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拯救犯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18世纪末期,英国政府决定把犯了罪的英国人统统发配到澳洲去。

  一些私人船主承包了从英国往澳洲大规模地运送犯人地工作。英国政府实行的办法是以上船的犯人数支付船主费用。而当是那些运送犯人的船只大多是一些破旧的货船改装的,船上设备简陋,没有什么医疗药品,更没有医生。船主为了牟取暴利,尽可能地多装人,使船上条件十分恶劣。

  3年以后,英国政府发现:运往澳洲的犯人在船上的死亡率达12%,其中最严重的一艘船上424个犯人死了158人,死亡率高达37%.英国政府花费了大笔资金,却没达到大批移民的目的。英国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每一艘船上都派一名政府官员监督,再派一名医生负责犯人的医疗卫生,同时对犯人在船上的生活标准做了硬性规定。

  但是,死亡率不仅没有降下来,有些船上的监督官员和医生竟然也不明不白地死了。原来一些船主为了贪图暴利,贿赂官员,如果官员不肯同流合污就被扔到大洋里喂鱼了。

  政府又采取新办法,把船主都召集起来进行教育培训,教育他们要珍惜生命,要理解去澳洲开发是为了英国的长久大计,不能把金钱看得比生命都重要。但是情况依然没有好转,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

  一位英国议员认为那些私人船主钻了制度的空子。而制度的缺陷在于政府给船主报酬是以上船人数来计算的。他提出从改变制度开始:政府以到澳洲上岩的人数为准计算报酬,不论你在英国上船装多少人,到了澳洲上岩的时候再清点人数支付报酬。

  自此以后,船上主动请医生跟船,在船上准备药品,改善生活,尽可能让每一个上船的人都健康地到达澳洲:一个人意味着一份收入。死亡率降到了1%以下。有些运载几百人的船只,经过几个月的航行竟然没有一人死亡。

  点睛:

  上面的故事中所反映出来的,就是制度的力量。靠人性的自觉、靠说服教育、靠他人的监督都解决不了的问题,靠完善的制度却完美的解决了。这个例证被研究了数百年,今天仍给人们极大的启发。

  传统的绩效考核是对员工当下工作成果的评估来确定奖惩,以期实现对员工的激励。这种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的绩效考评方法存在的问题是:从目标到绩效结果的形成过程缺乏控制,没有绩效改善的组织手段作为保证。而且在考核时,也会对员工造成很大的压力,从而引起员工的反感。而最大的问题,就是造成组织内形成急功近利、没有长远打算的文化。

  只有把绩效管理与公司战略联系起来,变静态为动态管理,借助信息技术的发展,推行更为精细的绩效管理,把管理工具也由单一目标向多维综合方向发展,才能避免上述弊端,创造一种清晰的组织文化,用来保证组织的核心力量,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组织文化是企业成员所追求的固有价值、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信念的综合,它是员工在长期的工作中逐渐吸取经验和教训,日积月累而发展起来的,也是主管通过自己的考评标准,长期进行培养和训练的结果。它作为企业生命力的一个因素,它对企业的现在和未来有着巨大的影响,是企业对付挑战和变化的力量源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