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宝典:领导力是如何练成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什么是领导力?

  杜葵:能够有办法激励别人心甘情愿地完成目标,这就是领导力。

  记者:领导力是如何练成的?

  杜葵:请看下文!

  不走寻常路,这样的评价的确很适用于杜葵。谈领导力,想必很多人会回避这种三言两语难说尽的话题。但杜葵是个例外,侃侃而谈的他似乎成了这个话题的“领导者”。

  第一招 共祈愿景

  2000年底,杜葵刚到人众人时,模仿《中国经营报》的版式和风格编造了一条新闻:据新华社报道,一家美国公司将全面介入体验式培训行业,初期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这则新闻让每个员工都感到压力很大。但很快,他们开始讨论公司下一步的运作计划。最后,大家拿出了各种应对方案。当杜葵告诉大家这是条假新闻时,没有人爆笑,因为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这种事情会发生,“狼的确要来了”。

  杜葵详解: 我描绘了一个与每个人利益都息息相关的情景。尽管它是负面的,但它是具体的,可以感知的。在这种讨论中,我们创造出了公司今天的愿景——创造自然快乐的学习体验。我们要让人们在自然有趣的过程中获得想象力、创造力等,并激发潜能。

  第二招 以身作则

  在今年北京大学EMBA的开学典礼上,杜葵让学员们做了一个叫做同心竿的拓展项目,要求每人伸出食指架住一根竹竿,然后共同将其放低30公分,而不能有任何人的手指离开竹竿。在实际做起来竹竿却越升越高。杜葵说:“每年我们为上万人做培训,举得最高的就是EMBA.你们是企业的高层,你们一边喝斥别人往下放,一边却将自己的手高高举起。”

  杜葵详解:其实,在命令、指责别人的同时,最放不下身段、做得最不到位的往往是你自己。在公司里,我们鼓励员工发挥主动性,通过自己的言行去改变他们不满意的环境。

  第三招 激励人心

  一次在酒吧,杜葵和同事看到一个女孩在弹钢琴。女孩的琴声毫无生气,因为她只是在应付工作。“我们试着改变她。”杜葵提议。一曲终了,杜葵和同事鼓起掌来。女孩吃惊地回过头,表情有些尴尬。此后,每曲终了,他们都会鼓掌,而他们也明显感觉到,琴声愈来愈有活力。弹奏结束后,女孩专门走过去道谢。

  杜葵详解:这是一个领导力的实验,我们通过激励来让女孩做出心甘情愿的改变。表扬是最好的激励,激励是最好的领导手段。

  第四招 使众人行

  新项目研发出来后,由于销售人员对它不了解,出现推广不积极的现象。一位开发负责人想出了在公司内部设计新产品销售竞赛排行榜的办法,并且给排行靠前的人发小奖品。起初没人在意每周公布的排行榜,但几个星期后,有项目经理开始谈论这件事,一些排名靠后的总监也坐不住了。慢慢的,新项目的销售额越来越高,到年底还超额完成了任务。

  杜葵详解:这个人没有权力去管理销售人员,但他设计了一个机制,让人们自觉自愿地做事,这就是领导力的表现。你可以不是领导者,但你必须有领导力。同时,对一个企业的领导者而言,也要学会培养员工的领导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