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静领导的艺术(中):三种美德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种沉静美德

  沉静领导者基本上属于组织的中层,而不是高层领导者。站在个人角度而言,他们与所有其他人一样有着相似的希望、恐惧、野心和缺点。他们都希望能够过着诚实正直的生活,但却并不渴求成为圣徒;他们都希望事业有所成就,而并不打算为了做正确的事情牺牲他们的生计;他们都会成为很好的邻居、朋友、父母,而不会表现得鹤立鸡群。

  然而他们身上的确有着与众不同的地方,这主要是他们的性格而不是他们采取的手段。这些人非常依赖于三种不怎么起眼的美德:克制、谦逊和执着。请注意,这些都是沉静的、日常的美德。没有一个会很容易地跟英雄主义领导之道联系起来。

  这里没有提到什么大无畏的勇气、超凡魅力的领袖人格、心甘情愿牺牲一切的自觉、高尚的热情,或是毫不动摇的对某种事业的献身。相反,克制、谦逊和执着这些美德看上去都太过寻常了。但是事实上,这正是它们的价值所在。它们是人们可以做到的美德。它们是人们思考和行动时熟悉的、自然的、合理的方法。最终的结果,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实践和培养沉静领导之道的简单美德。它们可并不仅仅是特殊人物才能拥有的,也不是只有在非常事件中才能运用的。

  克 制

  领导者们常常会发现,在某些情况下,他们的本能反应是坚持真理。例如,当某个上司、某个同事,或者某个顾客做了违法的、残酷的、愚蠢的事情的时候,他们自然的反应是脱口而出:“这是不对的。你不能这样做。”

  但是这些人没有一个说出了他们真正的想法。他们知道立即泄露出自己的想法和情绪,大多数时候无异于在战争中为了拯救一个村庄而去轰炸它的做法。沉静型领导者并不打算压抑他们的感觉,但他们的确希望能够尽可能有效地控制和引导它。他们认识到,用强硬的态度坚持原则可能是最简单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但也很可能使情况变糟,因此他们选择了自我克制。当人们走上歧途的时候,急速前行会是个极大的错误。

  沉静型领导者并不认为在人生的课堂中,最早举手回答问题的学生就是最聪明的。他们相信自己的直觉,但他们同时想要区分正确的直觉和强烈的冲动。即使在他们认为有些事情显然是错误或者失误的时候,他们也尽可能地试着停下来,环顾四周,聆听,了解。强烈的反应,有时是瞬间的顿悟,有时却是一种偏见或者误解;而靠着耐心和克制的习惯,人们可以得到更充分的时间来对这二者加以区别。

  谦 逊

  沉静型领导者并不倾向于认为他们在“改变世界”——那听起来有点过于伟大了。他们的目的只是尽自己的本分而已。而这并不是故作谦虚:如果是的话,前任以色列总理梅尔夫人(Golda Meir)的那句话——“不要这样谦卑,你没有那么伟大”——就真的适用于他们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沉静型领导者是现实主义者,不会抬高他们的努力的重要性,也不会抬高他们成功的可能性。事实上,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争取时间、深入钻研问题,并且循序渐进地推进。对于他们知道的东西和他们在整个系统中扮演的角色,他们的态度是谦逊的。有一位沉静型领导者这样说:“看,我所努力做的一切,不过是在沙滩上留下一个足迹罢了。”

  由于个人的努力往往只是局势中的一个因素,即使在小事上取得进展也常常需要人们去奋斗。所有的沉静领导者都努力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他们的技巧、决心、才智和运气都不能作为成功的保证。

  事实上,他们对于“成功”和“胜利”的概念是表示怀疑的。沉静型领导者认识到,许多值得去做的事情就像在沙滩上留下足迹一样,既不伟大,也难持久。他们很清楚地知道,最周密的计划也并非无懈可击。

  许多领导者对于他们能做到什么是非常谦逊的。他们知道他们的意愿、理想和能力只是决定事态发展的若干力量中的一小部分。跟我们一样,他们听说过真正的领导者纵观全局,追求一些激动人心的梦想,而不会陷入日复一日的琐事。这听起来很不错。但是想象和预测几步以外会发生什么事情往往并不容易。由于谦逊的缘故,沉静型领导者们认定人物和事件都比他们最开始看上去复杂,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争取时间、钻研问题、逐渐推进。领导者倾向于用一种非常实际的、着眼当下的方式来迎接挑战。正如英国散文家托马斯·卡莱尔所说:“我们应专注眼前的工作,不要只顾远眺模糊的未来。”

  执 着

  执着是重要的,因为沉静型领导者们常常会面对艰难的战斗,而在战斗中他们的力量相对薄弱。他们往往会觉得自己更像是小虫子而不是挡风玻璃。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是独来独往的、被人孤立的,而且必须通过长期而艰苦的努力才能得到他们认为重要的东西。总之,他们的奋斗更像是一场长期的游击战争,而不是一次光荣的骑兵冲锋。这种前景使一些人知难而退或是半途而废,但无法阻拦沉静型领导者们。就像我们看到的一样,他们之所以行动是因为他们在乎,而他们之所以在乎则是由于强烈的动机——有些是利他的,有些则是利己的——这促使他们前行。

  事实上,在伦理上和实际上的创造力都非常关键的情况下,执着的重要性是令人吃惊的:它的重要性在于它与克制和谦逊的美德相反相成。克制与谦逊是刹车系统,而只装了刹车系统的车辆是不会跑得太远的。反过来,执着是一个加速器,但是只有加速器的车是危险的。克制、谦逊和执着,每一个都需要高明的驾驭,而沉静型领导者之所以会成功则是因为他们做到了所有这一切。

  沉静型领导者是在另外的跑道上努力。这些努力是不可能载入史册或是登上报纸头条的。但它们都是意义重大的。每一个都证明了沉静型领导者是如何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日复一日地通过无数细微的、常常不为人知的努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