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能怎么看(量能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基金干货丨量能是什么?通过它可以预判市场的涨跌?

前言:少然在分析行情时经常提到量能,那么量能到底是什么呢?它有什么样的指示作用?今天就来解答这个问题。

正文开启:

一、什么是量能?

量能是指成交数据的变化情况,其中成交数据是指成交量和成交额。不过我们一般看的是成交额,而不是成交量。原因是成交额的数据更加可信。

举个例子,如果你开过网店就会发现,其实数据是可以“刷”的。而且刷成交量最为简单,只需将金额设定为最低数,然后开始自买自卖,占用不了太多的资金。但如果是刷成交额,成本就会很高,因为成交之后钱不会实时到账,所以会占用大量的资金。金融市场也存在这种问题。

当然了,“刷单”只出现在个别股票当中,并不是共性,但是既然成交额的数据更加真实,那我们就没有必要成交量,直接看成交额就好了。

二、量能怎么查看?

上面说了量能主要看成交额,那么我们直接打开股票账户,输入目标的代码就可以查看了。比如看大盘的量能,就搜索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把两个成交额相加。如果是看消费板块的量能,直接搜索中证消费指数(399932),查看成交额。如果是个股,就输入个股的代码进行查看。

三、量能有哪些意义?

上文已经说了量能的定义和查看方法,现在说一下用法。量能的变化情况一共有三种:无量、放量和缩量。

A无量

无量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是指最近几天量能的变化很小,它反映了市场涨跌方向不明朗,现在处于迷茫阶段,此时应该保持观望,不适合操作。

B放量

放量是指量能放大,它反映了市场当前的情绪正在加剧,会延续当前的走势。

1.放量上涨

在上涨的过程中量能温和放大,这说明投资者做多的热情在加剧,有增量资金入场操作,后期大概率会延续上涨的走势。此时可以继续持有或者考虑右侧加仓。

2.放量下跌

在下跌的过程中放量,这说明投资者做空的情绪正在加剧,人们担心市场会继续下跌,所以先跑为敬,这会造成市场进一步的下跌。此时应该谨慎对待,持基不动或者考虑右侧减仓。

C缩量

缩量是变盘的信号之一,说明现在的方向可能要发生改变。

1.缩量上涨。

在上涨的过程中成交量萎缩,这说明投资者并不买账,没有跟随入场,这种没有量能配合的上涨很难持续。所以这个时候不能追涨,可以考虑减仓。

2.缩量下跌。

在下跌的过程中缩量,这说明做空的人停止了做空动作,恐慌情绪正在缓解,后期做多者大概率会发起反攻,所以这个时候不要再减仓,反而可以考虑入场加仓。

D特殊情况

以上说的放量和缩量都是有节奏的温和变化,但量能有时候会出现突然放大或者突然缩小,这个时候上述理论可能会失效,需要结合消息面进行进一步的判断。

声明:

1.本文的版权归少然财经团队所有,未经正式授权禁止转载和引用,如果想要转载或引用需要征得本团队负责人的同意,并且标明出处,在征得同意后可以进行小篇幅修改,但不得改变原文大意,以及产生歧义内容和商业内容。

2.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虽然做出详尽的分析与判断,但最终决定权在投资者自己的手中,所以在进行实质性投资之前,建议三思而行。

如果本文对你有用,请点赞、留言、,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篇文章,谢谢大家。

基金干货丨量能是什么?通过它可以预判市场的涨跌?

本文作者:少然财经团队 - 戴少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