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的思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士苏东坡一家人财富五车,苏小妹也不例外。苏家与一著名寺庙的住持交好,该住持修行老到,学识渊博。一天苏东坡去找主持,看到他正在打坐,就地盘腿坐在住持面前,装模做样念念有词。稍倾,住持睁开眼。苏东坡心生一计,问:住持,你看着我看到了什么?住持平静的说:我看着你,我看到了一尊佛。苏东坡又问:你知我看着你看到了什么?住持依然平静:请讲。苏东坡屏住笑对胖住持说:我看着你,看到了一堆狗屎。住持依旧气定神闲。

  苏东坡一回家就对苏小妹炫耀,以前和住持打嘴仗总是敌不过,今天可算结结实实赢了一回,然后原原本本把刚才的事讲了一遍。苏小妹一听,大笑到:哥,这回你败的更惨。从禅意上说,你看着他看到一堆狗屎,证明你的心里有狗屎;住持看到佛,证明他的心里有佛!

  你看到的,你感受到的,都是自己心理的表征。

  管理上不也是这个道理吗。

  世界上任何一种管理制度,5S也好、6SQ也好、LP也好、以至ISO等等等等也好,都不是十全十美的,这些制度能在特定的企业取得成功,注意,是特定的,都是制度和实体完美的结合。结合不是谁适应谁的问题,而是互相各取所需,扬长补短。你说她是一文不值的狗屎也罢,是普照万物的佛光也好,其实都是你自己的内心所想。

  企业经过咨询、考察,决定推行一种管理方式,这个管理方式肯定不是某个机构、某个事物所专门为他量身设计的,这个管理方式是数不清的企业经过数不清的实践逐渐精华而成的,她仅仅是一种管理方式,换句话说是一种模式。在企业执行这种模式时,就要变换成非常具体的操作方式,林林总总的操作方式被推行下去,各种各样的不符合,各种各样的冲突产生了。

  你看到了什么?

  背过身去就想骂的老板?素质低下的员工?高高在上不切实际的标准?小心了!

  老板不满意,是因为他花了银子没有见效----我们努力的还不够。

  员工不愿意配合,是因为他们觉得我们只会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对这些东西他们不太懂,我们却不愿和他们一起做----放下身份,在很多方面,大家没有等级之分。

  标准是要被理解的。标准并不枯燥,她有丰富的内涵;标准并不死板,她可以转化成多种操作方式。充分理解了标准制定的措施才是可行的。

  多从自身找原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

  唉,可惜我们都得不到道,更成不了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