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江凌:挑战自我是一种职业能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顾问档案

  杜江凌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江凌1989年获得电气工程学博士学位。杜博士在网络通讯和系统技术领域拥有长达15年的技术及管理经验。

  1998年11月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ICRC)成立,今天ICRC业已发展成为英特尔全球研究与开发中心网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在中国本地开发出的许多技术对英特尔全球的技术和产品计划产生了重大影响。ICRC目前已拥有75名研究人员,其中大多数都获得了中国顶尖高校的博士学位或硕士学位;此外ICRC还拥有来自中国国内和国外顶尖高校的众多客座教授和研究人员。

  记者:从1994年到现在,你在英特尔工作12年,这么长的时间,会不会产生审美疲劳?听说你在公司内是个跳来跳去的人,不断调整岗位是想给自己带来足够的新鲜感吗?

  杜江凌:我加入英特尔到现在12年了,我觉得还没有审美疲劳,因为我一直不断挑战自己。当我做一件事做到轻车熟路、连睡觉都能做这件事儿的时候,我自然就会考虑应该再干些别的了。如果说某件东西,你做梦都知道该怎么做,这就没有意义了,对你没有挑战性。我在英特尔工作12年,每两年更换一次工作,这和摩尔定律非常巧合,每次换工作都是一个原因,就是对工作的挑战性。

  刚来的时候,我在个人计算机上做视话通讯系统,那两年对我是很大的挑战,可以说是脱胎换骨的磨炼,写了上万行的程序,多么难抓的问题都要抓出来,最后我闭着眼睛都知道我的程序哪里可能出现问题。后来我去了我现在呆的这个地方,我10年前就在这儿做过,现在我们CTG的经理就是当时我的老板,我去找了他,我说我要换一个工作。1996年的时候美国宇航局通过英特网把美国月球行走的片断通过网络在全世界播放,那时候是通过多点传输的,技术非常吸引人,当时在学术界是非常热的一个东西,所以那时候开始我就做网络的研究。

  再后来是。com最热的时候,当时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我是第一个被招进那里的员工,做了架构师,也做了两三年。12年来这6次跳槽每次都是一个故事,如果人不改变和挑战自己就会审美疲劳,人必须不断挑战自己,让自己看到一个新的领域,对个人是一个新的挑战,同时也是对公司的巨大的新贡献,只有把个人的挑战和公司利益结合在一起,这时候才会发挥你最大的作用。

  记者:听说每次在公司内跳槽你都是毛遂自荐,特别主动?即使被拒绝也不放弃?这是否是你在事业上非常成功的主要原因?

  杜江凌:如果说我有点儿成功的话,你可以看到我走过的路,都是在英特尔最需要人的时候,我能够毛遂自荐,都是我自己主动找到部门负责人,说我想试试看,我不会让你失望,你相信我一定会把这件事情做成。

  我第一次到中国,当时我们成立ICRC,我是在英特尔内部网看到消息,英特尔在中国成立研究中心,我直接发了E-mail给老板,我说我想试试看,我想我可以做。他说OK,发给了管这件事儿的人,管这件事的人看了我的简历,说还可以,你来面试吧。等了一个星期没有结果,又等了一个星期还没有结果。我就问怎么回事,他们说讨论来讨论去你各方面都不错,但是你没有电信设备方面的工作经验,因为我一直是在PC,ICRC是我们英特尔里一个新的架构,他们说你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不行。他们把我拒绝了。我没有善罢甘休,我又发了一个邮件说我可以做,我列举了我所做的一些工作,更强调的是我的能力,说学这个东西对我来说是很容易的,我还找了一个证人,这个证人是我两次换工作以前的老板,那个老板和他说“这个人如果你不雇他的话,我马上雇他”,过了两天我就收到了录取函,来到了中国。听起来很戏剧化,但是这是你的一种自我挑战的表现。当时他们真的是想找这么一个人来领导在中国做这样一个研究中心,当我的目标和英特尔的利益完全一致,我做这个事情就会最有效。

  记者:你的职业生涯发展得很顺利,很重要的原因是你的领导力非常强,你能在如何提升个人领导力方面传授给职场人一些秘笈吗?

  杜江凌:我觉得作为“领导”来讲,第一,要有一个规划,他要知道他自己这辈子要追求什么东西,这个规划要最后能够实现,他知道实现了以后,不管对人类、对工业界还是对个人有巨大的影响力,而不是简简单单地说我数学要考100分,这样不行,这样遇到挫折就会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你要有冒险精神,成长过程中,冒险是很重要的一点。比如你到了一定层次以后,周围的所有人都是非常聪明,就好像你到家乐福买水果,质量是差不多的,不用挑选的。

  中国人聪明、勤奋,当你发现所有人都很聪明、勤奋,你的成功点就是冒险精神。昨天我女儿讲,她要竞选学生会的PR干部,我说人人都会写这样的演讲稿,都有很好的口才,大家差不多,你根本不会获胜。我给她出了个主意,说上台不说话,给大家做一个表演,表演的最后顺便说一句话我是竞选PR,你就成功了。但我女儿说:“爸爸这不行,没有人会这样做的。”她不敢冒这个险。当然她太小,还理解不了人除了聪明、勤奋,一定要敢冒险。其实只有敢冒险才能赢得你的职业竞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