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寓言之新龟兔赛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兔子与乌龟赛跑输了以后,总结经验教训,并提出与乌龟重赛一次。赛跑开始后,乌龟按规定线路拼命往前爬,心想:这次我输定了。可当到了终点,却不见兔子,正在纳闷时,见兔子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乌龟问:“兔兄,难道又睡觉了?”兔子哀叹:“睡觉倒没有,但跑错了路。”原来兔子求胜心切,一路上埋头狂奔,恨不得三步两蹿就到终点。估计快到终点了,它抬头一看,发觉竟跑在另一条路上,因而还是落在了乌龟的后面。

  这则寓言故事深刻地说明:竞争道路上,你的实力再足、条件再好,也要依赖于明智的战略指导。可以说,战略决定胜负,这对我们的企业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今天的企业已进入战略竞争的年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在相当程度上表现为企业战略思维、战略定位的竞争。有报道说,国外的企业家花在战略思考、战略研究上的时间占全部工作时间的60%.而我们的企业经营者对此却很少有深入的思考。很多企业从一开始乃至直到企业破产也没有制定出一个企业发展的战略,或者根本就是错误的发展战略。而一个企业战略的失误却往往是致命的,难以挽回的。

  有鉴于此,企业经营者应该增强战略意识,强化战略思维,花大力气搞好企业战略研究设计,并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企业的战略重点,从而把企业引向胜利的彼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