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下构建安全的Web服务器(2)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 程序崩溃时不记录
kern.coredump=0
# lo本地数据流接收和发送空间
net.local.stream.recvspace=65536
net.local.dgram.maxdgram=16384
net.local.dgram.recvspace=65536
# 数据包数据段大小,ADSL为1452。
net.inet.tcp.mssdflt=1460
# 为网络数据连接时提供缓冲
net.inet.tcp.inflight_enable=1
# 数据包数据段最小值,ADSL为1452
net.inet.tcp.minmss=1460
# 本地数据最大数量
net.inet.raw.maxdgram=65536
# 本地数据流接收空间
net.inet.raw.recvspace=65536
#ipfw防火墙动态规则数量,默认为4096,增大该值可以防止某些病毒发送大量TCP连接,导致不能建立正常连接
net.inet.ip.fw.dyn_max=65535
#设置ipf防火墙TCP连接空闲保留时间,默认8640000(120小时)
net.inet.ipf.fr_tcpidletimeout=864000

三、 服务程序的安全设置

到这里就是本文的重点所在了,我们将花费比较多的文字进行描述,当然,所以描述不一定是非常正确的,也希望能够对你有一些帮助。我们系统默认是运行了包括Apache、Mysql、vsFTPd,SSH等服务,我们以下进行一一讲解。

1. Apache的安全设置

Apache的核心设置就是在 httpd.conf 里面,我们安装的Apache的目录是在 /usr/local/apache2/ 下,那么我们的配置文件就是在/usr/local/apache2/conf/httpd.conf ,如果你是使用ports等安装的,配置文件应该是在/etc或/usr/local/etc目录下。使用ee或者vi打开配置文件:

# ee /usr/local/apache2/conf/httpd.conf

下面我们就要进行比较多的安全设置了,基本的服务、端口、主目录等等设置就不说了,只讲与安全有关的设置。

(1)指定运行Apache服务的用户和组

这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权限是继承的,如果运行Apache服务的用户权限太高,那么很可能使得入侵者通过WebShell等就会对系统构成严重威胁。一般我们运行Apache的是nobody用户和nobody组。在httpd.conf的250-275行之间找到User和Group选项,比如我们默认设置如下(去掉了注释信息):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IfModule !mpm_winnt.c>
<IfModule !mpm_netware.c>
User nobody
Group #-1
</IfModule>
</IfModule>

(2) Apache的日志文件

Apache的日志文件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发现apache的运行状况和访问情况,对于判断入侵等有重要帮助。它的默认选项是:

# 错误日志存放目录,默认是存放在apache安装目录的logs下

ErrorLog logs/error_log

# 日志记录的级别,级别有debug, info, notice, warn, error, crit等,默认是“warn”级别

LogLevel warn

# 访问日志记录的格式,每一种格式都有不同的内容,根据你的需要进行定制,以获取最多访问信息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LogFormat "%h %l %u %t \"%r\" %>s %b \"%{Referer}i\" \"%{User-Agent}i\"" combined
LogFormat "%h %l %u %t \"%r\" %>s %b" common
LogFormat "%{Referer}i -> %U" referer
LogFormat "%{User-agent}i" agent

# 使用上面格式的那一种,默认是使用common

CustomLog logs/access_log common

文件格式预定义的格式内容: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a 远程用户IP
%A 本地httpd服务器的ip
%f 传送的文件名
%h 远程主机
%m 请求方式
%l identd给出的远程名
%p 连接的httpd端口号
%P 请求的httpd进程
%t 时间
%T 服务请求时间

你可以定制自己的日志格式,然后通过CustomLog logs/access_log common来进行调用。

注意,日志文件是由运行Apache的用户进行打开的,要注意该文件的安全,防止被黑客改写或者删除。

(3) Apache服务信息显示控制

在配置文件中有个选项是控制是否显示apache版本信息、主机名称、端口、支持的cgi等信息的:

ServerSignature On

默认为On,那么将显示所有信息:

我故意访问一个不存在的文件:http://www.target.com/404.html

那么就会在给的错误提示中显示如下信息:

Apache/2.0.53 (Unix) PHP/4.3.11 Server at target.com Port 80

所有Apache和PHP的信息暴露无遗,这是很不安全的。当然同时还有Off和EMail选项,Off将不显示任何信息,EMail将显示管理员的邮箱地址,建议设为Off或者EMail,这样能够避免泄漏Apache服务器的信息给黑客。

(4) 目录浏览

在httpd.conf中可以设置apache能够对一些没有索引文件的网页目录进行目录浏览: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Directory />
    Options Indexes FollowSymLinks
    AllowOverride None
</Directory>

这是不合适也不安全的,建议不需要目录浏览: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Directory />
    Options FollowSymLinks
    AllowOverride None
</Directory>

(5) 用户主页

设置httpd.conf中的:

UserDir public_html

能够使得每个使用系统的用户在自己的主目录下建立 public_html 目录后就能够把自己的网页放进该目录,然后通过:

http://www.target.com/~用户名/网页 就能够显示自己的网页,这是不安全的,而且对于我们服务器来讲,这没有必要,所以我们直接关闭该功能:

UserDir disabled

或者把该内容改名,改成 一个黑客比较不容易猜到的文件名,比如:

UserDir webserver_public_htmlpath

也可以只允许部分用户具有该功能:

UserDir enabled user1 user2 user3

(6) CGI执行目录

如果你的apache要执行一些perl等cgi程序,那么就要设置一下选项:

ScriptAlias /cgi-bin/ "/usr/local/apache/cgi-bin/"

但是这也给了黑客利用一些不安全的cgi程序来进行破坏,所以如果你不需要cgi的话,建议关闭该选项:

#ScriptAlias /cgi-bin/ "/usr/local/apache/cgi-bin/"

(7) 控制PHP脚本只能访问指定目录

在httpd.conf添加如下内容:

php_admin_value open_basedir /usr/www

后面的路径是你需要PHP脚本能够访问的目录,如果PHP脚本想要访问其他目录将出项错误提示。

(8) 目录访问控制 (未完)

这项内容最复杂,同时涉及的东西也比较多,我只能简单说一下,不清楚请参考其他文章。

比如下面的内容: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Directory />
    Options FollowSymLinks
    AllowOverride None
</Directory>

就是允许访问每一个目录,里面设置的是允许执行的动作,一般包含的动作有:Options、AllowOverride、Order、Allow、Deny。

Options是只对指定目录及其子目录能够执行的操作,Indexes、Includes、FollowSymLinks、ExecCGI、MultiViews、None、All等操作。

AllowOverride是指定目录访问的权限,当然也可以通过 AccessFileName文件指定的 .htaccess 来控制。它的操作有:None、All、Options、FileInfo、AuthConfit、Limit等。

Order、Allow、Deny三个指令必须配合来控制目录访问权限。Order指定检查次序的规则,比如Order Allow, Deny,表示先按Allow检查,如果不匹配再按Deny进行检查。Order Deny, Allow ,表示先按Deny规则检查,如果不满足条件,再按Allow进行检查。

控制目录访问权限的文件

默认在Unix平台下能够使用 .htaccess 来对目录权限进行规则定义,但是这是不安全的,建议关闭,默认的选项:

AccessFileName .htaccess

建议设成:

#AccessFileName .htaccess

全部目录权限定义使用httpd.conf中的定义,不使用 .htaccess。

(9) 用户访问认证

这个技术非常重要,能够控制一些非法用户访问本内容。假设我们的网站: http://www.target.com/admin 是我们的后台管理目录,我不允许一些非法用户进行访问,那么我就必须设定对该目录访问是需要验证的。

先在httpd.conf中加入要进行访问认证的目录: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Directory "/usr/www/admin">
authtype basic
authname "Private"
authuserfile /usr/local/apache/bin/admin.dat
require user login_user
Options Indexes FollowSymlinks MultiViews
AllowOverride None
</Directory>

上面我们就设置了我们的 /usr/www/admin目录是必须进行认证才能访问的,接着我们设置访问密码: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 /usr/local/apahche/bin/htpasswd -c /usr/local/apache/bin/admin.dat login_name
New password: *****
Re-type new password: *****
Adding password for user login_name

那么下次任何用户访问http://www.target.com/admin目录的时候就需要输入用户名login_name和你设置的密码。

2. PHP安全设置

PHP本身再老版本有一些问题,比如在 php4.3.10和php5.0.3以前有一些比较严重的bug,所以推荐使用新版。另外,目前闹的轰轰烈烈的SQL Injection也是在PHP上有很多利用方式,所以要保证安全,PHP代码编写是一方面,PHP的配置更是非常关键。

我们php手手工安装的,php的默认配置文件在 /usr/local/apache2/conf/php.ini,我们最主要就是要配置php.ini中的内容,让我们执行php能够更安全。

整个PHP中的安全设置主要是为了防止phpshell和SQL Injection的攻击,一下我们慢慢探讨。我们先使用任何编辑工具打开/etc/local/apache2/conf/php.ini,如果你是采用其他方式安装,配置文件可能不在该目录。

(1) 打开php的安全模式

php的安全模式是个非常重要的内嵌的安全机制,能够控制一些php中的函数,比如system(),同时把很多文件操作函数进行了权限控制,也不允许对某些关键文件的文件,比如/etc/passwd,但是默认的php.ini是没有打开安全模式的,我们把它打开:

safe_mode = on

(2) 用户组安全

当safe_mode打开时,safe_mode_gid被关闭,那么php脚本能够对文件进行访问,而且相同组的用户也能够对文件进行访问。

建议设置为:

safe_mode_gid = off

如果不进行设置,可能我们无法对我们服务器网站目录下的文件进行操作了,比如我们需要对文件进行操作的时候。

(3) 安全模式下执行程序主目录

如果安全模式打开了,但是却是要执行某些程序的时候,可以指定要执行程序的主目录:

safe_mode_exec_dir = /usr/bin
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执行什么程序的,所以推荐不要执行系统程序目录,可以指向一个目录,然后把需要执行的程序拷贝过去,比如:

safe_mode_exec_dir = /tmp/cmd

但是,我更推荐不要执行任何程序,那么就可以指向我们网页目录:

safe_mode_exec_dir = /usr/www

(4) 安全模式下包含文件

如果要在安全模式下包含某些公共文件,那么就修改一下选项:

safe_mode_include_dir = /usr/www/include/

其实一般php脚本中包含文件都是在程序自己已经写好了,这个可以根据具体需要设置。

(5) 控制php脚本能访问的目录

使用open_basedir选项能够控制PHP脚本只能访问指定的目录,这样能够避免PHP脚本访问/etc/passwd等文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phpshell的危害,我们一般可以设置为只能访问网站目录:

open_basedir = /usr/www

(6) 关闭危险函数

如果打开了安全模式,那么函数禁止是可以不需要的,但是我们为了安全还是考虑进去。比如,我们觉得不希望执行包括system()等在那的能够执行命令的php函数,或者能够查看php信息的phpinfo()等函数,那么我们就可以禁止它们:

disable_functions = system,passthru,exec,shell_exec,popen,phpinfo

如果你要禁止任何文件和目录的操作,那么可以关闭很多文件操作

disable_functions = chdir,chroot,dir,getcwd,opendir,readdir,scandir,fopen,unlink,delete,copy,mkdir,rmdir,rename,file,file_get_contents,fputs,fwrite,chgrp,chmod,chown

以上只是列了部分不叫常用的文件处理函数,你也可以把上面执行命令函数和这个函数结合,就能够抵制大部分的phpshell了。

(7) 关闭PHP版本信息在http头中的泄漏

我们为了防止黑客获取服务器中php版本的信息,可以关闭该信息斜路在http头中:

expose_php = Off

比如黑客在 telnet www.target.com 80 的时候,那么将无法看到PHP的信息

(8) 关闭注册全局变量

在PHP中提交的变量,包括使用POST或者GET提交的变量,都将自动注册为全局变量,能够直接访问,这是对服务器非常不安全的,所以我们不能让它注册为全局变量,就把注册全局变量选项关闭:

register_globals = Off

当然,如果这样设置了,那么获取对应变量的时候就要采用合理方式,比如获取GET提交的变量var,那么就要用$_GET[’var’]来进行获取,这个php程序员要注意。

(9) 打开magic_quotes_gpc来防止SQL注入

SQL注入是非常危险的问题,小则网站后台被入侵,重则整个服务器沦陷,所以一定要小心。php.ini中有一个设置:

magic_quotes_gpc = Off

这个默认是关闭的,如果它打开后将自动把用户提交对sql的查询进行转换,比如把 ’ 转为 \’等,这对防止sql注射有重大作用。所以我们推荐设置为:

magic_quotes_gpc = On

(10) 错误信息控制

一般php在没有连接到数据库或者其他情况下会有提示错误,一般错误信息中会包含php脚本当前的路径信息或者查询的SQL语句等信息,这类信息提供给黑客后,是不安全的,所以一般服务器建议禁止错误提示:

display_errors = Off

如果你却是是要显示错误信息,一定要设置显示错误的级别,比如只显示警告以上的信息:

error_reporting = E_WARNING & E_ERROR

当然,我还是建议关闭错误提示。

(11) 错误日志

建议在关闭display_errors后能够把错误信息记录下来,便于查找服务器运行的原因:

log_errors = On

同时也要设置错误日志存放的目录,建议根apache的日志存在一起:

error_log = /usr/local/apache2/logs/php_error.log

注意:给文件必须允许apache用户的和组具有写的权限。

3. Mysql的安全设置

我们把Mysql安装在 /usr/local/mysql目录下,我们必须建立一个用户名为mysql,组为mysql的用户来运行我们的mysql,同时我们把它的配置文件拷贝到 /etc目录下: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 cp suport-files/my-medium.cnf /etc/my.cnf
chown root:sys /etc/my.cnf
chmod 644 /etc/my.cnf

使用用户mysql来启动我们的mysql:

# /usr/local/mysql/bin/mysqld_safe -user=mysql &

(1) 修改root用户的的口令

缺省安装的mysql是没有密码的,所以我们要修改,以防万一。下面采用三种方式来修改root的口令。

*  用mysqladmin命令来改root用户口令

# mysqladmin -uroot password test

这样,MySQL数据库root用户的口令就被改成test了。(test只是举例,我们实际使用的口令一定不能使用这种易猜的弱口令)

*  用set password修改口令:

mysql> set password for rootlocalhost=password(’test’);

这时root用户的口令就被改成test了。

*  直接修改user表的root用户口令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mysql> use mysql;
mysql>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test’) where user=’root’;
mysql> flush privileges;

这样,MySQL数据库root用户的口令也被改成test了。其中最后一句命令flush privileges的意思是强制刷新内存授权表,否则用的还是缓冲中的口令,这时非法用户还可以用root用户及空口令登陆,直到重启MySQL服务器。

(2) 删除默认的数据库和用户

我们的数据库是在本地,并且也只需要本地的php脚本对mysql进行读取,所以很多用户不需要。mysql初始化后会自动生成空用户和test库,这会对数据库构成威胁,我们全部删除。

我们使用mysql客户端程序连接到本地的mysql服务器后出现如下提示: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mysql> drop database test;
mysql> use mysql;
mysql> delete from db;
mysql> delete from user where not(host="localhost" and user="root");
mysql> flush privileges;

(3) 改变默认mysql管理员的名称

这个工作是可以选择的,根据个人习惯,因为默认的mysql的管理员名称是root,所以如果能够修改的话,能够防止一些脚本小子对系统的穷举。我们可以直接修改数据库,把root用户改为"admin"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mysql> use mysql;
mysql> update user set user="admin" where user="root";
mysql> flush privileges;

(4) 提高本地安全性

提高本地安全性,主要是防止mysql对本地文件的存取,比如黑客通过mysql把/etc/passwd获取了,会对系统构成威胁。mysql对本地文件的存取是通过SQL语句来实现,主要是通过Load DATA LOCAL INFILE来实现,我们能够通过禁用该功能来防止黑客通过SQL注射等获取系统核心文件。

禁用该功能必须在 my.cnf 的[mysqld]部分加上一个参数:

set-variable=local-infile=0

(5) 禁止远程连接mysql

因为我们的mysql只需要本地的php脚本进行连接,所以我们无需开socket进行监听,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关闭监听的功能。

有两个方法实现:

* 配置my.cnf文件,在[mysqld]部分添加 skip-networking 参数

* mysqld服务器中参数中添加 --skip-networking 启动参数来使mysql不监听任何TCP/IP连接,增加安全性。如果要进行mysql的管理的话,可以在服务器本地安装一个phpMyadmin来进行管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