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商学院性价比看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学生竞争海外商学院不具优势

  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中国学生在国际学生中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主要欠缺在英语交流能力和对文化的适应性。据周洁介绍,无论美国商学院增加还是减少中国人的比例,申请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美国商学院其实非常注重实际的工作质量和英语沟通能力。从今年的招生情况看,对大部分学校来说,如果拿不到面试,录取的机会就非常渺茫。而面试是最考验英语沟通能力的,这绝不是英语日常会话练习所能达到的要求。但许多中国人恰恰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考GMAT和TOEFL上,而忽略了对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

  ■申请国外商学院的三大策略

  无论国外商学院招生有何变化、门槛如何增高,顶尖商学院MBA的身份总是最诱人的。对立志取得海外MBA学位的人来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降低风险。一、尽量申请名校。因为名校的工作机会比较大。二、申请有奖学金的学校。社会上有一种说法,MBA根本没有奖学金。这是十分错误的。像哈佛大学、密执根大学、罗彻斯特大学,Emory大学,Georgetown等一流商学院都有奖学金机会,只是金额不同罢了。三、申请国内一流大学。与其出国读一个三流学校,不如读一个国内的名牌,如中欧,北大等。这些学校的学生来自国内各家名企,对将来的事业发展非常有利。

  有一点值得注意,许多背景非常好的学生申请国外名校失败是因为不懂得国外学校招生的规则,而不是因为他们不够资历。他们没能有效地在申请文书和面试中展示自己的独特之处,只是一味地列举自己曾在哪家公司工作,担任什么职务,参与过什么项目。

  另外,切记不要去简单模仿或抄别的成功申请者的申请文书。BEBEYONGD网站曾经出过一本书《其实可以很酷———2001年美国MBA申请成功案例》。许多人就挑和自己经历相似的人的申请文书看一看,抄

  几段。这就违背了申请的初衷。把申请者成功的心得融会贯通到你自己的申请中去,才会真正增加你的竞争力。

  其实申请美国MBA和在美国找工作,其本质是一样的。MBA的录取和就业市场的竞争都异常激烈。要取胜就需要对美国的文化、社会体系有深入的了解,对自己有深入的认识,对未来有一定的远见。更重要的是,需要用英语沟通力表达出来。可以说申请的过程是对将来在美国找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在这方面的热身准备。

  ■中国MBA教育市场会受影响吗

  记者从每年一度的MBA巡展主办方了解到,虽然美国商学院有这个趋势,但对欧洲一些商学院来说,每年参加MBA巡展的院校并没有减少。参加2002年巡展的欧洲商学院达38所之多。今年参加巡展的海外商学院将会更多。但这位负责人同时承认美国经济不景气确实存在招生减少的现象。

  与此同时,进入3月份,国内一些商学院的MBA招生工作非常活跃,与进入霜冻时期的美国商学院相比国内的商学院显得士气十足。对于美国商学院缩减招收国际学生的现象,北大国际MBA项目(BiMBA)中方院长胡大源教授认为,有些学生可能会转向申请国内名牌学校的商学院。事实上,就读北大国际MBA学生中,有的曾经在国外商学院中读过一年后来又回到国内读MBA。有的原本报名国外MBA,后来转道国内学校。

  “与美国顶尖商学院的训练相比,国内的MBA教育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出国读MBA迅速实现‘淘金梦’的人少了。美国雇主不买国际学生的账,中国的雇主也不再信奉国外顶尖商学院的招牌,能否在最短的时间里给所在公司创造最大价值是每个雇主招聘时考虑的首要问题。”胡大源认为国内读MBA不但是时间和财力上的节省,国内的人际圈、对国内相关领域的深入了解是本土MBA的优势。胡大源说,选读顶尖商学院毕竟是每个优秀申请者的骄傲,但最重要的是要看自己的实力,将来要在哪发展以及将来所在公司情况等,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对于MBA非常重要。

  ■国内读MBA三大优势

  中国MBA目前主要来自于三方面:留学回国的MBA、中国国内大学培养的MBA以及中外合作MBA学生。虽然和国际顶尖商学院相比国内的MBA培养存在差距,但其自身优势被越来越多的学生看好。

  目前去国外读MBA一般需要十几万元人民币,一些热门院校的留学费用更是高达五六十万元。因此,对中国学生来说,经济压力过于沉重。而国内MBA教育的费用要相对低许多,平均为四五万元人民币。此外,近年来国内不少高校开设了中外合作的MBA专业,由外籍教师担纲,选用的教材、案例符合中国市场,毕业后能获得国际文凭,而费用要比出国留学低许多。

  国内的MBA教育大多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案例,在教学实践活动的安排上也更贴近中国的实际情况。因此,学生学到的专业知识和获得的管理经验更具有实际意义。此外,在国内读MBA,便于了解人力资源市场行情,将来就业会占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虽然中国的MBA教育起步时间不长,国内的MBA人才已经具有不凡身价。最近某调查公司提供的一项MBA的薪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MBA人才平均年薪在88655元,而在取得MBA学位之前的平均年薪只有37227元。胡大源说我们的学生有的和国外一些商学院毕业的学生在国内找工作时已经“撞上”,对于MBA这种投资性教育,国内MBA的优势还在于性价比高。从这些学校毕业回国工作就像在国内挣钱在国外花一样不划算。名校的MBA在国内开价能买单的公司不多,而本土MBA在薪金方面就实际的多。

  事实上在国内读好的商学院,收入也是相当不菲,是一项回报丰厚的教育投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葛俊透露,中欧MBA毕业生在毕业时每人平均可以得到三至五个工作选择的机会,毕业后的平均年收入达到25万~30万元人民币,最高年收入达到8万至9万美元。这在中国工薪阶层中可以称是佼佼者。北大国际MBA前三年常规MBA毕业生最高年薪120万元,平均年薪31万元,入学前很多人年薪尚不足10万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