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小说:冲破极限之六 理性诊断

80酷酷网    80kuku.com

  

  理性诊断

  ~一叶知秋~

  企业再好也好不过他的老板。对企业状况,从老板就可以“一叶知秋”。

  那些成为瓶颈的老板身上是有一些共性的。公司发展停滞,即将出现危机前的一些重要征兆有着惊人的相似。

  老板开始言行不一。远景与实践之间存有空隙,显示出老板心手不一的缺陷,缺乏打通远景与现实之间道路的手段。老板经常轻易许诺,大谈未来理想,糟糕的是脱离了实现目标的具体计划的一切远景引发的只能是欲望,接着就是团队行为的偏差和不满所带来的士气低落,无所适从。更可怕的是企业老板此时的行动开始陷入盲目,公司处于无远景,战略不连续。公司行为开始逐渐背离竞争力建设和纵深发展,疏离变化中的顾客需求。老板面临巨大的能力挑战。

  老板无视大量顺手可为的改善机会。这背后一定是有大量被视为重要得多的事情已经陷入无头绪。当一些明显的机会被无视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现象背后的事实:老板已经意识到了危机,非常清醒但没了主张,这有点类似处于失恋和挫折中的人,无心打理生活。老板的处境不妙。

  老板的时间安排被事务应酬和琐事驱动。糟糕的是太多人面对恐惧不是想办法战胜恐惧的根源,而是采取转移注意、强迫忘记,听任恐惧源继续发展。远见不足并不稀奇,但当老板对此无意识并且组织无力对老板的能力进行弥补,封顶效应马上起效了。还有一类盲目忙碌者则完全出于彻底的无知,对管理和经营完全无知。正在忙着的感觉有巨大的迷惑性和麻痹性,琐事驱动来自于远见不足或者恐惧,惧怕别人认为自己不敬业,惧怕内心的一种隐约闪现的预感:真的不知道该当如何了。公司陷入战略上的全面被动。

  老板对投机机会热情敏感。借用机会赚上一把是回避困境与发展动力不足最好的心理安慰剂。老板们总能给自己的逃避行为找到最好的借口,并努力下意识地劝慰自己相信。殊不知,只有冲过去才是长久快乐的唯一办法。只有挫折与困苦才能历练公司和自己。热衷于投机可能意味着面临更大的困境。

  显然,明斐的状况还没那么严重。只要稍加调整,他的书局便能重振旗鼓。

  ~团队症状~

  企业出现积极的惰性并非制度不好或不重要,可怕的是重视制度经常被当成最合理的借口来掩盖日益式微的竞争激情。老板驾驭能力遇到挑战而又缺乏自知的时候,公司流程开始逐渐把重心由创新进取转向控制和防范。公司崇尚制度和各项范式,而失去了对变化的市场和竞争的敏锐。

  这通常是一些优秀企业的毛病。持续成功之后出现的状态:许多包含创造性的过程开始变得例行公事,许多原本优秀的价值观变为了教条,许多重要的关系由生产力动因变为镣铐,战略的丧失。此时领导力面临挑战:急需卓越领导力指明方向跳出范式思维。

  公司决策过程中经常以人际妥协代替以求最佳方案为目的的建设性争论,公司建设性争论是一种重要的决策与人才发展文化,充分的争论将区分一般的纸上谈兵逻辑、花言巧语政治与正式的市场感觉,战略博弈直觉充分的争论将鼓励人们进行有价值的思考与实践。处于承诺困境、缺乏敏锐、没有原则是导致这一毛病的三大根源。

  老板以授权为借口开始越来越少参与具体过程的研究,老板已经无力对复杂形势做出敏捷判断,失去了以往的直觉(时感迟钝)。大量棘手问题急需决策对老板构成压力,老板面对管理层的争论和日渐加深的矛盾失去耐心,此时的老板最急于寻找CEO,请职业经理人来帮忙。公司开始失控。

  老板开始热衷于细节,事必躬亲。这种现象更多存在于创业型老板(成功关键因素就是老板),随着企业成长事情越来越多,过程也相对开始复杂,但是老板做事方法尚未改变。这时表现出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后备领导力量培养滞后,公司发展内在动力不足,老板精力开始不足,决策效率下降,谄媚作风开始滋生,老板逐渐喜欢表现,公司发展出现停止。

  老板变得热衷社交,敏感、浮躁。老板注意力从最敏感的竞争领域移开,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这意味着老板误解了形容词的成功与名词的成功的含义,老板的内涵和定力面临考验。此时老板常用借口是:政府、公众。传媒认可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机会,名望确实是能带来机会,但老板要清醒的是注意力转移的代价。并且千万要清醒:名人决不意味着真的利害,甚至提醒自己大多数名人真的是很无聊很没劲的东西。大成归于大隐,浮躁意味着根基不深。

  经理人封顶意味着老板的胜任能力面临困境。超过胜任能力的老板共同的错误:认知企业情报系统的无力,下属无能,人心不古,对手太强,企业先天劣势太多,市场不公平,其他企业外因素(体制等)有漏洞。善战者责于势不责于人,尽责于人意味着失去了对势的把握和控制,此时的老板已经有了失败的心理准备,几乎丧失了扭转局面的斗志,表现明显的智障。

  这些症状反映的就是:老板的领导力与管理力正在面临挑战!

  作为明斐,他的困境还不至此。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他不排斥,改变随时可以发生,机会就在眼前。曾经,明斐是那样的意气风发、势不可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