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这是谁的油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是美国首富的石油大亨保罗。盖蒂,年轻时家境并不富裕,只有一片收成很差的旱田。后来,在田里挖水井的时候,冒出一些黑浓浓的石油。于是水井变成了油井,保罗。盖蒂看到了致富之路。

  保罗。盖蒂很用心地经营自己的事业,可是,他每次都能发现有人浪费原料,而且有闲人游逛。他把工头找来,要求工头们消除浪费和清除闲人。然而,他下次再去的时候,一切依然如故。保罗百思不得其解。为何我一去就能看得出浪费和闲人,而那些工头天天在此,却视而不见?后来,一位管理学家一句话点醒了保罗:“因为那是你的油田。”

  于是,保罗立即召来各工头,向他们宣布:“从今天起油田交给各位负责经营,效益的25%由各位全权支配。”从此,保罗再巡视油田时,发现不仅浪费现象消失,闲人也绝迹,而且产量大幅增加。

  故事的哲理

  管理艺术的真谛并非塑造人性、改造人性,而只是利用人性,特别是利用诸如:自私、趋利、虚荣等人性的弱点,为己所用而已。因而作为管理者,必须学会顺应人性,责权利一定要分明而且落实。有舍才有得,舍小利才能取大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