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感染多久会癌变(感染hpv正常到癌变最快多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HPV感染到宫颈癌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其实两步就够了,男女都有风险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中第四常见的癌症,每年约诊断530000例浸润性宫颈癌病例,每年约260000例宫颈癌死亡病例,这些数字触目惊心。

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宫颈癌的必要的先兆条件,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可以归因于HPV感染,确切地说是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那么从HPV感染到发展为宫颈癌到底需要几步?

第一步:HPV感染

低危型HPV感染

低危型的HPV亚型包括:6、11、40、42、43、54、61、70、72、81、cp6108。低危型的HPV不会导致宫颈癌,但是可能会引起生殖器疣,大约90%的生殖器疣是由HPV6型和11型引起的。

高危型HPV感染

高危型的HPV亚型包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73、82。女性感染高危型HPV可能导致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男性感染高危型HPV可能导致阴茎癌及癌前病变,阴茎癌在全球很少见。除此之外也可能导致直肠癌、口腔癌、扁桃体癌。

此时应该做什么?

HPV感染其实是一个常见的事情,女性一生有80%遭遇到HPV感染的机会。

大家对于发现HPV感染的第一反应就是恐慌,但其实发现HPV感染后,更重要的是要进行宫颈细胞学的筛查,它是了解宫颈是否已经发生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一种检查方法,了解有无宫颈病变对于决策下一步如何处理非常重要。

临床没有证据支持有任何药物可以帮助HPV转阴,因此不建议感染HPV后随意用药。

从HPV感染到宫颈癌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其实两步就够了,男女都有风险

第二步:持续性感染

初始HPV感染

感染HPV后不要慌张,90%的高危型HPV感染在2年内会被身体清除掉,就类似于你被感冒病毒感染,甚至没有出现感冒症状,你的病毒就已经从体内被清除了。

持续性HPV感染

只有10%的高危型HPV感染持续超过3年,此时重要的是监测宫颈癌前病变是否会发生(通过宫颈刮片,必要的时候进行阴道镜检查),若是没有宫颈癌前病变的存在,就如同你现在光有感冒病毒携带在身体里面,但是没有出现症状。

仅5%的高危型HPV感染在3年内发展为CIN2 (宫颈上皮内瘤变二级以上),而从癌前病变发展到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常需要10~15年的时间。

出现癌前病变了怎么办?

若是宫颈筛查出现了问题,也并非等于已经患癌,这通常是一个逐渐发生的改变过程,宫颈癌发生之前,通常会经过几个阶段。

CIN1(宫颈上皮内瘤变一级)被认为是和HPV感染相关的一种状态,有很大的逆转可能性,不需要进行治疗。

CIN2 的病变是有异常的状态,需要进行干预治疗,2级病变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物理治疗或者LEEP(环形切除)的办法。

到3级病变的时候,通常就需要选择LEEP或者冷刀锥切的方式来切除治疗。

这就是我们讲的“治病不治毒”的策略,只要及时干预阻断宫颈癌前病变,就可以阻断病变进一步发展为宫颈癌。

当然若是发现为宫颈癌,只要是早期,通过手术治疗也可以获得治愈,关键是要发现得早。

从HPV感染到宫颈癌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其实两步就够了,男女都有风险

远离宫颈癌的超前手段

比起感染HPV后寻求治疗手段,更推荐在感染之前接种HPV疫苗进行预防,HPV疫苗是目前有证据支持可以降低宫颈癌发病的一种预防措施。

根据研究报道,在引入HPV疫苗接种后,HPV感染以及HPV相关疾病的患病率和发病率不断下降。

例如在美国,女性宫颈标本中6、11、16、18型HPV感染患病率下降的情况如下:疫苗接种后的年代(2011~2013年)与接种前的年代(2003~2006年)相比,14~19岁的女性患病率下降了71%(从11.5%下降至3.3%),20~24岁的女性患病率下降了61%(从18.5%下降至7.2%)。

但是接种疫苗不等于豁免宫颈癌,仍然需要定期进行宫颈刮片的检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