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最精湛的剑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本近代有两位一流的剑客,一位是宫本武藏,一位是柳生又寿郎,宫本是柳生的师父。当年柳生拜宫本学艺时,就如何成为一流剑客,师徒间有这样的一段对话。

  "师父,我努力学习的话,需要多少年才能成为一名剑师?"又寿郎问道。

  "你的一生。"武藏答道。

  "我不能等那么久。"又寿郎解释说,"只要你肯教我,我愿意下任何苦功去达到目的。如果我当你的忠诚仆人,需时多久?"

  "哦,那样也许要十年。"武藏缓和地答道。

  "家父年事渐高,我不久就得服侍他了。"又寿郎不甘心地继续说道,"如果我更加刻苦地学习,需时多久?"

  "嗯,也许三十年。"武藏答道。

  "这怎么说啊?"又寿郎问道,"你先说十年而现在又说三十年。我不惜任何苦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精通此艺!"

  "嗯,"武藏说道,"那样的话,你得跟我七十年才行,像你这样急切近利的人多半是欲速不达。"

  "好吧,"又寿郎说道,他终于明白了因缺乏耐心而被申斥了,"我同意好啦。"

  武藏给又寿郎的训练是:不但不许谈论剑术,连剑也不准他碰一下。只要他做饭、洗碗、铺床、打扫庭院和照顾花园,对于剑术只字不提。

  三年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又寿郎仍是做着这些苦役,每当他想起自己的前途,内心不免有些凄惶、茫然。

  但是,有一天,武藏悄悄从他背后蹑进,以木剑给了他重重的一击。第二天,正当又寿郎忙着煮饭的当儿,武藏再度出其不意地向他袭击。

  自此以后,无论日夜,又寿郎都得随时随地预防突如其来的袭击;一天二十四小时,他时时刻刻都品尝遭受剑击的滋味。

  但他总算悟出了其中的道理。豁然贯通之后,终于使他的老师得意地绽出了笑容。最后,他终于成了全日本最精湛的剑手。

  「智慧小语」

  对一般人来说,忍耐是一种美德,对管理者来说,忍耐却是必须具备的品格。

  管理者一定要掂量自己,面对从肉体到精神上的全面折磨,你有没有那样一种宠辱不惊的"定力"与"忍耐力".因为管理一个企业要比一般人要承受更多的困难、挫折,甚至是痛苦和孤独。

  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哪怕是违背自己本意的事情,都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得有过激的言行。否则,你有可能前功尽弃。

  为此,要时刻保持一种奋进的精神状态。请按照以下四点去做,它能让你在困难面前,永不绝望。

  其一,做到坚忍不拔,不因挫折而放弃追求;

  其二,注意调整、降低原先脱离实际的"目标",及时改变策略;

  其三,用"局部成功"来激励自己;

  其四,采用自我心理调试法,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