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需要射频消融术(射频消融术怎么知道成功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栏简介:本专栏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暨上海交通大学房颤诊治中心山东分中心专家团队倾力打造,旨在普及房颤知识,规范房颤治疗,服务广大房颤患者。

“我的手术成功了吗?”满怀希望做完房颤导管消融手术后,几乎所有患者最关心的都是这个问题。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专家表示,房颤导管消融术后效果评价主要有以下四个标准:

(1)止于至善--治疗成功

在房颤导管消融治疗3个月后,不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而无房颤/房扑/房速发作的患者,可以视为治疗成功。而对于术后口服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应等到药物从体内基本清除干净后进行判断,具体来说应为停用抗心律失常药物5个半衰期后或应在停服胺碘酮3个月后进行判定。

(2)快心遂愿--治疗有效

在房颤导管消融治疗3个月后,使用术前无效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后而无房颤/房扑/房速发作的患者,或者射频消融术后房颤发作频率、持续时间等明显降低的患者,称之为治疗有效。

(3)莫为浮云遮望眼--早期房颤复发

导管消融术后的3个月被叫做“空白期”,在这段时间内发生持续时间≥30秒的房颤/房扑/房速,被称为早期房颤复发。研究揭示,约60%的早期复发会自行纠正,所以早期房颤复发并非意味着手术“失败”。

(4)再接再厉--房颤复发

导管消融术3个月后发生的房颤/房扑/房速,若持续时间≥30秒,称为房颤复发。进一步来说,术后3-12个月发生房颤称为晚期复发;术后12个月以后发生房颤则称为远期复发。

通过了解上述内容,我们不难发现,房颤导管消融术后疗效的评价以3个月为节点:术后3个月以内的“空白期”,我们不评价消融的效果;3个月后,治疗是否成功或有效自见分晓。

同时,专家表示,因房颤机制复杂程度不同,导管消融术后虽有复发可能,大家也不要失落。只要及时再次给予规范治疗,房颤仍然有根治的可能。

房颤专家团队核心成员简介:

刘旭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胸科医院房颤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银蛇奖获得者,徐汇区十六届人大代表,是国内较早开展射频消融临床应用的医师之一,为房颤诊疗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尤其擅长房颤和复杂性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对老年人及儿童快速型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亦有较深的造诣,目前已完成3万例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治疗,其中房颤导管消融超过2万例。

下期内容预告:房颤那些事--房颤导管消融术后的药物治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指导专家 王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