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小动作(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课小动作(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

下班回家途中,无意间听到两位妈妈谈话。一位妈妈说:“我家孩子的班主任今天又给我打电话了,说小宝上课小动作不断,说了很多遍都没用,让我们家长管管,真是头疼,每天下班还得看他做作业,等他做完,都九、十点了,真是累啊。”

另一位妈妈说:“小宝这个年纪好动一点很正常,但是你得立规矩啊,不要放任他这么下去,否则小时候不管,大了想管都管不了啦。”

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小动作不断,注意力不集中惹的祸

孩子好动是一种正常现象

有大部分男孩子,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学校,都十分活泼好动,逮着机会就上蹿下跳,活像一个“泼猴”。但妈妈们也无需过分担心,因为这个现象对于这一年龄阶段的孩子来说是一个正常现象。

01、性格好

他们活泼好动,说明性格开朗、活泼。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证明孩子心理健康,遇事积极,以后步入社会,爸爸妈妈也不用过多地替孩子担心会不会受不了压力之类的问题。因为这些孩子往往能自我调节,抗压能力较强。

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小动作不断,注意力不集中惹的祸

02、身体健康

孩子活蹦乱跳,说明他身体发育好,而且多运动也有益于孩子身体发育,只要在安全能够保障的情况下,孩子好动一点没什么不好。

注意力不集中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其一、学习成绩受影响

孩子上课太好动、小动作过多,那么上课就会分神。老师在上面讲,他在下面干自己的,老师讲的什么他也没听见,那么下课就不会做题,考试成绩自然会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他还面临学习困难的问题,注意力始终不集中,容易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无法专心学习,这样也就意味着他无法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久而久之,就会被其他孩子远远落在后面,会影响孩子的心态。

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小动作不断,注意力不集中惹的祸

其二、老师不喜欢

一般情况下,在老师眼里,那些上课不好好听讲的孩子就是调皮捣蛋一类的,会认为他们在扰乱课堂秩序,这样的孩子恰好是老师不喜欢的。

如果老师不喜欢,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心理和成绩。谁对自己好、谁不喜欢自己,孩子都是能感觉到的。如果他感觉到老师不喜欢自己,就会对这个老师产生抵触心理,自然无法学好这门课。同时,也会使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

其三、影响同学关系

好动的孩子大多喜欢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乐趣,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他们都闲不住,总喜欢拉上自己的朋友一起去发现好玩的事物。如果是下课还好,但如果是在上课,就会打扰别人学习,这样就会被老师批评。

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小动作不断,注意力不集中惹的祸

被老师批评后,朋友就会责怪自己,然后就会疏远他,不再和他一起玩,这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打击。

其四、产生自卑心理

一个孩子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又不能按时老师布置的任务,朋友还抛弃自己,这会让孩子自尊心受到严重影响,以至于产生自卑心理,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严重一点的话,也可能引发多动症,即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这是儿童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精神行为障碍,多伴随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情绪冲动等症状。

面对好动的孩子,父母要正确引导

好动或许是绝大部分孩子都会有的一种现象,妈妈们也常为此头疼,怕孩子不活泼,又怕孩子太过活泼。同事的小儿子也是,每天去学校就像是猴子回自己的花果山一样,上蹿下跳,老师无奈,家长也头疼,不知道该怎么办,说起来就是心累。

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小动作不断,注意力不集中惹的祸

但面对孩子好动其实也不是什么难事,只是父母方法没找对,或者根本原因被忽视。

1、多陪伴孩子

父母应该要多陪伴孩子,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关爱。多陪孩子做一些有益于身心的运动,例如:跑步、蹦床等等。不要压抑孩子的天性,而是应该顺势而为,让他们在玩耍的过程中尽情地释放自己的天性,从而进行一步步引导,不要操之过急。

2、锻炼孩子的注意

父母应该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专注的注意力,当孩子注意力被分散时,父母不要过于苛责,而是应该从旁引导,养成一定的自律的能力,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一心不可二用。

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小动作不断,注意力不集中惹的祸

也不要助长孩子一心二用的风气,可以陪孩子做一些培养注意力的游戏,有意识地控制注意力,不受外界干扰。

3、培养孩子的兴趣

父母应该给孩子灌输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爱上学习、明白学习的重要性,但也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凡事要讲究循序渐进。

4、多和孩子沟通

父母应该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了解孩子想要什么。有的孩子之所以好动,还被老师批评,那是因为他们想被重视、被关心。因此,爸爸妈妈应该关注孩子的内心想法,了解他们的诉求。

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小动作不断,注意力不集中惹的祸

5、合理饮食

还有一点是爸爸妈妈们不应该忽视的,那就是孩子的饮食,饮食的质量不仅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尽量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多给孩子吃水果,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

【笔者寄语】

注意力不集中给孩子带来的危害说小不小,说大也不大,但是宝爸宝妈也不可以忽视。孩子不好的习惯往往就是从小养成的,而后天又没有得到及时地纠正,所以才会越发严重。

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小动作不断,注意力不集中惹的祸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所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看似不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伤害,但是会在悄无声息中给孩子“致命一击”。不仅会影响孩子学习,也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从而对孩子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也造成一种影响。所以,爸爸妈妈应该引起注意,从小培养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培养孩子专注的注意力,给孩子指引一个正确的方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