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心跳的十大财经高管名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新时代》杂志日前对本刊读者俱乐部中的300名经理人进行了一项调查,评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受关注的财经官员。调查显示,导致财经官员受关注程度的原因,居前5位的分别是:其所处的职位、个人魅力、工作作风、工作经历和背景、工作水平受认同程度。被认为在未来会有更进一步发展的薄熙来、谢平等人受到普遍认同。而在工作作风方面,被认为有魄力,敢做敢为的官员更受到众多商务人士的推崇。

  1、薄熙来 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被认为是最有魅力的财经高官、最有“升值”潜力的新一代中国经济决策者。薄熙来展示他的工作能力始于大连,在出任大连市长、市委书记的几年间,薄熙来创造了“大连神话”,舆论也普遍认为,他对于大连的经营是卓有成效的。薄熙来还被外界追捧为“大连的名片”,大连市民至今对薄熙来念念不忘。一份民间统计资料则显示,市民对薄熙来的满意度达到了97.5%.

  薄熙来在其后担任商务部部长期间,接受采访的次数显著减少,而2004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事实显示,薄熙来在新的岗位已经比较快地进入角色。

  2、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外汇管理局局长、建行行长、证监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一直是中国金融界风口浪尖上的人物。他是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参与制定者和执行者,对于维护中国金融稳定和推动发展做出了贡献。2004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996年以来首次加息,虽然只有0.27%,但这无疑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件大事。在国外一片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作为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又一次成了舆论的焦点。2005年,周小川这个歌剧爱好者、熟练的网球手,不知道还有没闲情欣赏歌剧,并且把抛向他的每一个“球”都准确地抵挡回去。

  3、李金华 国家审计署署长

  2004年最猛烈的“审计风暴”,既揭开了现行财政资金管理的巨大漏洞,又让人们看到了中央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决心。“审计风暴”在将一批批贪官拉下马的同时,也让人们对审计工作、对李金华、对8万审计干部有了一个理性的共识。在CCTV财经人物领奖会上,李金华表现得并不善言辞,并潸然落泪。李金华很容易让人想起《汉书》里记载的李将军,猿臂善射,总有高官应声落马,爱护部下,不善言辞。之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4、金人庆 财政部部长

  在媒体露面不多的金人庆,由于其位置的至关重要,还是非常引人注意。“老财税”金人庆担任过财政部副部长和国税总局局长,掌管财政部显得轻车熟路。

  2005年中国调整财政政策取向,由积极财政政策转向稳健财政政策,实施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退居幕后。金人庆也成了这种新政策的最耐心的解读者。

  5、马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摆在这个精明的上海人面前的是“发展和改革”,这包含了中国经济前行的两大关键点。

  在马凯面前又是一个充满光明前途而又不乏问题的中国经济,市场的要求是通过减少行政审批和微观管理事务而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如何保障市场配置与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如何实现国民经济的发展与改革,国人都在注视着马凯。

  6、成思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在业内号称“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其有关证券市场的言论的权威性绝不在中国证监会主席之下。成思危的言行不像个高级政府官员,更像个经济学家,他的评论涉及极广,宏观经济、汽车、证券、金融、互联网……他的果决的工作作风、对中国经济的把握水平和为民请命的理想主义者形象受到大多数商务人士的认同。

  7、龙永图 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

  龙永图被认为是中国入世第一功臣,直到现在,大多数人也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忘记这个执着而理智的湖南人。

  在离任外经贸部副部长以后,龙永图经常以评论者和WTO专家的身份出现。

  8、常振明 建设银行行长

  48岁的常振明在担任建行行长之前是中信集团常务董事、排名第一位的副总经理。具有20年金融业经验的常振明原属于中信集团的少壮派领导人物,被中信集团内部人士视为集团总经理的热门人选。他临危授命中信嘉华银行副董事长,将濒于破产的中信嘉华扭亏为盈,并使其走上良性发展道路,此举可能就是常振明入主建行的重要理由。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信嘉华银行是一家香港上市银行,而建行又准备到海外上市,其中香港是上市地首选,常振明到建行担任行长之后,他在中信嘉华的管理经验以及他对香港资本市场和银行市场的了解,将有助于建行顺利实现在港上市。

  9、戴相龙 天津市长

  戴相龙主持央行工作期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戴相龙从央行行长变成天津市市长以后,积极地运用其在中国金融界的资历与资源,成为把天津建设成中国北方金融中心的完美的领军人物。

  积极地推进渤海银行和东北亚银行在天津建立,为天津引进大量外资做出卓越贡献,戴相龙被称为“金融市长”。

  10、谢平 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

  金融工作实践经验和学术水平领导经验在他身上完美结合。和周小川一样,谢平可以称得上是经济学家型的金融官员。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政府向国有商业银行注资的代理人――总经理,谢平呼吁为商业银行引入外部股东和外国投资者,使其具有独立的董事会,从而能够真正履行董事会的监管职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