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定律第一篇:蓝斯登原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者按] 简单定律,简单阅读,这是我们提倡的,但是可能每个人的看法可能并不简单。诚挚的希望听到广大读者的意见。

  □ 蓝斯登原则

  【定律】蓝斯登原则
  在你往上爬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梯子的整洁,否则你下来时可能会滑倒。

  提出者:美国管理学家蓝斯登

  【寓言】忘恩负义的狐狸

  一只狐狸不慎掉进井里,怎么也爬不上来。口渴的山羊路过井边,看见了狐狸,就问它井水好不好喝。狐狸眼珠一转说:“井水非常甜美,你不如下来和我分享。”山羊信以为真,跳了下去,结果被呛了一鼻子水。它虽然感到不妙,但不得不和狐狸一起想办法摆脱目前的困境。

  狐狸不动声色地建议说:“你把前脚扒在井壁上,再把头挺直,我先跳上你的后背。踩着着羊角爬到井外,再把你拉上来。这样我们都得救了。”山羊同意了。但是,当狐狸踩着他的后背跳出井外后,马上一溜烟跑了。临走它前对山羊说:“在没看清出口之前,别盲目地跳下去!”

  【故事】秦穆公的马

  《史记·秦本纪》记载:秦穆公丢失了一匹良马,被生活在歧山之下的三百多个乡里人捉得,并把马吃掉了。官吏抓住这些吃马人,准备严惩。穆公说:"君子不因为牲畜而伤害人。我听说吃良马肉不喝酒会伤害人。"于是穆公赐酒请他们喝,并赦免了这些人。

  后来,秦国与晋国之间发生战争,秦穆公亲自参战,被晋军所包围,穆公受伤了,面临生命危险。这时歧山之下偷吃良马肉的三百多人,飞驰冲向晋军,"皆推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不仅使穆公得以逃脱,反而还活捉了晋君。

  【点评】

  良马被食,秦穆公的恼怒是可想而知的。然而事情已经发生,杀了几个乡人,良马也不 复活,而且很可能激起民怒。顺水推舟的宽恕这些乡人不愧为最佳的选择,而最终的结果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与之鲜明对照的是寓言中的狐狸。狐狸是很典型的过河拆桥型的伙伴,但是山羊是不会再上第二次当的。如果第二次遇到类似的情况,很显然,狐狸就不会有这种好结果的。宽容的的人只会使自己的路子越来越广,而心胸狭窄的人只会一步步走向死胡同。

  进退有度,才不至进退维谷;宠辱皆忘,方可以宠辱不惊。

  【案例】

  在现实生活中,宽容对一个领导来说尤其重要。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是这样的。

  C先生是X公司市场科的科长,D是他的下属。C科长资历比较深,但是能力一般。工作开始不久后,D已经让科长领教了双方的差距。举一个最为简单的例子为证:C科长的电脑水平不高,所以他对电子邮件等现代通信工具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有一次,他让D往全国各分公司发一份国庆促销通知,D领命后群发电子邮件三五分钟就把事情搞定了。

  但C科长并不放心地说:“假如有个别分公司没有开机或开了机但没有收到怎么办?”

  D回答说:“没事的,我已经往每个分公司至少两个邮箱发了邮件,确保万无一失。”

  “还是不行”,C科长仍然不放心,“你干脆给他们发传真吧。让他们签收后再传回来。这样再出了差错就是分公司的责任,而不能说我们没通知到。”

  于是一份两页纸的传真发到了全国20多个分公司,整整一个多小时,D站在传真机旁,机械地说着同样的话:“喂,××分公司吗?我是总部市场科的,请给个信号,我发一份传真,一共两页,签收后再传回来一份……”然后听到“嘀——”的一响,做着同样的送纸动作……

  小D实在忍不住了,那天他跟C科长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小李忿忿地说:“公司资源浪费和办事效率不高就是被你这种人害的。”而C科长则回了一句:“你不想干你可以选择辞职。”

  就这样,在C科长的持续打压下,后来D便愤然辞职了。然而,两年后,当D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另一家公司的部门高级主管的时候,C科长却下岗了。后来C重新去人才大市场找工作,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业务相关的单位。当人事经理带他去见部门领导的时候,面对他的却是原来的下属D。
 C科长的失败在于自身不加强学习的同时,对下属缺乏一种宽容。当你发现你的下属在飞速成长的时候,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马上意识到自己学习的紧迫感,而不是想方设法地把下属给打压下去。

点击直接进入:第一篇第一章各节

[] 

[]

[]

经过一年的准备时间,《简单定律--世界500强企业管理法则寓言故事》终于完稿了。把定律、法则、寓言、故事、案例组合在一起,不仅是本书的一大特色,而且也是市场上的空白点。在企业越来越重视培训的今天,希望本书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发,这不仅是广大培训师的需要也是广大普通读者的需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