要知道,他们背后还有医务人员、服务人员……很多人在为这支队伍操劳,我们队伍里少了谁都不行。因此如果把所有注意力和目光都聚集到明星身上的话,就像全队只关注进球一样,那也许就会忽视防守,最后导致输球。因此需要让大家都了解整个队伍获胜才是最重要的,球队成绩好才可能成就一个明星,他的光芒也会更闪耀,团队如果失败了,个人作为明星也不会多么光彩。要让所有人都关注到球队的成绩上,这是非常关键的。

  吕峰点评:相比单个成员的卓越才能,团队成员间默契的配合更为重要。

  在认可关键成员的同时,团队领导还必须强调团队是一个整体,并帮助关键员工融入到整个团队中,使那些关键成员了解他们在团队中的位置。球队有球星,有利有弊。好的是他们卓越的才能是整个球队成绩的保障,不好的是他们使管理变得缺乏一致性。优秀的教练一定能够尽可能把球星的优势发挥出来,同时冷静、客观地看待他们、接纳他们,通过沟通和明确的制度使那些球星能够真正地为组织带来业绩。

  吕峰系北京光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博士后、副教授。现为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培训与发展中心副主任。金志扬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成员、中国足协高级教练。金志扬曾执教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和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获得足协杯赛冠军两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