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商与站长的一个真实的分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天看IDC跑路的消息,天天看空间商与站长的PK,于是发了这篇文章。谈不上什么内幕,只是一个真实的分析。

  很多人谈到怎么识别一个空间的好坏,其实这都是虚无的,一个好的IDC,只有一点,它是一家能赚钱的IDC。就像你喜欢去一家餐厅吃饭,那里环境不错,味道好,价格也公道,但这只是你的想法。如果那家餐厅赚不了钱,它只会关门。

  相信很多站长都是从大公司的空间开始租用的,大公司的空间质量与服务态度,想必大家也心里有底。如果一定要找出个大公司的优点,那就是不会跑路。莫非一个“跑路”价格如此昂贵?

  站长买个人IDC的空间最担心的莫过于跑路,可是仔细分析下来,就发现里面很可悲。如果说落伍有10个IDC跑路了,我觉得只有1个IDC是骗子(如租用了一台月付的机器,把钱骗到手后就走人了),另外9个都是被逼走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让我来分析一下个人IDC的成本。

  服务器硬件>3000元,不作解释,懂硬件的人明白这价钱能买什么机器。

  带宽租用>4000年/元,有人说也有2000元的,我想这价格做网站都未必敢用,何况追求速度与稳定的IDC,特别提醒一下,这是电信单线的价格,带宽只是10M,双线价格在这个基础上加2000.

  主机管理软件>2000元/年,这个也不作解释了,别告诉我用破解版的。

  其它费用>1000元/年,如网费,电话费,广告费等.光网费就不是这个数目,不做广告哪有生意上门,没有几百元哪算得上广告?

  也许你认为我算得太细。做生意本就求细,要不赚什么。何况,或许有人不知道支付宝也要手续费吧,不知道租用服务器时的转账手续费也是上百吧,这也是成本。

  加起来,一台服务器IDC的成本至少10000元,记住这个“至少”。

  现在说一下价格。假设是250G的硬盘,实际上只有250*1000*1000*1000/1024/1024/1024=232.83GB,系统盘20G(为什么要那么大,因为这里是服务器,因为站长可能采集),数据库盘40G,邮箱盘30G(不卖企业邮局可不设),软件与备份盘10G。好,假设空间盘还有150G,假设你可以把它买光(你有把你的硬盘用得光光吗)。

  如果1G空间卖100元,则150G空间最多可卖1.5万钱。如果你不能很快卖掉,意味着你已经在亏本。

  你或许又说可以换一个更大的硬盘。硬盘是便宜,但CPU,内存能跟得上吗,带宽能跟得上吗?事实上,100M共享的带宽最佳搭配

  只是160G而已。

  回过头来,也就是说该IDC一年最多能赚5000块。你或许又说,一年多做几台啊,嗯,事实上很多IDC就这么想,但是又有几个人能

  坚持下去呢?

  一个人要吃饭,要生活吧。假设一个人一个月用800元(生活费400+房租费300+其它开销100),一年大概也要一万块的消费吧。这样算下来,连自己的吃喝也管不了。

  换一种生活,假设他在上班,一年有吃有喝,包括泡MM,存个一万块钱不是个问题吧。一边在亏,一边在赚,你猜他怎么想?他能怎么想?

  打工也好,做生意也好,都是为了赚钱。在你们认为IDC是个暴利行业的时候,当你们为砍下了几块钱而高兴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把IDC逼上了绝路。现在明白为什么大公司空间那么“贵”了吧,那不是暴利,是因为他要赚钱,而小IDC都在贴钱在卖,在梦想有一天能做大。其实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小IDC价格稍微便宜点,服务更人性化一点,可是站长为什么不给IDC这个机会?

  我想,如果各位的价格观没有改变的话,落伍的IDC会继续跑,站长与IDC会继续骂。

  不敢奢侈我这篇文章能改变什么,只希望大家能明白一个道理:天下没有掉馅饼,买空间的时候算一下就知道。

  备注:

  1、不能说走低价的IDC就怎么怎么样,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定位,每位站长也有每位站长的选择。何况,促销也是被逼的。

  2、我劝大家要跑的IDC,不管什么原因要跑,既然你选择了这个行业,基本的善后工作要做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