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天才的裁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位先生在裁缝那里做西服,到了取衣服的那一天,他赶到裁缝店,试过西服之后,发现一点儿也不合身。

    后肩太宽,右臂的袖子过长,一条裤腿短得不成比例,还有三个钮扣不知丢到哪里去了。他不由得对裁缝满腹怨言。

    裁缝却毫不在乎。“一点问题都没有,把背驼起来,那只胳膊往里面抽抽,一瘸一拐地走两步,再把你的手伸到扣眼当中拽着衣服,不就一切都好了吗?说实在的,你这副样子看上去还蛮不错的!”

    这位先生扭曲身子做出各种怪异的姿势,以便让西服合身。他感到自己被裁缝愚弄了,于是便气愤地离去。刚刚离开裁缝店没有多远,一位陌生人拦住了他。“是谁为你做的这身西服?”陌生人问。“看上去很棒。我想为自己做套新衣服,正在到处找裁缝呢。”

    这位先生对陌生人的夸奖非常惊讶。但他还是用手指了裁缝店的方向。

    “十分感谢,”陌生人一边转身向裁缝店奔去,一边说,“我总算找到了一位好裁缝。你想,他能为这样的残疾人做出如此合体的衣服,一定是个天才。”

    管理启示:对于一个健康的机体,外部的机制应该是尽可能按照机体发展的自然要求来为其提供最有利于成长的滋养环境。如果不当的机制本身成为目的和标准,而机体不惜扭曲自己以适应这个标准,那么机体的发展一定是不健康的。如果把企业也视为有机体,企业进行自身商业设计的过程就仿佛是量体裁衣,必须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看见什么东西流行,不顾自己条件,非要让企业去穿上一套不合体的衣服,“时髦”是“时髦”了,却可能为企业留下“残疾”,导致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跛足难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