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毕业生经历就业寒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一场招聘会上,一名吴姓的计算机毕业生说:“只要一个月能给1000多块,我什么都能干”,“我希望能找一份网页设计师的工作,但IT公司的现状都不妙。他们一直在裁员,竞争很激烈。”

  吴同学是明年将进入中国劳动力市场的610万应届毕业生中的一员,这一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中国年经济增长率当年正面临下滑至个位数,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

  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爆炸性增长,过去几年,大学生对薪金待遇颇有怨言。而有鉴于惨淡的经济前景,现在苦苦寻觅工作的学生们又遭遇薪水减少和裁员等现实。

  22岁的会计专业张姓学生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影响了就业市场。各个公司都缩减了他们的招人计划。”她说:“我的父母希望我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已经有些压力。”她的周围站满了和她一样的求职学生。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曾表示,今年年底至明年,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就业市场空间变小。

  为了普及高等教育,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的大学犹如雨後春笋般冒出来。但学者和商业人士批评称,教育体制对学生的培训非常贫乏,而劳动力市场又无法吸收这些这些尚未经过良好培训的学生。

  一家高级高尔夫俱乐部CEO杨晓松说:“中国的教育体制真的是很不成功。学生只知道他们自己专业那点东西,缺少在现实世界的经验和实践知识。”

  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进行招聘工作的工作人员也对此表示同意。一家酒店管理公司的招聘人员说:“来这里参加招聘会的学生,素质不是特别好。他们来这里说我们只是看看,他们看起来好像不急着找工作。”

  但学生与他们的说法相反,学生们表示他们知道他们几乎没有选择余地。学计算机的吴姓同学表示,他现在考虑作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说:“现在的情况是,毕业生无法选择工作,是工作在挑选毕业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