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图怎么看(标准层平面图怎么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电气施工图的识读(2)

二、电气施工图的表示

(1)常用图线绘制电气图所用的各种线条统称为图线。常用图线见表1-8。

表1-8 图线形式及应用

(十)电气施工图的识读(2)

(2)线路敷设方式文字符号见表1-9。

表1-9 线路敷设方式文字符号

(十)电气施工图的识读(2)

(3)线路敷设部位文字符号见表1-10。

表1-10 线路敷设部位文字符号

(十)电气施工图的识读(2)

(4)标注线路用途的文字符号见表1-11。

表1-11 标注线路用途的文字符号

(十)电气施工图的识读(2)

线路的文字标注基本格式为:ab-c(d×e f×g)i-jh

式中 a——线缆编号;

b——型号;

c——线缆根数;

d——线缆线芯数;

e——线芯截面,mm2;

f——PE、N线芯数;

g——线芯截面,mm2;

i——线路敷设方式;

j——线路敷设部位;

h——线路敷设安装高度,m。

上述字母无内容时则省略该部分。

三、电气施工图的读图提示

当对本工程已有基本了解之后,可以进行深入细致的阅读,一般按“强电”、“弱电”、“系统”、“平面”的顺序逐张阅读。应特别注意对照阅读,如平面图与系统图对照阅读,必要时可与结构施工图、建筑施工图、设备施工图对照阅读。

(1)电气设计总说明的阅读阅读电气设计总说明时,通过阅读总说明,了解工程概况、建筑面积、结构类型、负荷等级、供电要求、设计依据及动力、照明的内容和特点,弱电项目的配套及控制方式和集成化规模等,主要的施工方法及所用材料等。

(2)电气总平面图的阅读阅读电气总平面图时,应注意下列几点。

① 先看图样比例、图例及有关说明。注意电气(干线)总平面图上标注的强电、弱电进线位置、方式、标高以及各强、弱电箱体之间的连线走向、敷设方式。其次还要注意每个电源进线处的总等电位箱的位置标高以及各箱体是否有与上下层的竖向连线情况。

② 了解本工程是否室外立面照明及其电源的引出位置和敷设方式。

(3)标准层平面图的阅读阅读标准层平面图时,应注意下列几点。

① 了解标准层平面形状及房屋内部布局,房屋功能。

② 注意楼梯间(或竖井内)强、弱箱体的布置情况(可对照竖井大样图)。当无竖井时要注意电气与水暖系统、通风系统、消防系统预留洞口间的关系,这些洞口是否存在碰撞问题,思考施工的难易程度。

③ 注意室内灯具、开关、强、弱电控制箱、插座的位置和安装方式及标高,明确卫生间的局部等电位连接端子箱的位置标高。

(4)顶层电气平面图的阅读阅读顶层电气平面图时,应注意的内容如下。

① 顶层平面图不仅反映本层配电情况而且还要反映屋顶的广告照明风机、电梯及水箱间等的配电情况。

② 注意屋面的防雷平面图中避雷针(网、带)的布置情况和敷设方式,明确防雷引下线的位置,并且要求突出屋面的金属通风管、排气管等均与避雷网相连。

(5) 防雷接地平面图的阅读

① 首先搞清接地的方式,一般均为联合接地系统,即工作接地、弱电接地、防雷接地等共用一个接地系统,接地电阻要求小于1欧,接地极除利用自然接地极外,一般还需补做人工环网接地。进而要搞清人工接地极接地线所用的材料及规格。

② 明确各接地系统的接地干线与接地网的连接位置及在立面上防雷引下线的断接测试盒的设置位置、标高、尺寸等。

表1-13 常用电气图形符号

(十)电气施工图的识读(2)

(十)电气施工图的识读(2)

(十)电气施工图的识读(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