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求职日趋火爆 需谨慎选择防止受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核心提示:

  日前,200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与全国大中型企业网上招聘周结束,网页点击率超过2000万人次,各企业共计招聘了毕业生6万多人。网上招聘求职火爆。记者了解到,在11月底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的网上招聘周中,400多家单位提供了1.2万个岗位,网页的点击率超过34万人次,共有9000多人达成初步意向。

  在河南省会郑州的各大高校,网上求职也逐渐成为大学生们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那么,如何在网上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如何识别虚假招聘避免上当受骗?网上求职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网上求职日趋火爆

  随着2006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时间的临近,许多大学生已经开始为求职忙活起来。近日,记者在郑州市几所高校采访时发现,上网寻找工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网上求职正在成为传统招聘会之外,大学生求职的一种新途径。

  郑州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李晓静准备去北京找工作,但由于身在郑州,还要准备毕业论文,无法抽出时间参加北京的招聘会。于是,她在一些大型求职网站上投出了十几份简历。一个星期后,北京就有几家招聘单位给她打来电话,通知她去面试。“这样非常方便,也省去了去北京参加招聘会的一笔费用,减少了盲目性,节约了不少成本。这比传统‘赶场’式的人才招聘会好。”

  而网上招聘会也给正在考研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不少的便利。郑大工学院的刘明告诉记者,由于考研复习的时间很紧张,他根本没有时间去参加现场的招聘会。但是还要边考研边找工作,因为等到考完研再找工作就有些晚了,而网上的招聘则给他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郑大计算机专业的王辉说,他们班里的同学都在网上投递了简历,许多同学将自己制作的精美网页直接放在就业网上,包括个人简历、性格、爱好、实践经验等,加上背景画面,让人赏心悦目。

  据了解,目前,大大小小的网站几乎都有“求职功能”,有的规模还很大,各家求职网站成了大学生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在北京,网上应聘已经成为当今大学生的首选。2004年11月,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对“在日常的求职过程中,大学生更习惯于哪种招聘形式”所做的调查显示,大学生选择网上求职的占31.84%,位居第一。随后分别为校园招聘会占30.94%,专场招聘会占22.57%,综合性招聘会占14.65%。

  郑州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对于学生参加网上招聘会的态度是自愿原则。网上招聘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新鲜的求职方式,学生如果有机会参加。但还是要以现场招聘会为主,谨慎选择,防止受骗。

  网上求职要慎重

  据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徐俊才介绍,按照人才市场管理规定,只有具备人才中介资质的服务机构才能举办网上招聘会。目前,社会上一些没有取得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许可证的单位也在网上开展人才中介业务,个别网站甚至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求职。为防受骗,网上求职应参加由学校、教育部门、人事部门组织的正规网上招聘活动。

  业内人士提醒大学生,网上求职不要轻率盲目,看见薪水高的单位就投。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用人单位。有些单位需要的是有工作经验的社会求职人员,应届毕业生即使投了简历,也会因为不符合条件而被用人单位退回。大学生可将求职信息张贴在一些大学生就业网站里,或将信息发布在一些点击率较高网站的招聘专栏上,或登录用人单位的网站,注意其随时发布的招聘信息,直接与单位联系。求职时,要根据个人的专业、爱好、特长,有目标地向用人单位求职,不要简历“满天飞”,无的放矢的结果可想而知。简历制作不要过于花哨,应突出专业、学校、社会实践、自身性格,是否具有工作经验等重点内容。简洁明了,讲出重点,做到真实可靠。

  而且,网上招聘会通常持续一段时间,大学生不必急躁,赶在最初几小时或一两天应聘。人少时应聘,或许效果会更好。发出求职简历后,要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在网上招聘会结束后几天,要给用人单位打电话询问情况,既表示了诚意,也做到心中有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