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为何总是忽高忽低-生活小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血压为何总是忽高忽低

优质回答:

血压为何总是忽高忽低-生活小知识(图1)

降压药物的不合理应用、情绪波动控制不好、年龄因素有影响、继发疾病因素影响。

降压药物的不合理应用

首先是药物的不合理应用。药物不合理应用包括很多方面,有的朋友害怕长期吃药有副作用,于是吃吃停停,吃药的时候血压得到了控制,而停药的时候,血压则再度出现升高,这样的情况,自然就会出现血压波动的情况。除此之外,降压药用药过于死板,该减量服用时,没有及时合理的减量,就会造成血压降低过度,引起低血压的风险,这些不合理用药导致的血压波动,都是值得注意的。

很多高血压问题的朋友都需要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但降压药的应用,一定要注意合理安全,合理用药一方面包括结合自身情况,长期应用降压药稳定控制血压,也包括当血压出现波动时,应该积极查找是否是由于服用药物所引起,及时的调整用药方案,加强血压的稳定控制。

情绪波动控制不好

血压出现忽高忽低的问题,第二个应该考虑的原因是情绪的影响。想要稳控血压,保持平和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情绪对于血压的波动影响,有时候容易被忽略,却正是由于情绪的剧烈波动,造成了血压的忽高忽低。

情绪会影响我们的自主神经兴奋性,导致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之间的平衡被打破,而自主神经的紊乱,就会影响我们的血压水平。这种神经的兴奋性变化可能引起血压的骤然升高,也有可能引起血压的降低,特别是激烈的生气等情绪,对于引起血压忽然升高,甚至诱发重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是值得注意的。

因此,对于有高血压问题的朋友,如果您的血压波动变化,正好与情绪的变化呈现相关性的话,那就应该考虑由于情绪变化而导致血压出现忽高忽低的原因,比如经常生气,血压就经常飙升,那么尽量地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血压忽高忽低的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

年龄因素有影响

随着年龄的衰老,一些有高血压问题的老年朋友,身体对于血压的调节机制会逐渐变弱,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容易出现血压的益处波动。比如说一些高龄的老年高血压朋友,当由卧位或坐位突然站立时,就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的问题,而有一些老年高血压朋友,还会在餐后由于胃部血液的聚集而导致出现餐后低血压的问题,这些血压的波动风险,都与身体对于血压的调节能力逐渐衰弱有密切的关系,平常血压偏高不易控制,但还经常出现低血压的风险,这样的一些情况,都是导致心脑血管风险升高的一些影响因素。

对于老年人的身体血压调节能力下降,而导致的血压波动问题,可以结合具体的血压波动问题,来进行合理的调理控制,比如起床时有体位低血压问题的老年朋友,可以通过缓慢起身,起床前饮用一杯水补充血容量等方式,来减少低血压的发生几率;而对于有餐后低血压问题的朋友,少食多餐,餐后适度运动或活动等方式,则能够更好的避免血压的波动。

继发疾病因素影响

血压出现忽高忽低的情况,还应该考虑相关疾病的影响。除了原发性的高血压,还有一些疾病原因会导致血压的波动导致继发性高血压或低血压问题的出现。而对于原来是原发性高血压问题的朋友,也有可能进一步出现继发性疾病,而导致血压的进一步升高,或者血压变得更难控制,比如有些有高血压问题的朋友,肾脏健康发生问题,出现肾实质性病变时,肾脏的健康问题,就会导致血压的进一步升高,而在比如说高血压患者,如果心血管健康出现问题,出现心血管的一些病变,如心衰,主动脉瓣狭窄等问题时,则可能引起继发性的低血压问题,这种情况下,出现血压忽高忽低的变化,也就不足为奇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