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从下属角度思考的力量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有一个中国学生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他在公司里不苟言笑,很有威严,底下的人都对他毕恭毕敬。有一天,他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有要事相商。他吞吞吐吐地说,发现公司的员工很怕他,见了他都躲得远远的,没有人敢接近他,就连原来创业时的老搭档也开始出现类似征兆。他想改变这种状态,但又不知该怎么办,所以来问我。

  他的问题引起了我对企业领导/管理者角色和作用的深入思考。究竟什么样的领导才是有效的领导?在管理学上,领导力是指能够通过影响他人的态度和行为去实现组织的共同目标的能力,因此有效的领导应该是那些能够对他人发生影响的人。

  一个领导的影响力基本上可以达到三个层面的深度。第一层是别人对你顺从(遵从),因为你的领导地位,只能乖乖执行你下达的指令。第二层是别人对你有承诺,除了你是领导这个客观存在外,他们还认同你的价值理念和行事作风,从心里愿意执行你的建议。第三层的影响则是别人内化你的价值理念,即使你不下达任何指令,他们也会主动地去做他们认为对公司有益的事。这是一个领导可能对他人发生的最深层的影响。

  因为领导有效性的表现是在对他人的影响程度,所以他人的行为态度改变程度才是衡量领导有效性的指标。而要真正对他人发生影响,必须在充分了解他人特征的基础上采取适当的方法才可能达到。也就是说,领导不同的人,应该采取不同的领导风格;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针对下属职业或心理发展阶段的不同,应采取不同的领导行为。

  但重要的一点是,领导必须换位思考,把焦点集中在下属身上,从下属的眼光出发,来寻找最可能影响他们态度和行为的管理方法。

  我个人最佩服的企业领导之一是西雅图地区宜家家私(IKEA)的老总安德斯。伯格伦。他的领导作风平易近人,以他人为中心。他常常挂在嘴边的领导秘诀就是四个字:“尝试错误(Trial and Error)”。意即从别人对自己的反应(反馈)中认识自己的错误,不断调整自己的领导行为。他曾经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我至今记忆犹新。

  “我在加拿大担任IKEA加拿大主席的时候,有一天,我拿了一叠文件请秘书打印,我用很谦逊的口气说请她把这些文件打一份,她就接过去把它压在了一叠纸的下面。一天、两天、五天过去了,她没有把打好的文件送来。我忍不住去问她,她说从我当时的口气,以为这份文件可以等待。我这才明白是因为我不了解加拿大与瑞典文化的区别造成的。在瑞典,即使我这么说,秘书仍会知道要立刻完成,因为我是老总。但加拿大就不是如此,于是我学会了清楚地告诉她我需要她什么时候把事做完,就再没有误解了。”

  因为安德斯把他人的感受看作自己领导有效性的重要指标,所以他从来都不讳言自己的错误,更不认为向下属认错会丢面子。由于他个人的谦虚学习(向下属学习)态度,所有员工都愿意向他吐露真实想法。因此,他对员工的个人了解越来越深刻,领导的有效性日益提高。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越来越高,商店生意越来越火,短短八年下来,他经营的宜家家私就成为全世界七家最成功的商店之一,从1997年的年销售额两千万美元到今天的1.4亿美元。

  再回到我中国学生的问题,其实答案就有了。他原来把别人对自己的恭敬看成自己的领导有方,时间久了,威严加剧,别人就产生了恐惧,最多遵从,不可能认同,更别谈内化。好在他自己有所自知,感觉到了长此以往自己的领导效力会受到威胁。关注别人(下属)感受的开始才是真正实现有效领导的起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