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梅花一放翁(陆游的这首诗,仅仅四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树梅花一放翁(陆游的这首诗,仅仅四句)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南宋著名爱国诗人。其诗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与杜甫的沉郁悲凉,尤以诗中饱含的爱国热情对后世影响最为深远。陆游一生笔耕不辍,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现存九千三百余首。小编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这首诗,便是其中一首有关梅花的诗。

陆游的这首诗,仅仅四句,却写出了爱梅的最高境界!

《梅花绝句·其一》是陆游退居故乡山阴时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陆游爱梅,一生更是写下百余首有关梅花的诗,这首诗是其中别开生面的一首。主要通过对梅花绽放的情景描写,以及运用超凡脱俗的表达技巧,将陆游的爱梅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下面我们便来一起看看陆游的这首《梅花绝句·其一》:

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

陆游的这首诗,仅仅四句,却写出了爱梅的最高境界!

首句“闻道梅花坼晓风”的意思是,听说山上的梅花已经在清晨凛冽的寒风中傲然绽放。这句诗主要是通过对梅花生长环境恶劣的描写,突出陆游对梅花不畏严寒、傲对风雪的气节的赞美。而陆游这样赞美梅花,其实也表现了自己虽然身处逆境,但依然坚持崇高操守的思想境界。

次句“雪堆遍满四山中”,即四周山坡上绽放的一树树梅花似雪堆一样。这句诗陆游将梅花比喻成白雪,不仅突出了梅花洁白的特征,还赋予了梅花漫天遍野绽放的盛况。至此,读者中的眼中,一幅开阔的山间梅花图便跃然入目,美得让人心醉。那么,陆游在面对这幅壮阔的美景时会发出怎样的感叹呢?

陆游的这首诗,仅仅四句,却写出了爱梅的最高境界!

最后两句“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即有什么办法能让我化身几千几亿个,让每一棵梅花树前都有一个陆游存在。读到这里,可见陆游想象的奇特。而这种奇特的想象,正是对陆游爱梅境界的最高体现。同时它也表现了陆游高雅脱俗的品格。

“何方可化身千亿”是化用了柳宗元《与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华亲故》诗中的“若为化得身千亿,散向峰头望故乡”。只不过柳宗元是用来表达思乡之情,陆游则是用来表达爱梅之痴。痴到愿意长在梅花树前,与梅花相连,心境合一。当然这里,也表现出了陆游退官隐居后落寞孤高的情愫。

陆游的这首诗,仅仅四句,却写出了爱梅的最高境界!

综观陆游的这首诗,陆游以奇特的想象与形象的语言,表达了对梅花的挚爱。从梅花不畏严寒,敢于与恶劣环境斗争写起,到最后以花喻人,将自身的情怀融入到梅花中,表现出他爱梅的至高境界,以及同梅花一样孤高、不屈不挠的气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