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的七宗罪和八诡计(12)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五计 借刀杀人

  原文: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

  “借刀杀人”这一计,不可望文生义或以词害意。它并不一定要用刀,也不见得就要取人性命,而是指假借外力或他人之手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借”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可以借资金、借人才、借技术、借地盘、借形势等等。

  另外还必须说明的是原文中的“以《损》推演”一句,《损》出自《易经-损》卦:“损: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意指“损”与“益”的辩证转化关系,借用盟友的力量去打击敌人,势必要使盟友受到损失,但盟友的损失正可以换得自己的利益。

  借刀杀人,关键在怎样“借”得巧妙,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周瑜为杀叛将蔡瑁、张允,利用蒋干,借曹操之手杀之,便是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在CFO手中,施此计者,所借之“刀”一般为上届领导,因为领导班子换届给他们有了可乘之机。

  他们的秘密武器就是利用预提损失准备金的机会,透支亏损。这样不仅可以减轻下年度的费用负担,而且预提过头的报损项目还有可能转为盈利。这种情况主要是把责任推给了上一届领导,一般在公司股权变动或领导班子换届时会用到此计,近来因新的会计准则有所限制,此招已不是太灵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