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如何投资(什么叫财务性股权投资)

80酷酷网    80kuku.com

风险投资如何投资(什么叫财务性股权投资)(图1)

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简称VC,是把资本投向高风险的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究开发领域,促使新技术成果市场化、商品化、产业化,以取得高资本收益的一种投资过程,平衡风险投资者、企业家、技术专家的关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一种投资方式。

风险资本来源主要有: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大公司、大学捐赠基金、富有的个人及家族等。

风险投资是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一种有效融资渠道,可以提供给企业急需的发展资金,帮助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更快实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可以为企业引入现代化经营管理模式,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可引导企业进行品牌建设,提高社会地位和信用度。

风险投资的运作包括融资、投资、管理、退出四个阶段。简称融投管退。

融资阶段,落实“钱从哪儿来”的问题,解决风险投资机构资金的投资者和风险投资机构的管理人的权利义务及利益分配。

投资阶段,落实“钱往哪儿去”的问题,把风险资本投向那些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创业企业,通过项目遴选、尽职调查、估值、谈判、条款设计、投资结构安排等程序完成投资。

管理阶段,落实“钱如何增值”的问题。通过适当的管理和服务,推动被投资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扩大市场,提升利润,迅速发展,实现价值增值。主要是通过监控管理层、参与重大公司决策、完善被投资企业商业计划、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帮助公司后续融资等手段实现。

退出阶段,落实“钱如何落袋”的问题。风险投资机构主要通过上市、股权转让、兼并重组、破产清算方式退出所投资的创业企业,实现投资收益变现。退出项目投资后,风险投资机构再将投资利润分配给提供风险资本的投资者。

风险投资如何投资(什么叫财务性股权投资)(图2)

风险投资的几个显著个特点:

一、高风险,投资对象是具有高风险的项目,新项目在产品研发、技术转化、产品生产、市场推广上都藏着巨大风险。

二、高回报高收益,投资对象若发展顺利,项目公司完成上市、股权转让、兼并重组等,将实现2~5倍,甚至数十倍的收益。

三、风险投资与投资项目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与合作上,是风险利益共同体,协助或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和商业指导,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活动。

四、风险投资不以控制被投资公司所有权为目的,而是希望投资的早日变现,实现盈利。

五、被投资对象一般是高科技、高成长潜力的企业。

中国知名投资公司包括:DCM资本、中国IDG资本、北极光创投、晨兴资本、达晨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今日资本、经纬中国、启明创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

风险投资如何投资(什么叫财务性股权投资)(图3)

天使投资(Angel Investment),是风险投资的一种形式,是指个人或合伙人出资入股小型初创企业,操作手法和特点与风险投资类似,只是出资方不是一个风险投资机构而是个人。

天使资本主要来源有:1,创业成功者;2、企业家;3,大型高科技公司或跨国公司的高级管理者;4,富翁;5,政府机构。

天使投资特点是:更注重初创小企业,相对投入项目的资金较少,风险更大,但收益可能达上千倍甚至上万倍。天使投资由于是个人投资,行业不规范,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但却孵化了不少大公司,创造了不少神话。

天使投资的神话故事:

1、安迪·贝克托斯海姆(Andy Bechtolsheim)投资10万美元给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赛吉·布林(Sergey Brin),他俩创立的google公司。目前这笔资金安迪·贝克托斯海姆获利1.7万倍。

2、天使投资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PayPal公司创始人,《从0到1》作者)投资Facebook50万美元,如今获得的投资回报达到2万余倍。

3、迈克·马库拉(Mike Markkula)9.2万美元投资乔布斯初创的苹果公司,现市值达到2.03亿美元,投资增值了2200倍。

4、“雷不死”除了自己的小米外,还投资游戏、软件、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领域。 部分投资案例:多玩网、iSpeak、乐讯、7K7K、拉卡啦、乐淘、凡客等。

5、新东方“三驾马车”徐小平的真格基金,部分投资案例:世纪佳缘、Light in the Box、聚美优品网。

风险投资如何投资(什么叫财务性股权投资)(图4)

风险投资如何投资(什么叫财务性股权投资)(图5)

风险投资如何投资(什么叫财务性股权投资)(图6)

风险投资如何投资(什么叫财务性股权投资)(图7)

股权投资Equity Investment,是指购买的其他企业的股票或以货币资金、无形资产和其他实物资产直接投资于其他单位,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过分得利润或股利或股权转让等多种方式获得经济利益。

股权投资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控制,股份比率较大,有权决定企业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并从该企业的经营活动中获利。

2、共同控制,指按合同约定对某项经济活动所共有的控制。

3、重大决策,指对企业的总打财务和经营政策有参与决策的权力,但并不参与公司日常生产管理。

4、无控制,无共同控制且无重大影响。

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 (简称“PE”),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然后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退出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PE涵盖企业上市前各阶段的投资,包括种子期、初创期、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和上市前期等各个时期,相关资本按照投资阶段可划分为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发展资本(development capital)、并购基金(buyout/buyin fund)、夹层资本(Mezzanine Capital)、重振资本(turnaround),Pre-IPO资本(如bridge finance),以及其他如上市后私募投资(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即PIPE)、不良债权(distressed debt)和不动产投资(real estate)等等。

说人话:

风险投资VC就是某个机构冒着钱无法盈利的风险,给你的企业投钱,取得相应股份,谋求共同发展,然后通过并购、上市等退出获利。VC在公司发展中早期进入,公司有了比较成熟的商业计划、经营模式,可以起到为公司提升价值的作用,包括能帮助其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为后续融资奠定基础;使公司获得资金进一步开拓市场,尤其是最需要烧钱的时候;提供一定的渠道,帮助公司拓展市场。

天使投资AI就是某个“傻帽”冒着钱打水漂的风险,给你的某个天才想法或项目或创业公司打钱,让你有钱好发展,去实现自己的价值,,然后获利退出。公司初创、起步期,还没有成熟的商业计划、团队、经营模式,很多事情都在摸索,所以,很多天使投资都是熟人、朋友,基于对人的信任而投资。熟人、朋友做天使投资人,他的作用往往只是帮助创业者获得启动资金;而成熟的天使投资人或者天使投资机构的投资,则除了上面的作用外,还会帮助创业者寻找方向、提供指导(包括管理、市场、产品各个方面)、提供资源和渠道。

股权投资EI指某个机构通过投入资金,取得被投资企业的股份,或参与公司管理,享受分红,长期持有;或待条件成熟,出让股份变现,实现盈利。

私募股权投资PE指通过投入资金,取得被投资企业的股份,不参与公司管理,待条件成熟,出让股份变现,实现盈利。私募股权投资接入一般是Pre-IPO时期,公司发展成熟期,公司已经有了上市的基础,达到了一定的收入或者盈利。股权投资机构提供必要的资金和经验帮助完成IPO所需要的重组架构,提供上市融资前所需要的资金,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帮助公司梳理治理结构、盈利模式、募集项目,使公司至少在1-3年内上市。

主要特点和区别:投资者,被投资者阶段,投资金额,参与管理,退出机制,一般要求内部收益率(IRR),一般投资期回报

风险投资VC:企业,成长期企业(有较成熟盈利模式),千万元~上亿元,不参与公司管理,上市、并购、出让股份,30%以上,3~5倍

天使投资AI:个人,初创期企业(天才想法或好项目),数十万元~百万元,一般不参与公司管理,但提供指导,上市、并购、出让股份,100%以上,10~100倍

股权投资EI:企业,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稳定盈利模式),千万元~数十亿元,参与公司管理或决策,分红或出让股份,10%以上,1~3倍

私募股权投资PE:企业,成长期和上市前期企业(较稳定盈利模式),百万元~上亿元,不参与公司管理或决策,上市、并购、出让股份,30%以上,3~5倍

风险投资VC

天使投资AI

股权投资EI

私募股权投资PE

投资者

企业

个人

企业

企业

被投资者阶段

成长期企业(有较成熟盈利模式)

初创期企业(天才想法或好项目)

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稳定盈利模式)

成长期和上市前期企业(较稳定盈利模式)

投资金额

千万元~上亿元

数十万元~百万元

千万元~数十亿元

百万元~上亿元

参与管理

不参与公司管理

一般不参与公司管理,但提供指导

参与公司管理或决策

不参与公司管理或决策

退出机制

上市、并购、出让股份

上市、并购、出让股份

分红或出让股份

上市、并购、出让股份

内部收益率

30%以上

100%以上,

10%以上

30%以上

投资期回报

3~5倍

10~100倍

1~3倍

3~5倍

VC主要投资企业的前期,PE主要投资后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VC与PE的业务渗透越来越大。很多传统上的VC机构现在也介入PE业务,而许多传统上被认为专做PE业务的机构也参与VC项目,也就是说,PE与VC只是概念上的一个区分,在实际业务中两者界限越来越模糊。

建议:

俗话说的好:“有钱人投资,没钱人创业”。下面对有钱人和没钱人在这种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领域有几点建议。

有钱人即投资者,如果有鉴别能力(行业鉴别、公司鉴别、idea鉴别,团队鉴别,管理鉴别等),也有勇气可以自己做天使投资,多撒几颗种子说不定就有一棵长成参天大树,多孵几只雏鸟说不定就有一只是雄鹰,多投资几家刚创业的小公司说不定就有一家回报千倍甚至万倍。如果没有鉴别能力和勇气去做天使,可以将资金放入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由专业人员帮忙打理投资业务,等投资的公司最终上市或并购或股权回购,完成资金退出,一般3~7年,收益在2~4倍,年化收益30%以上,但风险依然不小,行业、项目、团队、研发、市场、销售等都直接影响投资项目的收益率。

没钱人即创业者,有想法有勇气,刚开始创业开公司,请不要幻想吸引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的money,能吸引天使投资人的目光已经是很庆幸的事情,但成功也有如google和阿里巴巴。待创业稍有起色,最好是有客户了有营业收入了有盈利了,那么就可以常去天使投资人和风险投资人出没的场合活动了,推销自己的想法和公司。等A轮B轮融资后,自然会有私募股权投资或股权投资企业找到你,想合作入股,并将你的公司包装推销出去,最终上市或并购,完成创业者到成功者的华丽转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