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历史中的管理智慧(3)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邦颠倒英雄

  汉王刘邦派人去游说九江王英布投靠汉王。英布在犹豫再三后同意了。英布去接受刘邦的召见,进门却发现汉王正坐在椅上洗脚。英布非常愤怒,十分后悔自己来投靠,甚至想自杀。但是,等到他出来以后,回到住处,发现帐幕、饮食、随从都与汉王的住所一样,英布又大为高兴了。

  智慧评点:

  既有出乎他人意料的轻视,又有出乎他人意料的重视,在树立自己权威的同时,又让他人感觉到在这里能够得到自己所追求到东西。吕东莱对此评价是"连用令人意外的侮辱与恩宠,使英雄豪杰为之颠倒,而不知所措".这是汉高祖之所以能在当世称雄的原因之一。

  这一案例颇为典型,这是中国某些皇帝最喜欢采用的"权术"之一。虽然也许只有刘邦这样的皇帝才用得自然,但这其中所透露出的管理心理学的原理,的确也值得重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