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子鼓鼓谱怎么看(架子鼓自学入门教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鼓谱使用五线谱记谱,不同的线间所对应不同的器材。鼓谱中凡是符杆向下者,为脚所控制演奏的乐器,其余为手的部分。

一、架子鼓大鼓鼓谱怎么看?

架子鼓鼓谱第一间的位置代表大鼓(一般人惯用右脚踏的大鼓):架子鼓鼓谱第一线的位置代表另一个大鼓(一般人左脚踏的大鼓或是大鼓双踏板的左边的踏板)。架子鼓大鼓的踏法:

(1)平踏法(Heel Down):以脚跟为轴,前脚掌施力,脚底平贴大鼓踏板,踏踩原理如图示。

(2)垫踏法(Heel Down):脚跟略为垫高,前脚掌接触踏板施力,整条腿的力量下压,方法如图示。(见图B)

另有几种常见的踏法(常用于大鼓双击点)

(1)左右踏法:脚跟略为垫高,前脚掌接触踏板,用前脚掌为轴整个脚掌略为偏左,再踩踏一次大鼓后,立刻再用前脚掌为轴,整个脚掌移到偏右侧的位置再踏踩一次大鼓,如此循环踩踏。

(2)后前踏法:脚跟略为垫高,前脚掌接触踏板后端,踏踩大鼓后立刻前移至踏板中前侧再踏踩打鼓。

(3)垫平踏法:脚跟略为垫高,前脚掌施力,整条腿的力量下压,踏踩后脚掌平贴踏板,再踏踩一次大鼓。

二、架子鼓小鼓鼓谱图解教程

架子鼓鼓谱第三问的位置代表小鼓,如注记Rim则表示打击鼓框,注有Rim Shot则表示同时打击鼓框和鼓面,若注有Side Stick则为用一只鼓棒的前端抵压住鼓皮,另一鼓棒敲击前一鼓棒的腹侧。方法如图示。

三、架子鼓踩镲鼓谱图解教程

上一间的位置是踩镲,用左脚踩击并用鼓棒扣‘击,若音符有一个“o”记号,代表是左脚放松Opened Hi—Hat,在开镲的状态下用鼓棒打击而产生带有共振的音色,若音符位置在下加一间,则表示用脚踏击踩镲。

A、踩镲的踏法(Tap With Foot)。

(1)、平踏法(Heel Down) (2)、垫踏法(Heel Up)

(3)平踏法和垫踏法可以连续交替踏踩

B、用鼓棒打击踩镲的不同位置会引起音量和音质的变化。

C、镲的音效踏法:先用足后端松离踩镲产生共振音,之后再踏合踩镲。

四、架子鼓桶鼓鼓谱图解教程

一般记谱都以五线谱线问位置越高来代表音高较高的桶鼓,五线谱线问位置的降低则代表桶鼓音高也依序降低,如果是套鼓组,桶鼓数量太多,则用上加线来增加记谱位置。

落地鼓一般记在第二间的位置,如果套鼓中装有两个落地鼓,较低音的那一个记在第二线上。

五、架子鼓吊镲鼓谱图解教程

架子鼓鼓谱中吊镲多记在五线谱的上加一间或上加一线的位置,并加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