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婆媳关系(如何处理好婆媳之间的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处理婆媳关系(如何处理好婆媳之间的关系)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从现代社会来说,“婆媳关系”总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如果你的母亲和女朋友同时掉进水里,你会选择先救哪一个?”

我相信这个“送命”题,大家都不会陌生,可是不管男人选择谁,都是问题。

而当母亲和媳妇之间闹矛盾的时候,男人才是那个最痛苦和挣扎的人。

今天我就来告诉你,如何摸清婆媳之间的相处之道,让婆媳关系更好。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之前在《朋友请听好》这档综艺中,何炅和谢娜收到一位女孩的来电,内容大概是她说跟婆婆相处的不太好,不仅说了很多婆婆的缺点,也表明婆婆不喜欢自己。

最后何炅说了一句话,或许会让很多姑娘扎心,但却是事实:

“婆婆不喜欢儿媳妇这件事儿,不能说婆婆不对,因为婆婆本身就没有义务去喜欢儿媳,婆婆喜欢儿媳,应该是儿媳的本事,而不是婆婆该有的义务”

当然这个综艺播出后,很多网友“反其道而行”说:“那媳妇也没有义务喜欢婆婆”。

其实,不管是婆婆还是儿媳,都没有对彼此互相“喜欢”的义务,更没有非要接纳对方的责任,因为婆婆和儿媳原本就是没有血缘关系,既然没有血缘关系,就没有任何彼此之间的义务。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而他们之间唯一的联系媒介是:“丈夫”、“儿子”----- 也就是家中的男人。

有很多人跟我说:“老师,我现在婚姻不幸福,跟老公关系不好,跟婆婆关系也很糟糕”。

其实,婚姻幸福,一靠运气,二靠选择1。

好的婚姻关系,其实是互相成就的,很多人都不懂的一点是,当初择偶的时候,你有没有这份运气可以选择一个对的人,一个家庭,这很重要,因为它就关乎着你未来婚姻的幸福值有多高2。

而当步入婚姻后,如何能在婚姻内收获幸福呢?

其实是靠婚姻的内在关系。

在此,我们可以把婚内的内心关系,分为婆媳关系、夫妻关系。

也就是说,首先要夫妻关系和睦,其次要婆媳关系融洽。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因为这两种关系,在潜移默化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而台湾资深咨询师赖佩霞曾这样说过婆媳关系:

“当一个贴心的媳妇认清自己真实的身份,刚开始也许会引发短暂的落寞,但这般务实的洞见反而能让自己从幻象中解脱,容易轻松以对,不再争宠,如果非要以妈妈的标准去衡量婆婆,那无疑会让自己更加失落和沮丧。”

其实这句话很好理解,就是在说,好的婆媳关系就是保持距离,媳妇用社交关系来对待婆婆,并且不对婆婆抱有像对妈妈一样的期待,那么婆媳关系就会越来越稳定,矛盾也会越来越少。

也就是说,别把婆婆当妈,也别期待婆婆把自己当女儿。

而雨宸认为,想婆媳关系好,聪明的女人要谨记这一句话: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为什么我们要演戏呢?

因为婚姻中,不管是何种关系,都需要演戏,很多时候你越是演戏,你会发现,亲密关系会越来越好。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

在夫妻关系中,你们每天最喜欢上演的戏码是,彼此说一句甜言蜜语,时间久了,你会发现这些甜言蜜语成了你们之间的亲密小情趣,并且逐渐养成了这种习惯。

所以,婆媳之间也要“演戏”,你演得越好,婆婆越高兴,婆媳关系也会越来越好。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01、经常在婆婆面前,称赞自己的老公。

全天下只要为人父母,都不喜欢听到别人说自己的孩子不优秀。尤其是婆婆,更不喜欢从儿媳的嘴里听到自己的儿子有多坏,有多邋遢,有多糟糕。

因为婆婆会认为一方面,我的儿子,我可以说,但是你不可以;二是为因为,婆婆会认为,你说我儿子不优秀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说我也不OK 。

我见过有些女人,为了在婆婆面前彰显自己在婚姻中的地位,会故意当着婆婆的面指示老公,给自己拿这个,拿那个,干这个,做那个。

要知道,这个男人虽然是你的老公,但也是人家的儿子,你当着人家面,对人家的儿子“吆五喝六”,人家做妈妈的会开心吗?

所以,就算你们夫妻关系再好,也要背着婆婆去做,毕竟你们的关系好还是不好,并不是你让婆婆看到而定的,对吧。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在婆婆面前,你可以“丧心病狂”地夸她的儿子。

我这有一个真实的案例,我一位女性朋友,其实她老公很邋遢,也很懒,在家基本什么都不干,但是他们夫妻关系是OK的,每次婆婆到家里来,我这位女性朋友都会说:

“妈,你都不知道,你儿子特别有责任心,上周孩子有病了,他班都不上了,可担心孩子了,然后回家以后,看我也不怎么舒服,忙前忙后的,你说你怎么生出这么优秀的儿子了,以后我可得好好对你,你是我们婚姻中最大的恩人”。

当时她婆婆听完这句话,乐得那是合不拢嘴了,临走还嘱咐自己的儿子,平时要帮媳妇多分担一点家务,别让儿媳妇太累。

所以,各位看到了吗,说话不仅是门学问,怎么用说话,博得对方的心,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靠演戏。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02、不要和婆婆争宠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当婆婆跟儿子儿媳一起住的时候,总会有种“吃醋”的感觉,这种时候我们就要放平心态,告诉自己,毕竟是人家的儿子,等你们关上门,想怎么亲密就怎么亲密,这一刻,就把老公让给婆婆就好了。

我之间看一档综艺,婆婆就说,我想让我儿子陪我聊聊天怎么了,儿媳就说,你不知道,他那个时候要陪我看电影去吗?

然后一场婆媳大战就上演了。

其实有很多时候,这种摩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你想正面冲突,你要知道,老公毕竟是人家的儿子,人家含辛茹苦带大,叫儿子多陪一会也合乎情理,相反,你作为妻子,是不是可以看淡这种婆婆太依赖儿子呢?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你可以在婆婆依赖老公的时候,大度地说一句:“你们聊着,我不打扰你们母子的亲子时光”,然后给他们拿点水果,小吃,或者倒上两杯水,开心离去。

即便,你十分不愿意,为了家庭和谐,你也要这么聪明的去做。

尤其篇幅的原因,我就说得那么详细了,当然这些戏里还有:

① 要表现的很大度,不要和婆婆斤斤计较

② 多买些婆婆喜欢的东西,投其所好

③ 不要对婆婆有太高的期待

当你能把这部分的“戏本”演好,我相信,你和婆婆的关系已经相对很融洽了。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01、把主导地位,让给婆婆。

如果你想在婆婆面前,成为那个掌控全局的人,我可以告诉你,你会输的很惨,因为婆婆不会买账,时间久了,矛盾也会随之而来。

而最明智的选择就是,把自己藏在暗处,一切交给婆婆去掌控,也就是说,你可以就把对方当成一个单纯的长辈,她想做什么,或者你做的不好,批评你了,你大可不必放在心里,反而在嘴上行动上,告诉婆婆,她说的很有道理。

我见过很多婆媳关系不错的家庭,基本上,女人的格局都很大,不会把一些婆婆的事情放在心里,反而去认同婆婆,毕竟,我们长了两只耳朵,你可以左耳听,右耳冒。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02、变成婆婆眼中的“同类人”。

我们最愿意和我们相似的人成为好朋友,这事儿无可厚非,因为跟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志趣相投,也相处的会非常和谐。

所以,跟婆婆在相处中,你就要变成她眼中的“同类人”。

毕竟你也是可以做到的,因为你们爱着同一个人,又同在一个屋檐下,为同一个人默默付出,对不对。

所以,你可以经常带着婆婆,给老公买些东西啊,或者一起出门买菜啊,再或者拉着婆婆跳跳广场舞这都是促进你们关系更上一层楼的办法。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让婆婆渐渐地对你像对她自己的老朋友一样,当你们在一起的时候是快乐的,我始终相信,日久见人心,她会逐渐地为你考虑,因为人和人之间的情感,都是通过后天慢慢培养出来的。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自己伪装成,永远不会出现有了媳妇忘了娘的戏码,让婆婆安心,她不会失去儿子,反而会多了一个关心她的人。

其实啊,好的婚姻关系,除了婆媳,最重要的就是男人了,因为如果这个男人足够有智慧,会把母亲和媳妇的关系,平衡的很好,相反,就会越搞越糟。

所以,婚姻如何幸福,需要夫妻两个人共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去引导婆婆融入进来,让一个完整的家,彻底地融入到一起。

而婆媳关系如何相处,归总为一个词就是“无伤大雅”就好。

只要不太过分,就退一步风平浪静,让一步海阔天空。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婚姻的本质就是一场等价交换,彼此交换情感,交换彼此的资源。

那么,在婚姻中,你享受婆婆的照顾,那就不要跟她斤斤计较;你需要婆婆来为你带孩子,那就接受婆婆那些小缺点,小唠叨。

只要记住一点:爱屋及乌。既然选择了嫁给他,那就用平常心去对待他生命中,对他来说很重要的人。

ps:① ②来源于,婚姻心理课:做自己的情感咨询师(第二节):婚姻幸福,一靠运气,二靠选择;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心理测试:测试你分手后复合的概率

分手后你是否想过两个人还有多大的可能会复合?这套测试题帮你测试分手后复合的概率有多大,一起来试试吧

1、 现在你的手机里是否还存着前任的联系方式?

是 5分

否,全部删除了 0分

2、你们分手的原因是什么?

客观原因,家里不同意 1分

异地恋,没有未来 2分

TA认为我脾气很差,我们性格不合适 3分

有第三者介入我们的感情 0分

我们吵架之后谁也不愿意低头,一怒之下分手 5分

我觉得TA脾气很不好,总是抱怨,被TA甩掉 6分

3、 以下四种说法,如果非要选一个你最认同的,你会选哪一个

一个人爱另一个人,就应该爱TA 的全部,无论优点还是缺点,否则就称不上是真爱,顶多是喜欢 2分

感情虽说是你情我愿,但是事在人为,对方的爱也是可以把控的,只要能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爱情就能被引导 4分

强扭的瓜不甜,如果TA不想复合,我尊重TA的想法 1分

感情世界永远不可能是平等的,想复合的那个人必然要不吝惜自己的付出 6分

4、在表达一件事情上,你更看重

说话表述的精确程度 2分

说话给对方感受到的强烈印象 1分

说出的话周围的人是否感到舒服 6分

说出的话所能达到的最终目标 4分

5、你认为自己的情感上的基本特点

情绪化严重,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 0分

自抑能力强,表面风平浪静,但内心情绪起伏大,一旦挫伤很难平复 2分

一切都是浮云,天生不容易动怒,朋友都夸赞的好脾气 6分

感情不拖泥带水,较为直接,只是一旦不稳定,容易激动和发怒 3分

6、 曾经挽回过前任吗?

挽回过,但是被拒绝了,没有再继续挽回 4分

没有,不知道对方心里怎么想的,不敢开口 2分

挽回过好几次,对方很排斥,拉黑,不希望再见到我 0分

试探着开过口,但是对方认为我们不合适,希望我找到幸福 6分

完整版测试题及答案可私信获取

我是雨宸,一枚情感咨询师,知道的比你想到得多。有情感困惑可私信或评论咨询。

婆媳相处之道:演好这些“戏”,“伪装”好自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