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楼的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大学的时候许多男同学都喜欢足球,那时学校的条件没有现在好,学生在校内很难看上电视,在世界杯比赛的时候,同学们都想方设法跑到校园外面去看电视,于是每天晚上晚归的同学就多了一些。我本身不大喜欢运动,但喜欢凑热闹,我也就成了晚归学生里面的一员了。那时学校对宿舍楼管理很严格,到了时间宿舍楼的楼门就锁上了。晚归的同学想进门需要费不少口舌、说不少好话向管理员求情,并作出绝不再犯的承诺才能进去。好在我们那座楼的学生不需要这么麻烦,因为我们那座楼的楼门上坏了一块玻璃,坏了之后就没有再换,只是用几根木头把原来装玻璃的地方加固了一下。上学时大家体型保持的都还不错,特别发福的同学基本上没有,大家都能从楼门坏了玻璃的地方钻进去。每天看完电视后,我们都从这个门钻进宿舍楼,自以为管理员不知道,心理面都沾沾自喜。

    有一天看完电视又很晚了,早过了锁楼门的时间。于是大家都开始熟练地爬门了,等我们进去以后,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在爬门的时候不小心掉了下来,生气之下便用拳头砸门。这一砸奇迹发生了,门开了。我们一看,原来门根本就没锁。第二天我们才知道,世界杯开始的几天门的确是锁上的,后来管理员看到晚回来的同学多就推迟了锁楼门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爬了很长时间根本就没锁的楼门!

    樊宇明说:习惯与经验会影响一个人的思维,从而形成思维定势。人在思维定势的作用下其言行就会顺着思维定势走下去根本不考虑换个方向、换个角度去看问题。这是很多人、很多组织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严重地抑制着创造力及创新精神的发挥,是一种十分难治的“顽症”!最有效的防御这种问题的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