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佛祖的用人之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用人大师的眼里,没有废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贵宝剑,摘花飞叶即可伤人,关键看如何运用。

  去过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勒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但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庙。

  弥勒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拉四,没有好好的管理账务,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来烧香的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

  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勒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点睛:

  人力资源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将人才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同样的企业资源,不同的人去把控,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人力资源也是如此。同样的团队,不同的领导,取得的成绩也会有所不同。“智者取其谋、愚者取其力、勇者取其威、胆怯者取其慎”。就是说要知人善任,根据每个人的优缺点扬长补短,发挥出各人最大的能量。知人,就是要有了解人,洞察人的能力,对人才要进行详细的分解和判断;善任,就是要善于用人,把人才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使每个“坑”里的“萝卜”都能各安其职,从而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才干。

  其次,对人才的长短要辩证地看。古话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普通人如此,伟人也这样。另外,人才的长与短又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从一个角度看是长,换一个角度看可能就是短;在这个环境下是短,在另一环境中可能是长。古诗“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再说,人才的长与短是不断发展的,优缺点不是凝固不变的,人才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取长补短的过程。

  其三,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既需要杰出人才,也需要一般人才。既然人人都有其长和短,领导者在选拔人才时,首先要善于发现每个人的长处,然后“度才而授任,量能而施职”。“杀鸡用宰牛刀”不行,“宰牛用杀鸡刀”也不妥。

  其四,要用人之长,容人之短。只要一个人有一技之长,主流是好的,就要大胆地使用,而不能因为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就让人才白白流失。容人之“短”,不仅包括容忍别人的缺点,而且要容人之“过”(即历史地看待从前的过失)、容人之怪(与常人不同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当然,容人之短决不是对所用之人的缺点视而不见,也不是纵容姑息,而是在给他舞台和机会的同时促其逐步改进。另外,对于领导者而言,不仅有一个容人之短的问题,而且有一个容人之长的问题,即允许别人赶上和超过自己,这样才能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