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篇短文成就优秀管理者(4)

80酷酷网    80kuku.com

  

  22:其实不然

  有时你表扬了下属,他不会得意忘形的连自己的鞋子都穿不上了。不少领导者以为表扬下属会使他们骄傲起来,从而不再继续努力。这是个糊涂的概念。每个人都盼着上级会赏识他。如果谁工作做得好,上级表扬了他,他不会因此骄傲,反而会再接再励的。

  23:真不走运

  "我以为他当真会那样……","我不知道他竟会这样做".这些话我们常听到。误会,误会,总是误会,这主要是由于没有再三调查与证实的缘故。误会总会有的,但有了疑问时问问别人,看看你是不是真的了解了他人的用意。

  24:闻者足戒

  一个合格的领导应鼓励下级提问题。如果无法给予满意的答复,就不要乱说一通。应告诉下级,他总会帮助找出答案的。这样才会避免谣言四起,并让每个人都觉得他是集体中的一名重要成员。

  25:欲速则不达

  有一个小孩在草地上发现了一个蛹。他把蛹捡起来带回家,要看看蛹是怎样羽化为蝴蝶。

  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几个小时,身体似乎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一直出不来。

  小孩子看着于心不忍,心想;我必须助它一臂之力。于是,他拿起剪刀把蛹剪开,帮助蝴蝶脱蛹而出。可是,这只蝴蝶的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去了。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可以体会到“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的真谛。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蝴蝶必得在蛹中痛苦挣扎,直到它的双翅强壮了,才会破蛹而去。

  人何尝不是如此呢,煎熬、磨炼、挫折、挣扎,这些都是成长的必经的过程。急于成功的人,别忘了一句哲人的名言:人生必须背负重担,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稳稳地走,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是走得最远的人。

  26:绝不墨守成规

  有一天,两个和尚结伴从一座庙走到另一座庙去。走到半路,突然被一条河挡住了去路。这条河上没有桥,水并不太深,他们决定涉水而过。

  正在这时,一位美貌的妇人也来到河边,她说有急事必须过河,可是又怕河水把她冲走。

  第一个和尚见此情景,毫不犹豫地背起妇人,涉水过河,把她安全地送到了对岸。第二个和尚跟在后面也顺利地过了河。

  两个和尚默不作声地继续赶路。

  又走了好几里路,第二个和尚终于憋不住了,突然对第一个和尚说:“师兄,我们和尚绝不能近女色的,刚才你为何犯戒背着那个妇人过河呢?”

  第一个和尚淡淡地回答:“我一过河就把她放下来了,怎么你走了好几里路,到现在还背着她呢!”

  一位哲人告诉我们:做人做事不要轻易就被一个成规束缚住了。墨守成规是前进的绊脚石,真正成功的人,本质上流着叛逆的血。

  27:严于律已

  有四个和尚,为了修行,他们一起参加禅宗的“不说话修练”。

  在四个和尚中,有三个道行较高,只有一个道行较浅,由于修炼时必须点灯,所以点灯的工作就由道行浅的和尚D负责。  

  修炼开始了,四个和尚围绕着那盏灯,盘腿打座。几小时过去了,四个人始终默不作声。

  这时,油灯中的油愈燃愈少,眼看就要枯歇了。D和尚眼睛始终盯着那盏灯,见此情景甚为着急,可是他不敢说话。

  突然,一阵风吹来,灯被风吹得左摇右晃,眼看就要熄火了。

  和尚D实在忍不住了,他大叫一声说道:“糟糕!灯熄了!”

  其他三个和尚,原来都是闭目打坐,始终没有说话。一听到和尚D的叫喊声,三个和尚都睁开了眼晴。

  和尚C立刻斥责和尚D说:“你叫什么!我们是在做‘不说话修炼’,你怎么能够开口说话呢!”

  和尚B闻声大怒,他冲着和尚C说:“你不是也说话了吗?太不象说了!”

  和尚A一直沉默静坐,这时却傲视着另外三个和尚说:“哈哈!只有我没说话了。”

  看起来,“严以责人,宽以待已”是人性的痛病,那三个得道的和尚在指责别人“说话”之时,却不知道自己也犯下了“说话”的错误了。  请记住这样一句名言:我们往往只看见别人的过失,却看不见自己的错误。只有严于律已,才是成就事业的开始。

  28:当机立断

  华裔电脑名人王安博士,声称影响他一生的最大的教训,发生在他六岁之时。

  有一天,王安外出玩耍。路经一棵大树的时候。突然有什么东西掉在他的头上。他伸手一抓,原来是个鸟巢。他怕鸟粪弄脏了衣服,于是赶紧用手拨开。

  鸟巢掉在了地上,从里面滚出了一只嗷嗷待哺的小麻雀。他很喜欢它,决定把它带回去喂养,于是连鸟巢一起带回了家。

  王安回到家,走到门口,忽然想起妈妈不允许他在家里养小动物。所以,他轻轻地把小麻雀放在门后,葱忙走进室内,请求妈妈的允许。

  在他的苦苦哀求下,妈妈破例答应了儿子的请求。王安兴奋地跑到门后,不料,小麻雀已经不见了。一只黑猫正在那里意犹未尽地擦试着嘴巴。王安为此伤心了好久。  从这件事,王安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教训:只要是自己认为对的事情,绝不可优柔寡断。必须马上付诸行动。不能做决定的人,固然没有做错事的机会,但也失去了成功的机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