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艺术是一种管理文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监管艺术是一种管理文化,是指在监督管理工作中,监管者在掌握丰富监管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为实现一定的监管目标,采用的富有创造性的方式和方法,用以正确处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间的关系。

  监管艺术的特点

  一是具有创新性。社会是在不断的变化和发展中进步的,监管工作始终面临新问题,这就要求监管的方式、方法在解决新问题中不断发展。创新是一切事物生命力的源泉,存在的根本,发展的基础,将创新意识融入监管艺术中,要求监管者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而应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淋漓尽致地展现自己的智慧和才华,独具匠心地探索出崭新的监管方式和方法,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富有创造性的监管风格。

  二是具有灵活性。监管艺术是监管者处理随机事件能力的体现,没有严格的、固定的程序和模式,主要是依赖监管者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情况而异、因环境而异,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做到因势利导,这样才能在监管工作中取得满意的效果。

  三是具有科学性。虽然监管艺术具有灵活性,但并不意味着监管工作中的任何方式、方法都可以成为监管艺术,只有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用科学的监管理论做指导,能够达到有效监管,这样的方式、方法才是监管艺术,也就是说监管艺术必须具有科学性,只有科学性的监管艺术才能实现监管目的。

  四是具有经验性。有了创新的意识,掌握了科学的理论,还需要具备丰富的监管工作经验,才能探索出适合监管实际的创造性方式、方法。监管艺术来源于监管者的阅历、知识和经验,它是监管者根据监管工作的实践和经验,按照逻辑顺序和规则推理得到的,它是监管者的经验所锤炼升华而成的。

  五是具有实用性。监管艺术不是纯理论问题,是监管者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方式和方法,而且监管艺术只有在监管实践中才能得到不断的发展,因此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探索监管艺术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外资银行的大量涌入,银行监管部门要适应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快速发展,就要求监管的手段、方法将向市场化、国际化靠拢,就是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研究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标准的监管方式、方法,逐步实施有效银行监管的核心原则和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以适应银行业对外开放的需要。处理和解决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需要不断创新监管方法和手段。

  提高监管艺术的途径

  监管艺术是监管者在监管活动中的综合表现,监管者综合素质和工作经验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监管绩效好坏,也就是监管艺术成功与否。监管艺术表现的是否完美不仅需要监管者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和丰富工作经验,还需要对监管者的行为进行约束和激励,这样才能做到监管艺术灵活性与原则性的统一,科学性和经验性的统一。

  (一)监管者的综合素质是监管艺术表现的基础监管是公共治理的形式,监管者是监管艺术的表演者,其综合素质是通过“基本功”来具体体现的,俗话讲“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基本功”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现场检查艺术。包括现场检查程序、方式和方法等。二是非现场监管艺术。包括非现场监管程序、风险评价和风险预警方式、方法等。三是交流艺术。包括检查交流、提示交流、日常交流等。四是行政处罚艺术。包括行政处罚力度、接近度、效果度等。五是行政许可艺术。包括行政许可效率、质量、合规性等。

  (二)监管者的行为约束是监管艺术表现的保证监管者的行为约束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静态的监管标准,监管艺术中的监管目标最终需落实到所有监管人员的具体行为之中。因此,监管机构以制度、程序和方法等,制定系统、明确、量化的监管标准,将监管目标转化为监管人员的行为要求,使其能根据最优监管的需要合理把握监管的松紧宽严程度,尽可能提高监管艺术。另一部分是动态的对监管人员实施监管行为的过程。国际上所强调的基于规则的监管(Rule-basedregulation),即对监管工作所有环节都制定严密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则,并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发展而定期更新,以保证监管人员操作的规范化和统一化,保证监管措施的及时性与适应性。行为约束主要采取事前的标准约束、过程的规则控制和事后的责任追究三种方式。即事前监管标准与监管指标体系的相统一;监管规范化与科学的监管规则相统一;监管效益与监管责任相统一。

  (三)完善的激励机制是监管艺术表现的动力监管艺术是由人来表现的,一部优秀的剧本如果没有适宜的演员去表演,演出效果就不可能完美。监管艺术要表现得有声有色,就必须吸引、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持久地发挥作用,这就要在监管艺术中融入激励机制。监管艺术是监管机构运用最科学的手段,更灵活的制度调动监管者的情感和积极性的艺术,它离不开人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因此要重视对监管者的激励,根据监管工作的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机制,把激励的手段和目的结合起来,改变思维模式,真正建立起适应监管工作特色、时代特点和监管者需求的开放的激励体系。(檀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