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CEO的道德,谁来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是什么毁掉了哪些CEO英雄?

  除了假账、贿赂、丑闻等关键词外,现在,有一个新的词汇不得不提,那就是:性。

  斯通塞弗丑闻的致命打击

  近日,《财经时报》收到了一份来自波音公司的新闻稿,内容当然跟波音总裁及CEO哈里·斯通塞弗(Harry Stonecipher)有关。

  波音公司宣布,其董事会要求并于3月6日接受了总裁及CEO哈里·斯通塞弗的辞职。同时,董事会任命56岁的首席财务官詹姆斯·贝尔(James A. Bell)为临时总裁和首席行政官,董事长刘易斯·普莱特(Lew Platt)作为非执行董事长将在公司内负责更为广泛的事务。贺师统将退出公司董事会,所有变动将立即生效。

  波音同时宣布,董事会是在斯通塞弗和一位并不直接向他汇报工作的女性主管发生个人关系而引起公司内外法务部门调查后采取行动的。董事会认为他的所作所为违背了波音公司的行为准则。

  波音公司内部调查显示两人关系是“双方自愿”的,并且没有影响到公司业务。斯通塞弗在波音公司的人事档案表明,斯通斯弗已婚,目前有两个子女和两个孙子。斯通塞弗是接替因非法雇佣美国空军官员而辞职的前CEO菲尔·康迪特。2003年12月1日,菲尔·康迪特与前任CFO麦克·西尔斯的雇工丑闻败露后斯通塞弗走马上任。

  2003年12月,波音公司相继爆出文件偷窃丑闻和五角大楼加油机丑闻,时任首席执行官的菲尔·康迪特不堪压力辞职,已经退休的波音副主席斯通塞弗临危受命,被董事局召回执掌帅印。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斯通塞弗上任后称重振波音公司的声誉是他的工作重点,要求公司每一名雇员都签署行为准则条款,但也正是这些行为准则导致了他的滑铁卢。虽然准则并未特别限制婚外恋,但有一项条款规定,公司职员不得从事任何让公司丢面子的事,不得破坏公司的诚信、公正和声誉。

  显然,斯通塞弗事件不仅损伤了斯通塞弗自己的品牌,也对波音的品牌产生了负面影响。

  管理CEO的道德

  越来越多的CEO没有倒在竞争战场上,却倒在战场之外。

  除了那些硬性素质,如业绩、盈利等指标外,一些软性素质越来越成为新的瓶颈,如诚信、道德、公正、正直等,特别重要的是,性丑闻正成为CEO品牌蒙黑的致命武器,甚至连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也中了招。

  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副教授康斯坦丝·巴格利针对这一问题,甚至指定出了一个具体的操作方法:道德决策树。在他看来,对任何合法的拟行动,领导者首先要问:“它能使股东价值最大化吗?”即使答案是“否”,领导者也不能到此为止,而应继续探究下去。接着问第二个问题:“它合乎道德吗?”只有回答“是”,才可以坚定去做。

  但是,面对“偷情”这类非理性决策,即使CEO,可能也很难去进行上面的理性分析。相对而言,一些软性素质更能保持警钟长鸣:

  1、树人先树己。很难想象,波音CEO贺师统在性丑闻之后,如何向内部员工推行波音大力倡导的道德规范,以及“公开坦诚”的原则。

  2、诚实。很多领导者的第一个秘诀是诚实,绝不出尔反尔。在这类领导看来,诚实也是公司价值观的最基础部分,在弄虚作假、凡事遮掩的环境中,员工的身心得不到归属感。而诚实却使每个人竭尽所能。在“价值观领导”看来,诚实、正直的品性是个人和企业走向成功的工具,而不仅是一种美德。

  此外,诚实品性使领导坚守公正原则,说到做到,从不口是心非。

  3、谦逊。谦逊是对浮躁与作秀的颠覆,这种风格甚至使领导者拥有一种自省,比如,不要把自己当作领导。

  谦逊的另一种含义是对个体的尊重,这类领导认为,任何成功、挫折都应该归结于团队,而不是个人。

  4、执著。执著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拥有这种软性素质,才能使他们既能高瞻远瞩,又能脚踏实地。这种特质使他们能把握眼前,能看到事情的本质,遇事从不畏缩,同时又能预见到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坚持制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