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集团需要大量人才 却对MBA学生甚感痛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格兰仕现在需要至少100名综合型和专家型人才,但集团负责人感叹很难找到这样的人才,因为很多人才都因为急功近利而贬值了——

  就人才问题采访格兰仕集团副总经理俞尧昌,他激动地告诉记者:“你采访的问题正是我最近工作的重点。知道吗?格兰仕现在最重大的问题不是营销,而是人才危机。因为有10年发展的格兰仕要进入一个目标更为宏大的新里程,需要至少100名综合型和专家型的人才。但我现在很难找到这样的人才,因为现在的人才都因为急功近利而贬值了,缺乏使命感和责任感,整个人才环境非常不好。”沙哑的声音和激动的表情传达着他内心真切的痛苦。

  对MBA学生甚感痛惜

  为什么在高学历毕业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格兰仕会痛感人才短缺呢?俞尧昌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大学生都自视甚高,却是眼高手低,沉不下心来踏实工作。而且最为致命的是,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想的是如何尽快捞回教育成本,这在MBA学生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因为MBA学生的学费相当高。

  他介绍说,格兰仕曾于1995年、1996年大规模招聘大学生,包括MBA学生。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些人大部分表现不是不好,而是很难与企业文化和定位合拍,缺乏事业心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俞尧昌感叹道:“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态。实际上格兰仕是按绩效分配的,待遇并不低,在珠江三角洲也是出类拔萃的,有些高的甚至超过跨国公司。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并不安心自己的工作,不能接受企业的考验,短期行为严重。同时急功近利的心态还造成了信用危机,有的人做到高层,因为趋附更高价值,走穴到其他企业,这是非常令人痛惜的现象。”

  俞尧昌认为,目前的MBA教育与现实和实际严重脱节。他说:“MBA教程中的案例多是研究外国一些著名企业的昨天,而不是研究企业的现在和明天。MBA能学到思考问题的方法,但真正的管理是实践性的学科。MBA出身的人应该经常拷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敬业心和事业心怎么样?二是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怎样?因为他们不可能是普通员工,对他们的要求只会更高。”

  能力不是最重要的

  俞尧昌说,格兰仕能在10年时间中将微波炉做到了世界第一,关键是有一批与企业共命运的人才,是2万多名员工辛勤干出来的结果,是格兰仕文化提倡的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一直认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能力不是最重要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悟性、组织能力、创造能力、纠错能力、学习能力、处世能力、责任感等综合素质更加重要。为什么很多企业对老三届和新三届的人情有独钟,这些人在知识上并不比现在的MBA和大学生们更丰富,但他们有良好的事业心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综合素质非常好。为什么日本在二战后能够很快重生,靠的就是一种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而近10年其裹足不前,也是由于艰苦奋斗精神的丧失。在格兰仕要创造两种价值,人的价值和产品价值。要将选来的专才培育成通才,让他们融入到企业的文化之中,成为有责任感、与企业共命运的企业栋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