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两多少克(2克有多重参照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康怡每日健康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的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发病原因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即饮食和运动。

无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糖尿病高危人群,都被医生提醒要控制饮食,于是大多数人把“控制”理解成了“少吃”,甚至不吃。

不吃主食以后,血糖有多高?你都想不到

我们国家以米面为主食,有人却“我打算每天早上就吃鸡蛋,不吃主食。”也有人

“我两个月不吃主食了!”。

控制主食的后果

陈大叔有5年糖尿病史。听说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会引发眼部、足部等多种并发症,到时候就更加难治,他就有些着急。

为了控制血糖,他选择每顿饭只吃少量米饭,一次喝过南瓜粥后发现血糖升高非常明显,就再也不敢喝粥,平常进食最多的就是蔬菜。

不吃主食以后,血糖有多高?你都想不到

可是他最近总是吃不下东西,还有些想吐,急忙来到医院进行检查。

内分泌科大夫说:“糖尿病患者不吃或少吃主食容易诱发反应性高血糖,身体逐渐消瘦,甚至出现营养不良。另外,吃饭时不吃主食而食用牛奶、鸡蛋、肉类等高蛋白食物还会伤及胃部。”

“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虽然只吃少量主食,但感到饥饿会转向补充坚果类零食或其他高脂肪食物,体内总体热量不减反增,长此以往易得高脂血症等并发症,反而加重病情。”

不吃主食以后,血糖有多高?你都想不到

其实不仅是糖尿病患者不吃、少吃主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普通人如果经常不吃主食,体内碳水化合物缺乏,也会造成代谢紊乱和胰岛素分泌不足,使得胰岛素降糖功能下降,致使血糖升高,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主食

一、糖尿病主食选择:与普通人相似。

二、糖尿病主食吃法

1、食量:

一般一天200-300克;

体型偏胖或超重的人,为了控制体重,可以每天200克主食;

体型偏瘦的人,可以每天不超过300克主食。

2、种类: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主食,比如糙米、含有麸皮的面粉、高粱面、豆面等杂粮,少吃标准粉,少吃精白米。

不吃主食以后,血糖有多高?你都想不到

3、替代品:可以用薯类,比如土豆、山药来当粮食吃。

4、加工方式:

尽量不喝稀的,吃干的。比如不喝大米粥,可以吃大米干饭;面类尽量不喝面汤,可以吃馒头或者烧饼;面条尽量吃捞面条,不吃带面汤的面条。

不吃主食以后,血糖有多高?你都想不到

一两饭是多少

一两米饭是50克,也就半个拳头多一点。

二两米饭是100克,正常碗大小的2/3或者1/2

提醒:糖尿病饮食配餐可以咨询医院营养科医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