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虫子“傻”还是“不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这样一则故事:墙壁上,一只虫子在艰难地往上爬,爬到一大半,忽然跌落了下来。这是它又一次失败的记录。然而,过了一会儿,它又沿着墙根,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了。第一个人注视着这只虫子,感叹地说:“一只小小的虫子,这样的执著、顽强;失败了,不屈服;跌倒了,从头干;真是百折不回啊!我遭到了一点挫折,我能气馁、退缩、自暴自弃吗?难道我还不如这只虫子?!”第二个人注视它,禁不住叹气说:“可怜的虫子!这样盲目地爬行,什么时候才能爬到墙头呢?只要稍微改变一下方位,它就能很容易地爬上去;可是它就是不愿反省,不肯看一看。唉——可悲的虫子!”

  反省我自己吧:我正在做的那件事一再失利,我该学得聪明一点,不能再闷着头蛮干一气了——我是个有头脑的人,可不是虫子。第三个人询问智者:“观察同一只虫子,两个人的见解和判断截然相反,得到的启示迥然不同。可敬的智者,请您说说,他们哪一个对呢?”智者回答:“两个人都对。”

  这个故事启发我们:对同一个问题,每个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分析,看法自然不同,但都有可取之处。因此,我们既要坚定走自己的路,相信自己,又别忘了问路,也就是听取别人的意见。

  但丁说过:走你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世上的路有千万条,而每个人只能在短暂的人生中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认识自我,确立目标,然后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走自己的路”,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路走。

  要想成功,不仅要有坚定的信念,同时还要耐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有理。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并不矛盾,自古事业有成者都能既执著追求自己的理想,又能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正是: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

  “相信一切和怀疑一切,其错误是一样的。”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人相信一切,缺少主见,缺乏判断力,不能明辨是非,结果导致被人利用或误入歧途,造成终身悔恨,悲剧收场。而怀疑一切人同样是错误的,许多帝王听信奸臣之言,怀疑忠臣,丧失良将,沦陷国土。这一切都说明要适当听取别人的意见,弥补自身的不足,这样才能使我们成功的信念。

  相信自己重要,听取别人的意见也同样重要,自己的路,请走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