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招聘能否借机取而代之

80酷酷网    80kuku.com

    3月到5月本是求职的旺季,但由于非典的影响北京不得不对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亮起红灯喊停”。于是,不少急着找工作的求职者自然把目光投向了网络招聘,使原本只能当当“配角”的网上招聘这种形式,唱起了非常时期人才招聘市场的“主角”。

  ■网上求职增加竞争更加激烈

  非典使求职者留在了家中,分流到了网上继续进行求职,智联招聘网(http://www.zhaopin.com)CEO刘浩介绍,以往周末的浏览量会有明显下降,但4月份的网站浏览量“高烧不退”,平均增幅达20%。日前,北京人才网(http://www.bjrc.com)的日访问量也超过了20000人次,月新增简历12000份以上。而一些传统人才中介也加大或计划推出网上招聘业务,中关村人才市场加强对中关村人才网(http://www.zgcrc.com.cn)的利用,更新改进了个人搜索器与企业搜索器,使得企业和个人可以很方便地在网站上找到自己所需的一切,并加大开展网上服务的力度,每天点击率已达3000人次以上。刘浩说:“即使没有非典的影响,通过网络求职的人员数量也一直呈增长趋势,而非典时期一切招聘会突然停开,则使原本参加传统招聘会的部分求职者向网络求职流动。”

  上网求职人数有所增加,但提供职业数量却并没有大幅度提高,甚至有所减少,使网上求职竞争日益激烈。智联招聘3月份的职位总数量是24432,而4月数量下降到18140,下降几乎四分之一。前程无忧(www.51job.com)日前发布的4月无忧指数显示,4月头三周职业需求量跳空高开,最后一周则自今年春节过后第一次出现回落,减少了3035个职位数。中华英才网(http://www.chinahr.com)总裁张杰贤告诉记者,由于现在人们的关注点不在找工作上,所以需求量总的来说还是在减少的。到了5月,特别是五一节过后,求职人数已有了明显的强劲反弹,超过4月整体水平,他分析这与人们对战胜“非典”信心大增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许多求职者都开始注意和尝试利用网络这一媒介进行求职,网上求职者增加使竞争更加激烈。

  ■“混个脸熟”网络招聘前景看好

  “非典”时期需要减少接触,这无疑使网上招聘如鱼得水,浏览量和求职人数的激增使网络招聘首先混了个脸熟,许多人第一次拿起鼠标,在网上为自己张罗起工作。赵先生以前换工作都是通过招聘会或中介介绍,但在非典时期这些方法显然已经行不通了,无奈之下赵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尝试了网上应聘,在经过了两天试探性的浏览后于4月下旬在人才网上投放了几份自己的简历,其中一家公司对赵先生非常感兴趣,在经过了两次电话接触后,同意其到公司进行面试,而面试地点定在了公司屋顶的咖啡厅。

  记者了解到,在非常时期各个公司也都采取了非常面试方法,如隔离出一到两间办公室专用于面试,而不许面试者进入办公区,将面试地点约在公司以外的地方,既减少风险又别有风味。

  不仅是新的使用者,一些老客户在非常时期也很关注招聘网站。一位姓高的先生说,他很早就开始接触网络,并把自己的简历放在了中华英才网等几家招聘网站的简历库中,两年前通过这种网上招聘的方式,来到一家公司工作。一年之后,当林先生正准备离开这家公司时,另一家公司又从中华英才网的简历库中找到了他。现在,他已是这家公司某部门的经理了,他说自己现在还经常关注招聘网站,从中获得新的职位信息,寻找自己新的职业机会。

  张杰贤认为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便是,许多原来未接触过网络招聘的人开始注意或已经开始尝试着使用这种招聘形式,提高了网络招聘的关注度和认知度,起到了普及知识的作用,为以后几年网络招聘的发展奠定了不错的也是很关键的群众基础。

  ■网络招聘尚不能取代招聘会

  非常时期网络招聘得到“意外”发展,但其能否就此机会一炮打响,一统江湖呢?其能否取代传统招聘形式的主力地位呢?

  关于这个问题,刘浩提醒大家不要走极端。网络招聘与传统招聘形式各有千秋,虽然网络招聘隔离了非典传播机会、降低了招聘成本、避免了人山人海的混乱、加强了供需双方的互动性、方便了人员筛选、提高了个性化服务,但传统招聘会仍然有其存活的生命力,特别适宜比较初级的,大规模的速成招聘。如大学生见面会和下岗人员招聘会,优点是现场感强,求职者对招聘单位有一个较直观的认识,同时自己也有发挥能力的渠道。

  北京人才市场经理郭卫东认为,就目前而言传统的招聘会依然将会是主要的招聘形式,虽然网络招聘近来发展比较迅猛,但也受各方面客观因素影响和制约,比如在中国的上网人群还不够普及的情况下,发展网络招聘就比较困难。而且企业利用招聘会集中招聘也比较节省人力。

  中关村人才市场的田宇认为在这样的非常时期,网络的确有着不容忽视的巨大作用,特别是网络招聘与求职更是有着广大的发展空间,它打破了空间束缚,真正保证了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最广泛的传播,并收到最及时的回馈。可以说,此时此刻正是促其发展的绝好时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对现场招聘的绝对取代,因为在常态下,现场招聘同样具有自己的特色,它实现了供需双方的直接对话,双项选择,择优录用。应该说,两种不同的运作模式是不会相互冲突,反而是相互促进的积极关系。在促进人才合理、高效资源配置方面都充当着重要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传统、网络各求发展

  网络人才机构摩拳擦掌,传统人才中介机构也没闲着,郭经理介绍道,目前中心正在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招聘会重开的准备工作,进行内部整理和员工内训,并在研究新的服务项目,而对招聘会现场的环境和设施的改造也将成为今后的重点,加强招聘会场的通风,并安装测温度的仪器,对入场者进行检测。

  田宇介绍,为把损失控制在最小,中关村人才市场在非典期间积极主动地与企业客户联系,深入了解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根据其需求为其提供代理招聘服务,并主动对个人进行推荐,对已报名参加市场四五月拟办(已取消)的人才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市场主动将登记和网上的求职信息提供给他们,由用人单位挑选急需的人才,使企业和个人都能足不出户解决招聘问题。

  有竞争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使求职者获得更完善的服务,其实哪种求职方法并不重要,在保障求职者安全的前提下,不论黑猫白猫只要能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