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脆弱与无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在和几个圈内好友讨论中国改革的一些热门话题,一位朋友颇有感慨地说道:谈到这个话题,我就想到——看似风光的企业家都是极为脆弱的,他们的命运如大海中的一叶扁舟风雨飘摇。

  朋友的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回顾改革20多年来的风风雨雨,整个转型期都意味着中国的改革是在一种极大的风险中度过的。

  大家常常说中国企业家和金融家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领跑人,其实圈内的人都很清楚他们是站在刀刃上跳舞的人。

  作为企业家,在改革开放日益复杂的今天,可以突然间成为英雄,也可以突然间一落千丈。企业家和金融家不仅是在从事业务创新,而且实质上也是在从事某种体制创新。他们的行为具有鲜明的跨体制特色。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究竟是以体制内的原有规范来界定他们的行为,还是以体制外的规范来判别他们的是非,就成为一个非常困扰的问题。

  在一个全面失范的体系中,我们已经失去了统一的评判标准。实际上,不光是他们,我们所有人都处于一个充满变数的时代。

  然而时势造英雄。往往越是这样的时代,越容易成就一个人的功业。这方面的例子举不胜举: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广厦控股集团主席楼忠福、海尔CEO张瑞敏……他们因为改革开放成为时代的宠儿、企业的英雄。不过,不容置疑的是,由于不能准确解读当前政策,或者在利益面前难以把持自身,一个又一个所谓的富豪或企业家相继落马。

  在闲聊了这些话题之后,其中一位好友向我推荐了一本书,名叫《中国力量》,当时我也没在意,后来在书店闲逛时无意看到了这本书,便随手翻阅起来,作者用饱蘸激情的笔触,通过楼忠福个人的成长来透视整个国家的变化,同时又从一个国家的力量变迁来解读一个人的命运。

  可以说“命运”这个关键词一下子击中了我的软肋,让我感慨良多。

  作为《香港商报》首席记者和总编助理、该书作者龙镇洋、周建顺,以大胆笔风书写了与中国改革开放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龙镇洋先生的文笔曾经得到过金庸先生的肯定,其文字的流畅和宏大叙事的风格,或许也是这本书成功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