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探讨:企业高管该拿多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按照一些企业的薪酬分配制度,即使企业亏损,高管也能拿到不错的报酬。

  中航油巨亏事件引发了各方关注,人们设法从各个方面为中航油败走麦城寻找原因。有人说,中航油这次过度投机与公司高层管理者的薪酬分配制度有一定的关系。企业高管到底该拿多少钱?高管薪酬该不该与业绩挂钩?最近,英国的《经济学家》杂志发起了对这个问题的讨论。

  高管薪酬很难与业绩表现挂钩

  据报道,中航油总经理陈久霖曾与中航油签署一项薪酬协议。根据协议,陈久霖的基本年薪为60万新元,如公司年盈利超过1200万新元,他就能按一定比例领取业绩薪酬。2002年,中航油的净利润达到了5793万新元,陈久霖因此而获得430万新元的业绩薪酬。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中航油与陈签署的薪酬协议没有规定相应的风险条款。这就是说,如果企业盈利,企业高管能够获取巨额收益;如果企业亏损,则全部由企业埋单。这种只奖不罚的薪酬安排就很容易引发企业高管为一己私利进行过度投机。另外,从公布的数据看,陈久霖当年80%以上的薪酬收入都是与业绩挂钩的。这一比例无论在新加坡,或是在西方国家都是比较高的。

  不可否认,与业绩挂钩的薪酬分配方式在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经济学家》提出,实际上,企业高管薪酬很难真正与业绩表现挂钩。

  企业高管的薪酬收入主要是由基本工资、年度奖金和长期激励计划这三大部分组成。一般来说,基本工资往往都是比较固定的,只能提供基本的保障。年度奖金一般是按税后净收益的一定比例支付,多少取决于公司的净收益。长期激励计划主要是股票期权,企业给予高管在一定期限之内以指定价格购买本公司股票的权利。

  专家指出,与业绩表现挂钩无非是提高年度奖金和长期激励计划在薪金中的比例,实际上,年度奖金取决于净收益,而净收益只不过是一个账面数字而已,很容易受到企业高管的影响或操纵。股票期权也是如此:如果公司经营得好,股价一路飙升,超过指定价格,企业高管行使期权便能大赚一笔;如公司股价下跌时,企业高管就可以不执行股票期权,从而不用承担损失。而且,企业高管可以通过多种手段来影响股价,更为糟糕的是,企业高管能最先接触到本企业经营业绩等方面的内部信息,所以可以抢在其他股东之前买卖股票而渔利。

  挣得最多的CEO,每天进账42万美元

  据统计,美国近年来的一大趋势就是基本工资在企业高管薪酬总额中所占的比例持续下降:1965年为64%,到1999年则下降到12%;长期激励计划在美国企业高管的薪酬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则由1965年的20%上升到1999年的70%.美国投资者责任研究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企业高管薪酬如今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在股东今年提交的693个提议中,约1/3都与企业高管薪酬有关。罗克维尔代理顾问公司高级副总裁麦克哲恩指出,企业高管的薪酬问题目前仍像一块尚未得到妥善治理的荒野,部分企业高管仍在肆意继续其敛财游戏。

  在美国众多的企业高管薪酬丑闻中,最出名的就要数纽约证交所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拉索,他因为违规薪酬拿得太多(年度薪酬高达1.88亿美元)而被赶下台,并且被纽约州司法部告上了法庭。

  然而,美国企业高管的巨额薪酬如今仍是照拿不误,腰包越来越鼓。美国公司资料库前不久对美国1400多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进行的调查显示,2003年,美国股市低迷,公司盈利也没有出现大的改观,但各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平均薪酬收入却扶摇直上,涨幅超过15%.据说,其中最能拿和最敢拿的是互动公司首席执行官迪勒,去年他的薪酬收入竟然高达1.56亿美元,相当于每天进账42万美元。

  高管薪酬不宜与员工差距过大

  欧洲国家觉得,他们所采取的薪酬分配方式是比较合理的。目前,德国公司更愿意向企业高管提供年度现金奖励。英国金融时报股票指数100家成分股公司中3/4的公司虽然有给予企业高管股票的做法,但是只允许他们在若干年后、他们所管理的公司达到了最低业绩标准之后才能卖掉这些股票。这种“限制性股票”的机制可以迫使企业高管更加关注企业中长期的业绩表现。

  同样,欧洲国家一直在要求公司更多地披露有关企业高管薪酬收入的信息,欧洲委员会已要求各公司公布有关董事会成员基本工资与“可变收入”的明细表。

  20年来,美国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平均年薪与普通工人薪水的差距由42倍涨到了400倍,“这个差距表现出明显的不合理”。专家认为,企业具体情况不同,虽然很难说清高管到底应拿多少钱,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管理人员的头脑中必须增强“自律意识”,高管收入应与企业员工的整体收入水平相挂钩,涨幅也不应与员工薪水上涨幅度差距过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