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证投资:价内的归你价外的归零

80酷酷网    80kuku.com

73599>

    “窝轮女王”李颂慈:价内的归你,价外的归零

  三年来,数十只权证在市场上风起云涌,以极少的品种创造了极大的交易量,交易额一度跃居全球第一。在这些数字下面,是投资者财富的潮涨潮落。但是,还是有很多权证投资者对权证不甚了解,或者对权证投资的方法不甚熟悉。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专访了“窝轮女王”、高盛亚洲区证券衍生品主管李颂慈。对于“爆炒末日轮”的行情,李颂慈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对于价外的“末日轮”尤其要警惕,“不论市场的需求有多大,但如在到期时该权证仍为价外的话,其最终的价值亦只会是零”。

  《第一财经日报》:三年来,有不少权证品种都被爆炒过,参与的资金量极大,一只权证单一交易日的成交额可以达到几百亿元。通常,爆炒的权证被认为是风险较大的,但是交易清淡的品种是否又意味着赢利机会较少呢?在被爆炒的和被冷落的权证品种中,投资者应如何选择?

  李颂慈:权证成交高,离不开有几个原因:1.权证的价值的确偏低,吸引大量买盘买进;2.有大盘的买家相信标的股短期的走势向好,故大手吸纳相关权证;3.小投资者见某权证的成交大,因而随那些大盘投资者参与买卖,希望能在短期内以较高的价钱再卖给其他投资者,以求能从中短线获利。

  其实上述这种吸引大量成交的原因,在权证以致个股身上也有类似的情况,投资者往往亦可能抱着近似的心态而入市。但投资者抱着这种心态去买卖权证时,就要加倍留意不宜买卖一些太过偏离理论价的权证,并且要留意权证与个股不同的地方,就是权证有到期日,最终的价值只会按结算的方程式计算或结束买卖。

  《第一财经日报》:“疯狂末日轮”在内地权证市场屡屡出现,比如最近的南航jtp1(580989.sh),完全没有内在价值且离到期日不足十来个交易日,却被炒到1元以上。如果“末日轮”爆炒是一种常见现象,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否则有的投资者会认为白白错过了机会。如果参与“末日行情”,有没有能够最大限度顺利地获利脱身的办法?

  李颂慈:在决定是否值得参与这类末日加上并无任何内在值的权证时,投资者需要理解权证到期时的结算价值是如何计算的,并衡量以一个高价钱追买这些权证后,到最后能成功获利的几率如何。

  以南航jtp1为例,其到期日为今年6月20日,行权价为7.43元,标的股现价为10.68元,换股比率为每两股权证换一股正股。如以该权证现时离到期日只有约十个交易日而被炒至0.615元计,投资者最少要看标的股在到期前急跌约42.8%至6.1元或以下,才能勉强打平手。

  因此,在决定是否可在现价买入如这只南航jtp1的时候,投资者便要考虑到期时,标的股能跌至6.1元以下的可能性有多大。如觉得标的股根本无可能在短期内有如此大的跌幅的话,便可能不宜购入了。

  《第一财经日报》:在衡量权证的价格是否合理,或者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时,内在价值和市场趋势这两个因素哪个更重要?比如,一只没有内在价值的认沽权证,在其标的证券和大盘都在下跌的时候,或者一只没有内在价值的认购权证,其标的证券和大盘都在上涨的时候,应如何衡量投资机会?

  李颂慈:权证的价格主要受五大因素所影响:1.标的股价格;2.波幅;3.年期;4.利率;5.股息。理论上,一只认沽权证在标的股股价下跌时上升、在标的股股价上升时下跌。如发觉在标的股股价上升时,认沽权证的价格不跌反升,可能就与标的股股价以外的因素有所改变而影响到认沽权证的价格向上。然而,如不是其他因素有变,投资者便要留意是否因为市场的需求而不合理地推高了权证的价格;这时候,权证价格的不合理上升,可能已偏离理论值很远。投资者要留意,其所付出高于理论价之溢价,其实是付予市场的需求而不是基于权证或标的股的基本因素。

  但最后,投资者需知道,权证终归是从标的股份衍生出来的,其在到期时的最终价值始终要看当时标的股的价格如何。以南航jtp1的例子而言,不论市场的需求有多大,但如在到期时该权证仍为价外的话,其最终的价值亦只会是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