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芊学子(“菁菁学子”与“莘莘学子”含义有什么不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莘莘学子:指众多的学生。“莘莘”是个叠字形容词,表示“众多”。菁菁学子:\”菁菁\”:草木茂盛,如果这样理解应该也是众多学子的意思。\”菁华\”是指事物中最好最重要的部分,如果这样理解就是优秀学子的意思。拓展资料:莘莘:众多的样子芊芊学子;莘莘征夫。――《国语?晋语》。注:“莘莘,众多。”莘莘将将。――枚乘《七发》。注:“莘莘,多貌也。”祸之长也兹莘。――《庄子?徐无鬼》。释文引李注:“莘,多也。”学子: 即学生。合起来是:众多的学生。出处吴玉章《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莘莘学子,长期苦无出路及至科举废止,游学成风,他们便大批地来到日本。

芊芊学子(“菁菁学子”与“莘莘学子”含义有什么不同)(图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